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的第一天,七早八早的,小薯被大薯抓起來往宜蘭出發。

目標是2008年的第一道曙光。 (請參考2008年第一道薯光 )

只是2008年的曙光很沒有紳士風度,居然放大小薯鴿子,我們也只不過遲到了兩三個小時。而且即便已經八點多了,我們還是義無反顧朝宜蘭出發,這份執著,足以為2008年的典範吧?!

只是這份執著,在還沒有到達雪山隧道之前,就已經餓得忘了自己是誰。小薯在聽完大薯的「蔥燒牛肉麵與曙光之哲學關係」後,一直把話題牢牢釘在:等一下到宜蘭我們要吃什麼、宜蘭有什麼好吃的、我好想吃……

『都是你啦,那麼匆忙決定要來宜蘭,我都來不及收集美食的資料。』
『等等,我記得,』大薯一手握著方向盤,一手往車門旁的置物櫃摸索,『這裡好像有一張以前妳收集的宜蘭美食資料。』

果然沒錯,大薯摸出一張油膩膩的紙。真是太幸運了,那是上次宜蘭花東旅行時留下來的,清單上的宜蘭美食還有一大半正引領期盼馬鈴薯們的發掘。

『這裏寫羅東有一間號稱是宜蘭最好吃的蛋餅店耶,正好,可以拿來當早餐。』 

◎不知名蛋餅飯糰店
在狹窄的民權路上,我們經過熱鬧滾滾的菜市場。人們慢慢騎著掛滿塑膠袋的腳踏車、隨意停下機車和攤販老闆討價還價、在馬路上漫步穿梭,從大家的眼神看得出來,這裏不歡迎汽車這樣的巨獸,對於一個多月的新車來說更是荊棘之地。為了可能是最好吃的蛋餅,我們勇敢前進。

「民權路上奕順軒麵包店旁」幾個字的指示,看來簡單明瞭不過。但最後那個「旁」字可就奧妙了,含蓄且意義深遠,可以等於「附近」、「十幾公尺」、「過一個路口」等等,總之,就是不等於站在奕順軒麵包店前可以看到的範圍。

還好,讓我們發現蛋餅店前的一團人潮,順利買到蛋餅和飯團。 


蛋餅的口感非常特別,柔軟地彷彿蓬鬆的蛋白麵團,加上蛋煎的香味及店家特調的醬汁,熱呼呼地教人直呼好吃;也讓小薯憶起在大學念書時,小薯總愛在第一節課之前到側門的攤販車,買上一個煎蘿蔔糕加蛋,淋上甜甜鹹鹹的醬油膏和一小坨畫龍點睛的辣椒醬,陪伴小薯熬過沒有人性還要點名的早堂課。

包了荷包蛋和老油條的飯團,也深獲大小薯的好評。

不知名的蛋餅店:宜蘭縣民權路經過奕順軒麵包店、和忠孝路後,不遠的右側。


看來我們這個元旦美食開運團,一開始就開出紅盤,雖然大薯買蛋餅的時候,一時嘴饞,又買了附近的肉羹,抱回一顆小小的地雷。不過人生有高低起伏才刺激,而且因此才能確定林場肉羹不是浪得虛名。

羅東運動公園就在附近,順道去散步消化一下,準備迎接午餐。


沒看錯
真的是一隻活生生的紅色鸚鵡騎在狗狗身上
哥倆好像明星一樣遊公園哪


陰沈的天空下,公園裏有意外多的人潮,明明今天該是睡懶覺的絕佳天氣,但公園裏的每個人,臉上都有新年新氣象的紅潤,新的一年的第一天就是有這樣的魔力。

◎諾貝爾蛋糕

『諾貝爾生日蛋糕?諾貝爾不是應該是書局或文具店什麼的嗎?』當時大薯正專心開著車,小薯瞄到路旁的招牌。

『不過諾貝爾蛋糕,聽起來有些耳熟耶……等一下!大薯趕快停車!』
『怎麼了怎麼了,我壓到小動物了嗎?』
『這不是我們上次在電視「新美食任務」看到的蛋糕店嗎?』小薯的記憶力在找路方面很彆腳,記憶吃的東西卻一把罩。

感謝這樣的能力,讓大小薯的手上多了一條日式草莓奶凍蛋糕,並且是當天店裏的最後一條。

這草莓奶凍蛋糕算是瑞士卷的改良版,中間滿滿的奶油、奶凍和切片草莓,以為很甜膩、事實上卻非常清爽,不過這對大小薯卻不是個好現象,因為實在太容易不知不覺吃完,甚至連站起來泡茶的空檔都沒有…後來才知道,這種奶凍蛋糕成為了網路上火紅的團購目標。


宜蘭縣羅東鎮公正路212號


◎老吳排骨

其實這個排骨湯應該裝在小小、有30多年歷史的瓷盅當中,而不是落難在塑膠袋裡。

大小薯是迫不得已的,我們的新車正處於最美麗、最嬌貴的時候,教人捨不得離它太遠,放它孤獨地在路邊,像孤兒一樣。所以只好讓老吳排骨湯委屈了。


還好的是,玫瑰即使改名叫爛高麗菜,香味一樣甜美,老吳排骨即使裝在塑膠袋中,味道依然叫人讚嘆。這兒的湯頭非常美味,充滿排骨的鮮味,甜味除了來自肉汁,也來自冰糖,據說還用了不少中藥材來去油解膩。排骨則是醃過再去酥炸,在湯裡熬煮一陣之後,粉皮吸飽了好喝的湯頭,吃起來味道更豐富。

這樣的市場小吃會讓人懷念很久的。

地址:宜蘭市舊城北路123號 (北門市場)
電話:
(03) 935-8437
營業:11:00~14:00‧17:00~20:00
 

(待續宜蘭美食開運團Ⅱ)
arrow
arrow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