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阿信(21)-回家度假的插曲Ⅰ

上飛機的那一天,阿信雀躍如小鳥般,在家門跟大家揮手說再見。然後搭乘仲介公司派來的接送車,前往機場。

之後的遭遇,阿信度假回來後,向我們娓娓道來。

那天到了機場後,由另一個仲介公司的人接手,當天還有其他三、四個越傭也要回越南。而仲介公司的人,先要阿信她們把行李放在航空公司的櫃台前,然後帶她們到離櫃台有好一段距離的偏僻處,要她們不要亂跑,在那裏等著。

阿信感覺不太對勁,但仲介公司的人很強勢,口氣也很差,讓膽小的阿信也不敢多問什麼。

一段時間後,仲介公司的人將行李拿回來,很不高興向阿信和其他幾個人說,行李統統超重,想要行李上飛機就要付超重費。

阿信大驚失色,連忙問道:『那超重了多少?』

『妳的行李45公斤。』

『怎麼可能?(聽到這兒,小薯媽也在大叫:怎麼可能!)我在家裏有量過,還不到35公斤呀!』多出十來公斤也太誇張了吧!而且小薯媽也有看到啊!

仲介公司的人沒好氣瞪了阿信一眼,說:『剛剛行李是在航空公司那兒量,就那麼重!妳要嘛就給我2,000塊,我拿去給航空公司,要嘛就把皮箱的東西丟掉一些。』

阿信第一次遇到這樣的事,心中六神無主,而當時氣氛是,如果眼下不聽這個人的話,就可能在這冷冰冰的機場度過她的假期了。當下,只好乖乖打開皮箱,準備幫行李減重。

而另外一個越傭,則順從拿了2,000塊出來,仲介公司的人立刻塞進自己的口袋。那一幕,阿信看得很仔細,也看得心裡發寒。

『妳身上沒有錢可以付超重費嗎?』仲介公司的人語氣詭異。

『我都已經把錢寄回家了。』阿信總算在這一刻恢復機智。

仲介公司的人『嘖』了一聲,蹲下來在阿信打開的皮箱裡翻東西。『那有什麼東西可以拿出來丟掉的,趕快拿出來!』

阿信正考慮有什麼東西可以捨棄,例如阿良的羊肉爐,沒想到,仲介公司的人手腳很快地拿出幾件非常漂亮、質料很好的衣服,都是阿信想留給女兒、或是自己在大日子時候穿的美衣。

『啊!這些不行!拿其他的好了。』阿信邊說,邊慌亂在皮箱揀選另外的東西。

『哎唷,就這些了,不要囉嗦,趕快把行李整理好。』仲介公司的人一把將那些衣服揣在懷裡,留下阿信和翻得亂七八糟的皮箱。

而另外兩個越傭也是同樣的遭遇,仲介公司的人拿走的全是好東西。

她說,後來到了候機室,她忍不住一直掉眼淚,不明白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說到這兒,阿信不禁又紅了眼眶。

小薯和小薯爸媽聽了也非常難過,更多是覺得汗顏,因為當初是我們告訴她,仲介公司會協助她,不用擔心不熟悉機場的流程而會出什麼差錯。是我們要她相信這兒的人都是好人,就算是素行不良的仲介公司,也不至於糟糕到壞人的地步。

即使我們多少知道,那是自己一廂情願的想法。這社會的壞人多不多?我們相信不多,但也無法說服自己很少。

或許阿信的眼淚,不只是心痛失去的東西,也是對我們以及她對台灣所想像的美好失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