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阿姆斯特丹,你可能忙著閃避馬路上蛇行的藍白色地面電車,可能忙著研究窄小細長的荷蘭風建築是不是荷蘭人保持苗條的祕密,也可能像我們一樣在路邊吃著薯條、而眼睛猛吃冰淇淋。

只是,不管在看什麼,總會有一個圖案不斷跳進我們的視線裡,用台灣的語言來說,就像柯賜海不斷拿著牌子出現在每個新聞鏡頭;一直到我們以為對這種景象麻痺了、可以視而不見了,最後卻發現,它就像揮之不去的殘影,鬼魅般附著在我們的旅行畫面中。

三個大叉排成一列的符號,滿佈在阿姆斯特丹街頭,就像身體的毛細孔般。


『欸,小薯導遊,那個神祕符號到底是什麼意思?』

『這次出門太趕了,很多資料都來不及整理好。不過印象中,大概是象徵水、火和瘟疫三種荷蘭人避之唯恐不及的東西。』

『大概?!』

『網路上很一致的答案,就是指這三種災害,不過好像都是依據同一篇文章而來。大意是說,因為荷蘭地屬低窪又近海,所以很怕水患;而過去阿姆斯特丹曾經遭逢幾次大火,所以也視火為禍端;另外中世紀的黑死病更是所有歐洲人的惡夢。』

『所以叉叉的符號算是一種禁止標誌囉?!就像交通標誌一樣。還是說像「惡鬼退散」驅邪符咒?』

『這麼說也行。』



得到這個暫時的答案,大薯並沒有太滿意。盡信書不如無書。只是大薯好幾次想問當地的人,卻總是錯失機會。直到待在阿姆斯特丹的最後一天,大薯才向計程車司機提出了這個疑問。

『呃…好像是這個…』開著Buick老爺車的司機,龐大的身軀將駕駛座的椅子壓得歪斜一邊。聽到我們的問題,他一手扶著方向盤,一手拿起旁邊的厚厚記事本,還忙著空出一隻手戴起老花眼鏡。

『嗯?為什麼還要看記事本?那不是荷蘭人都應該知道的常識嗎?』大薯疑惑著。而小薯則在旁邊小聲尖叫:『啊!他快要撞到旁邊的分隔島了!你請他專心開車,等一下再找答案啦。』

還好司機不愧是土生土長的阿姆斯特丹人,什麼時機可以安全擦過分隔島、避開狂鳴喇叭的路面電車、在腳踏車衝出來時緊急煞車,無不一清二楚;最後,那三個大叉代表的意思,他嘰哩咕嚕向我們說了三個荷蘭字,然後抓抓頭,說他不知道該如何用英文解釋。

『是不是水災或失火有關?』大薯試著幫他解釋。

司機搖搖頭,右手一直比出似有什麼東西要從胸口綻放而出的手勢,口中並喃喃著:『很難解釋,很難解釋。』 

也就這樣,我們將三個大叉的謎團和行李一起揹回台灣,求教Google大師,然後得到了幾個答案:

•三個叉叉其實是耶穌十二門徒中,一位名叫St Andrew的人的代表標誌。傳說此人曾在叉形的木柱上受盡折磨,於是叉叉就變成他的象徵。所以那三個X不是普通的無名小卒,它們有自己的名稱:Saint Andrew's Cross。

(不知道用Saint Andrew's Cross玩井字遊戲會不會比較厲害‥)

有一個說法,因為St Andrew是漁夫出生,而阿姆斯特丹的前身就是一個小漁村,所以用這位聖人的叉叉標誌來代表阿姆斯特丹。

而另一說就逐漸延伸成,這位聖人的三個叉叉符號,還能進而保護阿姆斯特丹遠離水患、火災和黑死病的侵襲。也就是我們最常聽到的傳說。


•有紀錄可循的現代說法是,在1974年的時候,當時的女王Wilhelmina不但制訂了荷蘭國旗的顏色,充滿改革心的她,也沒有放過這三個叉叉,賦予它們Compassion同情,Resolution堅毅,Heroism英勇的高貴含義,或許希望這個大街小巷都看得到的符號,不再只是趨吉避凶的符咒作用。

這可能也是當時的司機先生,一直想要解釋卻苦苦無言的答案。

馬鈴薯們突然能夠理解司機那個奇怪的手勢。同情、堅毅和勇敢這三樣抽象的名詞實在很難說文解字,但司機比的沒錯,這些高貴的情操是來自胸口深處的靈魂。


•此外對這三個大叉叉還有一個奇特的說法。

想到阿姆斯特丹,當然一定會想到紅燈區,而紅燈區又盛產什麼呢?
當然是櫥窗女郎、A片和啤酒。

據說荷蘭的A片,是用X符號來分級的。一個X代表好,兩個X代表更好,三個X代表呱呱叫。小薯不常看A片,說法不得已比較含蓄,你也可以用香豔、非常香豔、上天堂般的香豔來形容;又或者是刺激、很刺激、危險動作請勿模仿…

另外,同樣的邏輯也能套用在啤酒上,X越多,品質越好,又或者是讓人一醉不醒的程度?!

總之,三個大叉暗示紅燈區有多麼誘人~ 

 

嗯,我想大薯喜歡最後這個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