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明石大橋的巨大橋墩底,海風狂襲,呼嘯的風聲、浪聲和旗幟在空中的拍擊聲,刮過大小薯的臉龐,灌進大小薯因驚愕而張得大大的嘴巴。

那天,馬鈴薯們揹著大行李,從神戶坐火車到舞子站,準備橫跨明石海峽到淡路島。車站旁邊,就是世界第一長的吊橋:明石海峽大橋,面無懼色站在洶湧的海峽中央。

明石大橋的建立,源於一個悲傷的故事。多年前,明石與對岸的淡路島,以渡輪往來。而某天,一艘載滿上百名孩童前去淡路島戶外教學的渡輪,在惡浪中被吞噬。在數百名父母悲痛的淚水,以及數千名居民沈痛的悼念中,身負重任的明石大橋蓋起來了,並勇敢接受世界最長吊橋的挑戰。建造過程中,還遭遇7.2級的神戶大地震,所幸橋墩地基只位移一公分,沒有辜負那些父母們的眼淚。

『原來這就是世界第一長的吊橋呀,那我們要過去瞧瞧嗎?』
『好呀,看起來走路應該一下子就到了。』小薯說。

然而走了快十分鐘,大薯身上的大背包越來越沉重,我們甚至連岸邊的橋墩都還沒摸著。『是誰說一下子就到的!』大薯喘著氣。

『呃…』這實在不能怪小薯,眼前的大橋巨大得詭異,超出想像。
就好比你將米粒拿靠近眼睛觀察,卻發現,米粒看來大並非因為它近在眼前,而是它足足有電視的大小,像某種妖怪,距離你至少有三、五公尺遠。也難怪小薯的目測,完全失了準。

小小螞蟻深諳此理,在巨人的世界,眼睛是派不上用場,從屁股放出來的費洛蒙還比較有用。

我們走近岸邊,那橋墩粗壯地有如中正紀念堂。而橋墩上方,約20層樓高的地方,六線道的橋面彷彿戰機尾翼的白煙,壯觀地從這端,而拖曳到海峽彼方的大島上。橋中央是兩根與東京鐵塔差不多高的橋柱,牽起的懸索各撐起兩邊近1公里長的橋樑。聽來構造簡單,但這樣的設計,世界上還沒有其它的橋樑敢嘗試。

於是,大小薯下巴抬得老高,嘴巴張得老大,望著那通常只有老鷹和超人飛翔的高度,一輛輛遊覽車,來來往往,猶如不可思議照片裡的飛碟。

面對無垠的天空,壯闊的海峽,雄偉的大島和世界第一的大橋,大小薯幾乎感覺不到自己的存在了。

走進橋墩裡,我們坐電梯到十來層樓高的展望台。明石大橋共有室內室外兩個展望台,有懼高症的人,以及不想在情人面前風吹一頭亂髮的遊客,可以躲在室內展望大玻璃窗後,觀賞如畫般色美景。如果嫌每個展望台都千篇一律的人,絕對要嘗試室外的展望走道,就貼近在明石大橋橋面下,在鋼骨與鐵網之間。

自動門一打開,外頭的風帶了一股狠勁撲上來,密密實實地教人無法呼吸,似在提醒我們已經離開溫室,來到50公尺的孤獨高空,陪伴我們的,就只有腳下那層薄薄的鐵板,而一個時運不好,我們隨時都可能如雞蛋般墜落,如羽毛般乘風歸去。

不過,大小薯來自滿佈高樓大廈的都市叢林,十來層樓的高度,可嚇不倒我們,更何況還有這些防護欄和密密麻麻的樑柱。它們看來很堅固(吧)?!

我們探頭出欄杆往外望,一片藍色朦朧的霧氣,那該是天空的顏色,而我們,毫無疑問成為天空的一部份,睥睨著大地。城市、綠野與碧海在遙遠的天邊收攏成圓弧狀,露出美麗行星的曲線。而最壯觀的部份是,這一切並非在展望玻璃或飛機窗後發生,那些拂過我們肌膚的風,流轉於我們鼻下的氣息,還有風中夾雜的各種聲調,都教我們真切感受到天空的呼吸,雲霧的氣味,和大地的聲音。

『順著這個高空步道,可以一直走到明石海峽對岸的淡路島哦。』

『那為什麼我們不走?』大薯眼睛閃閃發亮。在洶湧的海峽上面漫步,聽起來就有極限運動等級的酷!

『因為要事先報名,而且我們的時間也湊不上。再說,大薯你真的不怕嗎?』再怎麼說,那還是50多公尺的高空、兩公里多的路程,難保後來不會產生錯覺以為自己在走鋼索而進退兩難啊。

『哪有這麼可怕!』

『不然來試試看這個。』小薯的嘴巴朝右邊「呶」了一下,那邊地板上有一大塊透綠色的玻璃。

明石大橋的室外展望走道,佈置了幾個同樣的地面,讓遊客可以清楚看到腳底下活生生的大海,小薯在電視上看過介紹,而可愛的女主持人站上去之後,反應很奇妙。

『這有什麼特別嗎?』大薯走過去,一腳踩在上面,低頭盯著。

沒幾秒鐘,大薯突然把腳縮回來。『怎樣呀?』小薯笑嘻嘻問,大薯和那女主持人的反應很像。

『嗯…啊…』大薯眼睛飄來飄去,支支吾吾,想迴避問題。
『說呀。』

『講真的,還蠻恐怖的!和鐵板地的感覺完全不同耶。』大薯苦笑了一下。
『哈哈,你也太膽小了吧。』
『是嗎?!』說時遲那時快,大薯將小薯抓到玻璃地板上。

小薯低頭看,深藍色的海面像軟軟的果凍一樣,搖晃著。
「沒什麼嘛!」小薯心裏這麼想。只是,低頭看越久,藍色果凍上那些朝同一方向匍匐前進的白色碎浪,力道似乎越來越強,聲音也越來越大,好像,正津津有味吞下什麼好吃的東西,好像,正張大口等著小薯掉下來。

小薯的腳不由得一陣軟,彷彿自己下一刻就要摔落那浩瀚的虛空、深不可測的大海。大薯見狀,笑嘻嘻走到小薯旁想好好嘲笑一番,瞬時只聽見小薯大叫:

『不要踩上來,這塊玻璃支撐不住,我們會一起掉下去啦!』

『不會啦!這玻璃怎麼可能那麼脆弱!』

只是說著說著,大薯還是不自覺向後退了一步…


明石大橋資訊 http://www.jbec.or.jp/kagakukan/1kagakutop.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