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阿姆斯特丹,當然一定要抬頭看看,灩藍天下的荷蘭傳統建築。

一棟一棟,苗條有如伸展台上的模特兒,沒有任何一點贅肉,任誰都忍不住問:它(她)們是怎麼辦到的?!

在綠樹成蔭的運河兩旁,河中微微晃漾的水波,倒映著五顏六色的荷蘭建築,各形各色的屋頂有各種俏皮的表情。這些,無疑是阿姆斯特丹最特別的風景。


其中,有一種階梯形狀的屋頂,特別讓大小薯感到好奇。

『給鴿子休息的嗎?』
『我看對小偷比較方便耶...』

不過事實上,這種在荷蘭的名稱為stair-step gable的屋頂,在歐洲算普遍的形式,它被發明的年代,梯子還沒有出現,加上磚造的房屋以階梯方式收尾,再方便不過,玩過樂高的人就知道,就好像霜淇淋的尾巴總是尖尖翹翹的。

而除了屋頂的形狀,屋頂上的小鐵鉤也教人好奇,尤其它,無處不在像青少年臉上的青春痘,長在每一棟建築的頂樓上。


這裡也有,那裡也是。當這些建築努力在屋頂、雕花和窗框表現自己的特色時,這東西卻一點都不在意自己的醜陋和突兀,老神在在,一副享有特權的模樣,真令人不習慣。


還有滾輪式的。



不過這些鉤子存在的理由,很必要,也很簡單,看建築個個瘦成那樣,就是一個很大的提示。

對啦,每棟建築那麼瘦長,門和樓梯自然也不會胖到哪裡去。而裡頭的人來來去去,家具也跟著來來去去,搬家公司的壯漢可能連自個兒出入都略嫌窘迫,更遑論扛著沙發或床墊了。這時候,直接吊起來塞進窗戶,可能是唯一的辦法。

某天大小薯在小巷弄間散步,正好看到實況演出,一個墨綠色的沙發歪歪斜斜吊在半空中尖叫,下面一群大男人比手劃腳,不曉得是在幫忙還是湊熱鬧。在阿姆斯特丹,窗戶的大小決定了家具的大小

另外,許多房子的牆壁上,有著一塊小小的石板,而且上頭的圖案五花八門,又是作什麼的呢?

原來以前商店作生意,沒有招牌這回事,但總要讓人知道這兒在賣什麼、可以買什麼。於是各種圖案的石板就代替招牌出現了。

隨著物換星移,商店不再,但石板長存,成了耐人尋味的建築配件。


這是賣牛奶的。乳牛吃草很合理。


印製福音書的地方。

只是很多圖案不是很容易瞭解~


一隻老虎(?)的前腳踩著一隻小貓。是弱肉強食俱樂部嗎?

紅鹿昂首闊步。這又會是賣什麼的呢?


而這塊奇妙的石板,看起來莫名其妙,
不過知道答案後,又會覺得再寫實不過。

大家要不要一起來猜猜是賣什麼呢^^

答案就在下面第十四個留言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