某個午後,小薯在沙發上睡眼惺忪,而大薯泡著咖啡,坐在一旁的餐桌抒寫自己和咖啡的過往,全身發散出一股文藝青年光芒,刺眼地讓小薯無法專心睡覺。看大薯不時露出傻兮兮的笑容,眼神穿越牆壁到遙遠的時空去,小薯真的很難理解,不就是咖啡牛奶嗎?有必要那麼兩眼水汪汪嗎?

不是說小薯不愛喝咖啡,雖然,小薯幾乎是喝咖啡牛奶長大的。只是閉上眼,咖啡上漂浮著白色奶粉細粒的畫面,直讓小薯一陣冷顫。

小時候,大人對於喝牛奶的小孩會長得像大樹一樣這件事,入了魔。於是餐桌上,永遠要有牛奶,櫃子裏,永遠要有克寧奶粉。

不知道是不是灌溉過了頭,小薯開始排斥起牛奶。那約莫是在小薯六、七歲時,當時小薯唸的小學非常遠,每天早上趕搭校車就夠讓全家人仰馬翻。而賴床、忘記整理書包、找不到襪子之類的事情沒有一天不發生。

而能否趕上校車的最後關鍵幾分鐘,往往耗費在餐桌前。只見一個人拿著牛奶杯發飆、而另一個人死也不張開嘴巴。加了糖的牛奶不喝,看見杯子裡的奶粉結塊,就皺著眉頭作嘔,若有一絲奶腥味,小薯就如同蛇聞到雄黃,立即溜得不見蹤影。

小薯媽媽煩透了,只好向調味奶粉求救。

首先是很有香味的果汁奶粉。一開始,小薯還能勉強喝下去。
但奶粉這種東西,不花時間配合水溫好好攪拌,一定會製造出一堆如嘔吐物般的奶粉結塊,看得人精神緊張,忍不住反胃。到頭來,小薯的黑名單上又多了一樣,殃及的還有市面上賣的盒裝果汁牛奶、蘋果牛奶等等。更別說,往後只要聽誰回憶起偷吃家中果汁奶粉的溫馨往事,小薯的表情彷彿異形從肚子爬上了咽喉。

最後,小薯媽媽終於找到救星,那就是咖啡牛奶。

因為咖啡本身擁有很重的香氣,另外其中的苦味和酸味,也可以聯合壓制牛奶的奶腥味。這就好像有些不良餐廳喜歡推薦客人吃咖哩雞,因為咖哩可以掩飾雞肉腐敗的味道。(小薯媽:妳這個死小孩說的什麼怪比喻!)

對小薯來說,咖啡加奶粉也算是某種程度的妥協。
除了上述原因外,另外一個重要的因素是,咖啡牛奶的顏色可以讓沒有完全溶解的奶粉,那些噁心的白色結塊無所遁形;那就是大薯擁有許多美好回憶的「雪花咖啡」。

當大薯緬懷他的「雪花咖啡」時,小薯腦袋倒出來的回憶片斷,卻是自己拿湯匙專心打撈白色漂浮物的頑固身影。

而上了國中高中後,奶粉進步成鮮奶。照理說,咖啡加鮮奶,應當可以讓小薯徹底擺脫「雪花咖啡」的糾纏。但,沒想到,鮮奶只要一加熱,卻會產生另外一個可怕的東西:

一層噁心的薄膜像水母般,漂浮在小薯的咖啡牛奶上!

雖然沒有了奶粉的白色結塊,但那層薄膜也很難令人忍耐。
更糟糕的是,奶粉還有溶化的可能,慢慢打撈也有絕跡的時候,然而,鮮奶加熱後出現的薄膜,只有在鴻運當頭的時候,才可能一整片撈除;倘若一個不小心,薄膜無情地碎裂成千片萬片,這場仗就不用打了,那些細小的碎片就會隨著每一口咖啡,黏在你的口腔和喉嚨,如同小水蛭般。

這種時候,只能趁小薯媽不注意,偷偷將咖啡一牛奶倒進波利(小薯家愛犬)的飯碗中,牠老早就守在門邊,忠實又熱切地,舔乾淨任何出現在碗裏的東西。或許因為小薯常餵波利喝咖啡牛奶,所以波利總是精力十足將小薯家的花園搞得一團亂。

一直到大學,小薯總算不用拿著湯匙和咖啡杯決鬥,咖啡牛奶悄悄淡出小薯的生活。不過小薯還是不時來一杯麥當勞的冰咖啡,只加糖不加奶精,重新培養和咖啡的感情,重新熟悉奶粉結塊和鮮奶薄膜以外的咖啡香氣。

漸漸地,小薯喜歡上兩種咖啡。

一種,黑咖啡配上相宜的甜點。
對,相宜的;不是每一種甜點都能帶出咖啡的香味,但有些甜點就像和咖啡是天造地設的一對。

就像最近在「鹽之華」,小薯就嚐到那種相互輝映的美味。人們喜歡用糖和奶精平衡咖啡的苦味,但其中的黃金比例很難拿捏。而當小薯一口咖啡、一口「鹽之華」的法式點心可麗露,可麗露的甜與香濃,就像一組密碼,開啟了咖啡的完美生命。


另一種小薯愛的咖啡,當然就是大薯泡的咖啡囉。
他知道小薯對「雪花咖啡」的怪癖時,所以泡出來的咖啡都是能通過國家檢驗的深褐純淨啊﹗ 

相關薯文--
大薯的咖啡情緣
大薯的咖啡情緣。好評加演第二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