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一會兒,我們桌上的竹籃裏又多了幾種一夜干。
因為,太刀魚已經被我們兩三口解決,淌著鮮美肉汁的鯛魚只差最後一次的翻身,我們原先點的三種,真是太少了,不多點一些,到時候白飯出現就形單影隻了。

『這樣就夠了嗎?這一夜干也太好吃了吧!』大薯一邊讚嘆,一邊吸吮烤得微焦的魚鰭。

『對呀,根本就不需要配飯嘛。』小薯完全推翻自己先前的「配角說」,因為嘴裡的一夜干,正在舞台上演出扣人心弦的獨白。


經過炭火的烘烤,原本風乾而濃縮在魚肉當中的甜味和脂香,全開了竅流瀉出來,就像千面女郎中的譚寶蓮一站上了舞台,眾人的目光就移不開了;而越是咀嚼那柔嫩的肉質,越如同散步在無人的沙灘,海風在我們的髮際、耳邊和鼻下滑翔,舔舔嘴唇,一種淡雅的鹹味,是大海鮮活的氣息。

當我們沈浸在海風的吹拂,服務生端著白鋁小釜鍋,到了我們桌前。


「一夜一夜」另一種自豪的料理,是白飯,他們稱為銀シャリ,閃耀銀色光輝的米。

銀シャリ有一份專屬的菜單。在序文中,他們說明想要提供的是一種單純、纖細的味道,除了選用上好的米,煮飯的水也是特別選用神戶六甲山的泉水,為了讓米飯好好發揮它極致的美味,所以等客人點了之後才開始煮,時間需要25分鐘左右。文中,充滿對米飯的體貼和敬意。

菜單有三種各有特色的白米可讓人選擇。兵庫縣的蛇紋岩米、鳥取地方的嚴選米、以及新潟縣的越後岩船米。我們很直覺選了來自新潟縣的米,因為那是白米之鄉,因為三種之中它的價格最高,看來最不會讓我們有遺憾。

當服務生慢慢掀起小木蓋,一陣雲霧升天,朦朧間,周圍的光線悄然隱沒,釜鍋裡光潤飽滿的飯粒,像是銀色月光下的一片沙洲,夢幻得叫人說不出話來。

服務生拿起小小的木頭飯杓,開始幫我們盛飯。飯杓上印了編號,不曉得是代表這盅飯的獨一無二還是什麼。而白飯的香味在我們的鼻下,溼潤又香甜,那是雨水潤澤土地、炙陽烘烤空氣、微風輕拂稻穗的味道。

我們輕挖一口白飯,那被仔細呵護、烹調的米飯,在燈光下,飯粒通透如玉。

『我要開動了。』大小薯心裡對它恭敬說著。

鬆軟的米飯在我們口中,不黏不硬,溫婉卻有個性,唇齒間的米飯粒粒分明,並在咬嚼間,全心全意釋放出甜味和米飯香。那氣息,溫暖又熟悉,緩緩地充盈胸口。

不知不覺,小薯的心頭也跟著溼潤起來,許多畫面隨之湧上,家裡飯鍋打開一剎那的熱氣、媽媽喊著快來吃飯的聲音、飯桌上嘻笑怒罵的話語,全都帶著同樣的米飯香。

我們終於知道「一夜一夜」的白飯為什麼會如此美味,那非什麼驚世駭俗的新味道,只不過就是煮的人細心地煮一鍋飯,而吃的人能仔細品嚐每一口米飯。並在過程中,對農民揮汗栽培優質的稻米,大地恩惠的純淨水源,還有米飯如何默默滋養我們一生,重新感到珍惜及感謝。



「一夜一夜」 http://gourmet.yahoo.co.jp/0002429538/00067970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