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大薯著)
阿姆斯特丹是荷蘭的首都,華航和長榮都有直飛的班機。依照小薯的猜想,假如長榮和華航都選定這裏直飛;那阿姆斯特丹一定有著讓人一來再來的特色。

於是大小薯第一次的歐陸行就從這裏開始。

荷蘭最有名的是乳牛、風車和做燈泡的菲利普;而阿姆斯特丹最著名的則是紅燈區。紅燈區中每晚都滿是櫥窗女郎穿著非常少的衣物(假如那幾片發亮半透明膠帶能算是衣服的話‥) 隔著玻璃對經過路人搔首弄姿。當然;這樣的情色職業通常是晚上才會上工。所以這個時候還是大太陽的,我們得要找其他的娛樂。像是傳統的荷蘭食物小可樂餅的,或是‥

『你看那個,尿尿薯條。我要吃。』搭了十幾個小時飛機的小薯現在只剩下基本的字彙能力。

『什麼尿尿薯條?』大薯奇道。

『就是那個比利時的尿尿小童的薯條嘛。很有名的喔!』小薯終於正常一點。

『那為什麼我要在阿姆斯特丹這裏,吃在比利時有名的尿尿薯條?』

『嗯,反正已經看到了嘛。大薯你去買。』


眼前是比利時最著名的尿尿小童,正字標記所出的尿尿小童牌薯條專賣店Manneken pis。店裏一隅是堆積如山切好的薯條,用碩大的機器油炸、堆在更大的金黃薯條山上。專業分工的店員一個負責炸薯條,一個負責點餐,一個將薯條裝袋加上客人指定的佐料。

澄黃色的紙袋上印著藍色的尿尿小童圖案,正常的小孩也是有可能會邊尿尿邊吃薯條的啦,大薯心想。

『喔。尿尿薯條一份,小的。什麼?佐料還要加錢?好好好,給我蕃茄醬。』佐料有紅的黃的乳白的‥不過大薯菜單上的一個字都看不懂。只得決定在看不懂這樣的異國文字之前,佐料先選最保險的蕃茄醬。

沒想到即使是最小的一份薯條也是像牛吃的一樣大份,歐洲人的食量不容輕視。


『來,大薯你來看這本書對它的介紹。他們在比利時喜歡吃這樣的炸薯條,而且特別愛在上面加美奶滋。什麼!大薯你給我買成蕃茄醬口味的。』

『我不知道嘛,』大薯無辜的說道:『而且妳又沒事先說。』

『可是你應該看到很多人點美奶滋口味的啊。你看那個人!你害我們被當成美國人了啦。』

『可是站我前面的那個就是點蕃茄醬口味的啊!』

『是啦,可是那個人長得就像是美國人啊。』

『味道還不錯啦,不要再抱怨了。』

『可是美奶滋的一定更好吃。』

『那就再買一份嘛。』

『我吃不下了。』

尿尿薯條很粗,應該有一般麥當勞薯條的四倍粗。金黃色健康薯條配上新鮮的蕃茄醬其實應該不會比美奶滋口味差太多;但是追尋不到的東西永遠最美。還好我們在阿姆斯特丹不會只停留一天。 

(小薯補充)
最後,在上飛機的前兩天,馬鈴薯們又到了尿尿小童薯條報到。這一回,我們正確加上了美乃滋,讚嘆著馬鈴薯和美乃滋原來也那麼配。番茄醬實在禁錮太久我們的味覺了。


大小薯就蹲在店門前的大薯條模型旁,眼前就是阿姆斯特丹車站前最繁華的Demark大街。

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在我們面前來來去去,各種膚色、髮色和眼花撩亂的服飾,還有每張臉上獨一無二的神情,腳下不一樣的節奏,空氣中充滿各種樂器般的口音,小薯突然真切感受到世界的遼闊和陌生,和書本及電視裡的畫面很不一樣。那就彷彿從20,000之一比例尺的地圖的俯瞰角度,到1:1比例的真實世界,原來大峽谷不只是一條裂縫,原來蹲在阿姆斯特丹的街頭吃加美乃滋的薯條,「嗯嗯,原來是這麼一回事」。大小薯領悟地點點頭。 



旅行小常識
尿尿小童薯條的調味料是另外加錢的。可不要傻傻在那邊等老闆丟出蕃茄醬調味包。記得要加美乃滋mayonnaise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