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大薯著)
【2008歐洲】才下飛機就......

站了幾分鐘‥

『小薯,我們要不要試試看租車?我已經準備好國際駕照了。』

小薯的眼前浮現大薯在未知的城市中手忙腳亂開著快車,擋風玻璃上血肉模糊的畫面。虛弱的回應道:『可是你又不知道路,我們還要去找GPS‥』

『喔,GPS我已經帶來了。』

『可是你又沒有GPS架子,難不成你要把它放在我的手上?』

『啊;我連GPS用的車架也帶來了。』大薯自信的說道。

『大薯你是有預謀的嗎?』

拗不過大薯,我們決定先去調查一下租車的可能性。在電車站的對面有好幾家租車公司,Sixties; Hertz, .. 雖然Sixties租的是BMW, 最合大薯的品味;不過看來還是Hertz最可靠。我們走向Hertz的櫃檯,兩位中年蒼白女子無力的抬頭問道:

『Hello~』
『Hello, 我們要租車。兩天。』
『你們會在那裏還車?』
『我想,應該是阿姆斯特丹市區。』
『那沒關係,反正價格都一樣‥嗯‥加保險兩天全部170歐元。』既然價格都一樣那為什麼要問我?

『那是什麼車?』大薯滿心期待是敞篷跑車,帥氣的狂奔在歐洲公路上。

租車的白色小姐斜眼看了大薯一下;『那是我們最小的車,大小和Golf差不多;車況還可以開。』

小薯順口問了一下大薯:『什麼是Golf?』
『是一種掀背型小車,我想應該可以放得下妳的椅子。』
『喔,大薯我的英語好像變好了,你們說的我都聽得懂。』

白小姐問道:『那你們要租嗎?』

『嗯,我們再考慮一下。』典型的大薯心態,最後一刻才靠機緣做下決定。即使此刻大薯的心裏已經很想直接租車上路狂奔,避開在荷蘭搭火車會遇到的一切不確定性。

不過這是大薯遇到的心理障礙 – 大薯既想要開車到處亂跑,又怕一旦租車上路,等一會兒就看到前面掛個著紅色大警告標示用荷蘭文和法文寫著「前方道路不通」。然後我們搞不清楚,在還來不及翻字典的時候就看到一大堆工人向我們揮手致意。第二天就成上了報紙成為國際笑話‥

於是我們又準時在11:00回到火車資訊站,剩下黑頭髮、看來像是華人的電車老小姐和我們大眼瞪小眼。再過了幾分鐘,她居然就~下~班~了!就在我們兩個人的面前、慢條斯理地收好個人物品,優雅地離開座位,再換上另外一位金髮年輕小姐。

大小薯瞪大著雙眼看著她走出櫃檯,準備離去。最後她受不了我們的眼光,拿著無線電又幫我們再連絡一次服務員。就在11:14,電車發車的最後一刻;遠處跑來兩位服務人員‥

『小薯,這班電車應該來不及了。』大薯看這情景說道:『要不要去租車?』
『啊~』小薯從早上九點開始已經受夠了驚嚇,此刻說不出話來。

果然,黑頭髮電車老小姐面無表情地向我們告知,這班車已經就要開了,除非你們走樓梯跑下去,要不然就來不及了。

『那你們要不要跑跑看?』她很認真的看著大薯說道。

『呃?』這是一個荷蘭式的玩笑嗎?喂,你們可是最早發現台灣、幫台灣取名福爾摩沙的人耶。我們兩國這麼久的交誼不適合用這麼冷漠的態度吧?

