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半夜,小薯老想唱歌,唱的是KTV的萬年情歌「屋頂」裡一句:
睡夢中被敲醒,我還是不確定,怎會有動人旋律在對面的屋頂。

不過小薯的歌詞是:
睡夢中被餓醒,我還是不確定,怎會有鳳城酒家,佔據在我腦海裡。

最近小薯媽媽在減肥,連帶的,小薯家的飯菜也越來越有懷石料理的神髓,我說的可不是美麗如和服上花朵般的那種懷石料理,而是真正讓人想抱緊一塊石頭在懷裡止餓的那種,不油、不鹹、不肥,很健康,很清心寡欲,也很容易在半夜醒過來。

然後,香港鳳城酒家那一桌菜,那個畫面,就像蚊香薰不死的蚊子,拼命叮得人心癢難耐,一夜難眠。

只是小薯很疑惑,怎麼會是鳳城酒家?明明當時大小薯是拖著沈重的步伐走出鳳城,想不透一趟香港美食之旅,怎麼成了一趟美食苦旅。

倒不是鳳城酒家的味道出了什麼問題,問題出在,我們這一天實在吃了太多的東西,走了太多路。

一早,先走路到金鳳茶餐廳吃菠蘿飽。地圖上是一站的距離,沒想到,散步變成健行,幾十分鐘變成一個多小時。在離金鳳茶餐廳很遠的地方,一座插滿高級住宅的小山丘,馬鈴薯們困在一圈圈的上坡路,喘著氣。

最後順利吃到菠蘿飽,大小薯接著坐車到中環,再度迷路失去方向,走了一大段冤枉路。好不容易,找到用精品店堆起來的太子大廈,進去吹冷氣好好鬆一口氣,然後笑看精品店的小姐一副當我們這兩個汗流浹背的土包子不存在的樣子。

沒一會兒,午餐時間到了。走了幾段令人驚訝的上坡路,找到了鏞記,半隻燒鵝和一盅雞絲魚翅和一碟薑絲皮蛋後,大小薯繼續向很難幫助消化的上坡路,奮力前進。



沒多久,我們在陡得離譜的下坡路,看到目標:蘭芳園。喝了絲襪奶茶,在路旁發愣一陣子,心裏想,眼前這陡降坡,是該走,還是不該走。後來我們怯懦了,要知道,我們倆有一肚子的食物,那樣的重心,會讓我們直接從陡降坡翻滾下去的。所以我們決定繞道。

不過該來的還是會來,沒有人一直走上坡還能回到原來的海平面。原本大薯一直期待看到平緩的下坡,最後發現,這兒的下坡路都嚮往自己有朝一日變成奧林匹克級的滑雪道,最大的娛樂就是看著路人筆直往下衝煞不住車。

而九記牛腩就在這些"滑雪道間的某個角落。而我們也冒險去吃了。一碗肥得好吃、油得夠勁的招牌半肥腩,落肚。大小薯的體溫急速升高,身心失去平衡。


『太平山和蘭桂坊還去不去?』大薯疲倦地問。
『嗯,倒不如回旅館睡覺。你說好不好?』
『走吧。』

兩小時昏睡後,

『太平山和蘭桂坊還去不去?』小薯賴在床上問。
『嗯,附近找個地方好好吃晚餐後再說。』
『你還吃得下嗎?』
『可是我們是美食之旅呀,吃東西是我們的使命,堅持到底就會成功!』大薯很有志氣說。然後他打了一個大嗝。

走進銅鑼灣的鳳城酒家,肚子不很餓、有些意興闌珊的大小薯,突然精神抖擻起來。

在台灣,「鳳城」這兩個字對大小薯來說,就是香港美食代表。

小薯小時候住在天母,當時黃金地段的忠誠路,還是一大片稻田。天母的鳳城燒臘是小薯家最常打牙祭的地方。鐵板牛柳、廣州炒麵還有燒臘拼盤,百吃不厭到小薯媽吃味的地步。

而對大薯來說,台大對面的鳳城的各式炒飯、燒臘飯、滑蛋飯更是有神祇一般的地位。

六點多的鳳城酒家還沒有什麼顧客,一位看來像經理的人,領我們到八人座的大桌。『要吃些什麼?』他邊問,邊側臉往後方牆上的電視瞄去,不很專心。 

(待續)【2007香港】鳳城酒家,痛苦的回憶?(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