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常到了海產店,大小薯最喜歡問:『老闆,有沒有什麼特別的海鮮?』

沒辦法,因為每次海產店的人,老愛說一樣的台詞-

『要不要來一些蝦,清蒸的很好吃喔。』
『還是要炒一盤海瓜子?』
『不然切一些生魚片,還是蒸一條魚,我們今天的魚不錯。』

我們當然也知道,到海產店不外乎就是吃這些東西。只是,這就好像到中餐廳,服務生老只是推薦糖醋排骨和麻婆豆腐,怎對得起中菜的博大精深?!

於是,我們總要問:『老闆,有沒有什麼特別的海鮮?』

所謂的特別,代表我們要面對曖昧不明的價格,以及餐廳不擅烹飪這些食材的風險,雖然海產店老闆看到我們這種凱子,總笑得特別開心。

就像踩地雷一樣,有時候我們順利插上旗子,吃到美味又特別的海鮮,也有不少次,我們嘴裡嚼著連老闆都唸不順名字的海鮮,然後,相看無言只有淚千行。即便如此,我們仍固執在各個海產店,搜尋大海奇特的美味。

某一天,小薯在網路上發現一張照片,盤子上的食物是我們從沒看過的海中生物。內文介紹說,這是某間海產店的美味招牌菜。小薯大喜之餘,不禁想,一定是我們的執著感動了宇宙間不知名的力量,才賜予我們如此寶貴的線索。也有可能是小薯實在花太多時間在逛網了。

於是,我們抄下一個模糊的路徑說明,在八斗子和深澳之間的濱海公路上,來回了兩三次。『應該就是這一間。』大薯說,因為這條路上的房子稀稀落落,就只有那麼一間叫自己是海產小吃,連混淆的機會都沒有。


可是即使它有三個大小招牌強調自己是海產小吃店,門口的大冰柜上也用鮮紅的字這麼寫著,但,遠遠看,暗暗髒髒的玻璃門,不知是年久的污痕,還是門後真是一片死氣沉沉的世界,甚至也看不到海鮮店慣常有的水箱和透明冷藏檯。要說的話,它比較像有老婆婆在裡面打盹的小雜貨店,若隨便闖入,鐵定被賞兩個白眼。

大小薯停車在對面馬路上,觀望了一會兒。然後看到,一個穿著全身潛水衣的人,推開玻璃門走出來,頭髮濕漉漉的未乾。嗯?!

抱著疑團,大小薯過了馬路,來到了店門前。往裏面一看,小小的店裏八成滿,每張圓桌上滿滿的菜,每個人手邊滿滿的蝦殼魚刺,每張臉上滿滿的笑容。看來就是它沒錯了。

大小薯拉開門,也開始一段與「榮興海產小吃」的美好緣份。


榮興的招牌菜,網路照片上的奇怪東西,叫做蝦猴。 


和鹿港特產的小蝦猴有沒有親戚關係,大小薯不知道,但兩者體型和吃法南轅北轍。鹿港蝦猴身型只比蝦米大一些,不是酥炸就是滷得透鹹。榮興的蝦猴長得方頭大耳,和手指差不多大小,甚至多付一些錢就能請出店內體型更壯碩的「大蝦猴」;而最美味的食用方法就是,生吃。

一如日本料理店的牡丹蝦刺身,這蝦猴也是沾芥末醬油吃。理平頭的小哥老闆,會教客人如何剝開蝦猴的硬殼,在某個殼節上扭一扭,然後輕輕一拔,就能拉出一條透瑩瑩的肥美蝦肉。然後,

『來,嘴巴張開,啊~』

緊實的蝦肉,彷彿冰涼QQ的蒟蒻。一咬下去,鮮味先瀰漫鼻腔,那種氣息,耐人尋味,遊走在鮮味與腥味的微妙界線上,第一次吃的人不見得會習慣,但隨著濃濃的鮮甜乘風破浪而來,你瞬即就會明白,原來這就是大海的野性美,是難以忘懷的滋味。

不過通常老闆會建議第一次吃的人,點一份胭脂蝦和蝦猴的綜合盤。胭脂蝦的口味比較近似一般人常吃的甜蝦,只是味道更甜郁,美麗柔軟的蝦身,直讓人憶起瑪麗蓮夢露迷人的紅唇。



在大小薯迷戀上蝦猴的滋味後,我們便開始垂涎牆壁菜單上寫的「大蝦猴」。
有一次,和善的老闆很阿莎力在我們點的綜合盤(當時因為小蝦猴賣得只剩幾隻,所以只好讓胭脂蝦來充場面)上,放了一隻大蝦猴,大小薯眼睛根本離不開那隻壯碩的蝦猴,心裏很感激老闆,但腦袋卻想著:只有一隻只有一隻只有一隻,我們有兩個人,怎麼辦?


當然,一人一半感情才不會散,一人一口大蝦猴,大小薯沈浸在加倍的美味中。從此以後,大蝦猴是我們的不二選擇,只要運氣夠好沒有被前面的老饕吃完的話,小薯就能鬆鬆下巴筋骨,然後『來,嘴巴張開,啊~』。 

【漁港&海鮮】八斗子之榮興海產小吃Ⅱ,螃蟹出來啦(12月更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