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假?!
當阿信開始試探讓她回家度假的可能性時,我們反應不過來。

一方面,我們不知不覺地對阿信依賴日深,一旦她回家度假,小薯家難免一陣兵荒馬亂。
一方面,回越南的機票她要自己負擔,相對於她的薪水,可是一筆不小的開銷。

仲介公司曾經說過,外傭待滿兩年後,可以享有14天的假期,如果選擇放棄休假,就能領一天500元的加班費。
『絕大多數的外傭都會選擇領加班費。』仲介公司斬釘截鐵說。
於是,小薯家也就沒將這件事放在心上。

而接近阿信工作滿兩年的前幾個月,阿信先是和小薯閒聊她每個星期天收聽的越南語廣播節目,聊一些風花雪月、有的沒的奇聞軼事,而後,

『廣播說,我們工作一年以後,每年都可以放假七天耶。』
『嗯,所以呢?』小薯想,阿信可能想提醒我們不要忘記加班費的事。
『那我有14天的假耶。』
『對呀,如果阿信不放假的話,每天還可以多拿500塊,總共是7,000塊。』

只見小薯一說完,阿信咬著嘴唇笑得古怪。

幾天後,她又藉著聊鄰居來台灣工作的事,再度提到放假這件事。可能是相處久了,小薯直覺阿信正醞釀些什麼。

『怎麼了嗎?』小薯直接發問,免得猜來猜去、牽腸掛肚。
『如果,』阿信吞了吞口水,『阿信回去越南看小孩好不好?』

老實說,回家探望小孩天經地義不過,我們當然沒什麼反對的理由,只是,阿信工作快兩年,目前為止,只存到三萬多台幣,如果依照這種花錢存錢的速度,實在很難達成讓兩個小孩都唸到大學的願望。

『阿信,妳如果要利用假期回家,要自己花錢買飛機票喔,妳知道嗎?』
因為按照規定,外傭來工作和期滿回家的機票是由雇主負擔,工作期間如果外傭要回家,則是自己負擔。

只見她早有心理準備說︰『機票錢還好,好像是八、九千塊,不到一個月的薪水。』她一副胸有成竹的模樣。

看來阿信已考慮過這個問題,但小薯還是忍不住翻出腦袋深處的成本觀念,提醒她說:『這樣一來,阿信少掉的不只是機票錢,還要加上因為回家而損失的加班費7,000元,』小薯停了一下,讓阿信有時間理解,『所以妳一下就會少了一萬五千元唷。妳要仔細想想划不划算。』

阿信眼睛睜大了一會兒,有些吃驚,心裏的算盤亂了套。

說真的,小薯並不十分贊成她花這筆錢回家,因為既然已經下定決心離鄉背井出來賺錢,為了讓小孩能受好的教育脫離貧窮生活,那就該好好在三年內存到足夠多的錢。況且,

『阿信回家之後,是不是要辦桌請客呢?』
她點點頭,『那是一定要的。如果不請客的話,親戚鄰居會說話。』

這也是小薯擔心的另外一個問題。

上次阿信的姑姑阿良在工作滿三年後回家,聽說不但大宴賓客,往後的十幾天,到阿良家來吃飯喝酒的人就沒停過,最後阿良受不了龐大的酒飯錢,只好提早返回台灣工作。

『請客大概會花多少錢?』
『可能要一萬多。』
『什麼!要這麼多!』
『沒辦法。大家一定都會來看我。』阿信的表情看起來有些無奈,不過卻有那麼一絲「衣錦還鄉」的滿足感。

『是不是也要包紅包給親戚呢?』
阿信又點點頭。
『所以這次回去要請客包紅包,等到再過一年,阿信工作滿三年,到時候回去是不是還要再請客一次呢?』

只見阿信身體又是一陣僵。看來,她真的沒有想得太仔細。
雖然如果換作是小薯,可能眼睛都不眨一下就買機票回家了…

『阿信妳真的要想清楚喔。要不要忍耐一下?妳看阿良還有妳的朋友阿惠,大家也都是忍耐到三年之後才回家。』
『那不一樣啊。』阿信唯唯諾諾道
『怎麼說呢?』
『因為我比較愛小孩。』
這個回答讓小薯有些啼笑皆非。她自己也在偷笑。

不過後來阿信想了一下,問:『小薯是不是覺得阿信回家不好?』她的語氣有些像瓊瑤小說中多愁善感的女主角,不明白為什麼小薯要問她那麼多現實的問題,她不想傷那麼多腦筋,只想快快樂樂回家。

唉,小薯心中暗嘆一口氣,認識阿信也不是一天兩天了,就是因為知道她的個性,只想眼前不顧將來,一旦做了決定,卻又一直後悔、想不開,然後一直往壞處的死胡同鑽。

小薯只好耐著性子解釋:『我是覺得很可惜,因為這些錢可以讓妳的小孩唸很多書,一下讓大家吃喝完了,他們吃飽喝足拍拍屁股走,可是妳小孩以後念書怎麼辦?』

『不過,如果阿信真的很想回家看看,也沒關係,我只是希望妳想得清楚,不要回來才懊悔怎麼辛苦賺的錢都不見了。如果已經想好了、考慮清楚了,那就開開心心回家,回來之後努力存錢。』

阿信聽完笑得燦爛,也不明白她到底真的懂了沒。

之後幾日,她一下跑來拜託小薯幫忙尋找便宜的機票,一下跑去央求小薯媽媽讓她可以提早一個月,也就是農曆新年的時候,放假回家。

後來,又因為農曆新年的機票貴了好幾千塊,阿信一下又是淚眼汪汪說不回去了,一下又是希望我們讓她再早兩個禮拜回家。

總之最後阿信帶了幾個月的薪水,約40,000多元,還有小薯媽媽買給她的大同電鍋、士林大香腸和新東陽肉鬆等等一大堆東西,很風光回家度假了。

兩個星期之後,阿信整個人胖了一圈回來,看上去很高興,只是,
『請客沒有花太多錢吧?』小薯很擔心問。
『…全部花完了。』阿信苦笑。
『40,000多塊全部花完!!』那幾乎是他們以前三年的生活費啊。
『對呀,錢一下子就沒有了。』她唉聲嘆氣。

『不過沒關係啦,回家開心就好。』小薯試著安慰她。
『40,000多加上機票和損失的加班費,阿信一下就少了六萬多塊。早知道…』

唉,看來好長一段時間,小薯都要聽她這個「早知如此何必當初」的悔恨故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