幾十秒的冰冷空氣後,火車聲嘟嘟嘟,開車。老小姐很冷靜說道:『因為你們剛才錯過了那班車,假如要再預約的話要三個小時。接下來這位小姐會幫你們預約。』

『啊?』

小薯覺得一陣疲倦襲來,她向大薯說道:『大薯,既然都已經來不及去看阿爾克馬的乳酪市場了,乾脆我們就直接先去阿姆斯特丹的中央車站吧?』

大薯想了想,也好。就向老小姐說道:『那我們就改去中央車站,不去阿爾克馬了。』

『什麼?你們不去阿爾克馬了?可是阿爾克馬車站服務人員已經知道你們要去,準備好了。你們現在要改去中央車站的話,那我要先取消再幫你們預約。我不知道這會花多久時間。』小姐非常不愉快地露出很明顯的白眼大聲說道。可是,黑頭髮小姐,是妳害我們錯過電車的耶!『你們真的不去阿爾克馬了嗎?』

一旁戴紅帽子,長相純樸得讓人覺得順眼的微胖車站服務男子聽到我們在討論要去中央車站還是阿爾克馬,忍不住插嘴說道:『去阿爾克馬吧,那是個好地方。』

這個情形下大小薯只得立刻舉行國安會議,最後決定:『我們還是要先去中央車站。』

『那要不要租車呢?』大薯還是唸唸不忘開著BMW在馬路上賽跑的畫面。

『我們先到旅館安頓好行李再說。而且中央車站這麼大,一定會有更多租車的地方。』

錯誤的選擇。旅行小知識 阿姆斯特丹的中央車站大是很大,但是沒有一家租車公司。

『好,那我就幫你們預約服務。』一會兒,『你們等一會可以搭11:30的電車到中央車站。那一位先生會來幫你們。』遠方跑來一位瘦長的機場服務人員。顯然有機場人員發現我們下了飛機2個多小時還卡在這裏,那飛機在空中開這麼快是要趕什麼。

『我想你們還是先搭電梯下去,我會在下面幫你們。』機場的瘦先生接手說道。
『喔。謝謝。』小薯已經只剩下幾句基本會話能力。

史基浦機場的正下方就是電車車站。搭電梯而下,這個電車站跟機場現代化感完全不同,仔細觀察倒像是火星地下城的廢墟。四處都是水泥牆壁、陰暗閃爍的日光燈,站在月台蒼白的臉孔。和我們去日本旅行時,在成田或是大阪機場看到的明亮、溫暖落差太大。

我們兩個人站在這個車站月台上,像是被遺忘在世界的盡頭的感覺。然後,我們第一次和荷蘭的火車面對面。而這也是第一次我們遇到這麼不友善的火車車廂。

旅行小知識 
記住。在荷蘭假如想要搭電車旅行,千萬不要穿高跟鞋,也不要在跌斷一條腿之後想要拄著拐杖一個人登上電車。更不要想能提著行李優雅的拉上電車放好,坐在座位上眺望窗外的美麗景色。

一則你要由車門開始爬上三四階樓梯才能看到第一個座位;
二則你要看到好景色的話要再轉彎爬上四五個階梯才能穿過髒亂的玻璃門走到正常的電車座位。在荷蘭很多列車都是用階梯連接的雙層車廂;而且每一個階梯都是用歐洲人的身高計算等比例放大。


一會兒,剛才機場的服務人員換好電車服務夾克、用力推著一個讓人印象深刻的亮銀色大推車,在我們面前展開成一個超大的斜坡,搭上我們準備要坐的電車。然後,他側頭想了想,跟我們承認道:

『我剛才連絡中央車站,假如你們坐12:00的火車的話,就會有人在當地幫忙下車。』

『假如?』

『呃,假如你們坐這一班的話,就得要自己想辦法下車。』

『那麼?』

『那就看你們自己的選擇了,我是可以在這裏等你們到12:00。』

『所以?』

『你們說呢?』

一陣安靜之後,大薯輕咳了一聲。這一天大薯,第一次有點自信的說:『我說我們就直接上車吧。小薯相信我吧,不要擔心下車的問題。』

上車。電車緩緩由地底鑽到地面上,閃亮的歐洲陽光映滿車箱。車窗外頭悠閒的綠樹藍天和我們前幾個小時的緊張慌亂完全不同。我們就這麼到了荷蘭的首都,充滿矛盾的阿姆斯特丹。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