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阿姆斯特丹待了兩天後,馬鈴薯們準備前往德國。

德國的行程是這次旅行最重要的章節,沒有它,就沒有這次的歐洲行,而不好好完成它,馬鈴薯們的歐洲行就無法盡興了。

而什麼行程這麼重要呢?就是,大薯要去德國出差工作幾天啦。

這還真是馬鈴薯旅行史上第一遭,旅行一半還得跑去工作。沒辦法,難得去一趟這麼遠的地方,自然就會想要人盡其才,物盡其用,貨暢其流,『德國就在荷蘭旁邊呀,很近的。』大薯說。既然很近,小薯想,就當多踩一個歐洲國家也不錯。

只是,『坐火車要四個半小時!!』小薯在安排行程的時候,發現這個驚人的事實,連忙撥了一通電話向大薯尖叫。

荷蘭到德國雖然看起來腳跨過去就到了,但事實上,我們要去的城市有點南邊、有點遠、有點陌生,叫漢諾威。搭ICE火車要四個半小時,小薯一想到,屁股就疼。

而當小薯坐上了ICE火車二等艙的椅子上,才發現,這下真的慘了,藍色布料鋪面的椅子看起來有些軟度,但實際上,硬到不行,大概連海綿夾層都沒有,小薯一坐上去,彷彿牙齒咬到水餃餡裏的小石頭的那一瞬間,嗚呼哀哉。小薯想,大概還沒有出荷蘭邊境,就已經感受不到屁股的存在了。

另一方面,腰骨算勇的大薯,雖然不怕硬椅子,但表情也逐漸肅穆起來,因為開始要工作啦,旅遊時候的搞笑和狂放,可要先收起來放在行李箱裡。

車窗外的風光,不斷轉換著,從稠密的公寓到鄉間的村舍,從萎靡的亂草到油綠的牧草,從水土不服陰影中的阿姆斯特丹到完全陌生的漢諾威,大小薯的心情不知怎麼地有點沉,像鍋子裡悶不吭聲的爆米花。


這時候,坐在我們對面一個三歲大的小女孩,開始忙碌起來。

小女孩有鬆軟的捲髮,棉花糖般的臉頰,一雙好奇的大眼睛和淘氣的笑容。她一會兒向媽媽討著餅乾盒,一會兒又像一條蛇從椅子上扭動下來,一會兒又把頭埋在爸爸的膝蓋間撒嬌,可愛的動作攪拌開了四周沈悶的空氣。

而黑頭髮黃皮膚的大小薯,也是小女孩好奇的目標。她會試探性的碰觸小薯膝頭,看看我們這兩隻奇怪的大玩偶會有什麼反應。而她天真的舉動,反讓我們和她的父母聊了開來。


其實是小女孩爸爸主動和我們說話,大小薯是害羞的旅人,一出去旅行就自成一個自閉的馬鈴薯圈圈,和餐廳老闆、計程車司機說話的機會比較多,但和素昧生平的路人甲乙丙丁,則很害怕尷尬而保持距離。

小女孩爸爸看來已經忍耐很久,因為他也一直偷偷注意大薯的GPS,大薯將GPS掛在車窗上以隨時掌握我們身在何處,並確保火車正朝正確的方向前進。小女孩爸爸對GPS感到好奇,看來和大薯一樣是3C宅男。兩個男生很認真看著GPS上面所顯示的火車時速,然後隨時速越來越快,兩人也越來越興奮。

就這樣,越聊越開心。我們也逐漸知道他們的身分背景。爸爸是加拿大人,媽媽則來自英格蘭,而親戚散居在歐洲各地,完全就是地球村的標準村民。所以每一年他們都會花三個禮拜的時間,到歐洲各國旅遊兼探親。

大小薯忍不住地發出『哇』的羨慕聲,擁有三個禮拜的長假,簡直就像做夢一樣。

這麼常在歐洲趴趴走的他,也難怪會說出:『只要看到窗外的樹木變多,就可以知道德國快要到了。』如此內行的話,根本就是另類的GPS啊。


『那你們來自何處呢?』小女孩爸爸問。
『台灣。』原本我們還在想,接下來會不會需要解釋台灣在什麼地方。沒想到小女孩爸爸立即接話說:『EVA。』

他突然說出長榮航空的英文,讓我們有些吃驚。『還有CHINA AIRLINE對不對。』他笑著說。

原來他在旅行社工作,所以不只知道台灣在哪裏,對於台灣的航空公司也熟得很。接下來,他開始跟我們分享世界各地的旅遊心得,例如加拿大什麼季節最美,哪一個湖泊最夢幻,而他認為南歐最漂亮的城市在哪裏,還有歐洲國家的民族性,以及到歐洲旅遊一定要上AUTOEUROP網路租車會最便宜等等;在他眼裏我們看到寬廣又美麗的世界地圖。

小女孩見我們聊得開心,也很想要加入大人的世界,她一直用可愛忸怩的聲調,想告訴我們她今年幾歲,還拉起褲管讓我們看她跌倒的傷口,一看到大薯拿起相機,還會特別擺出姿勢,據爸爸說,小女孩曾經拍過雜誌封面呢。

『咦?你們看,你們兩人的手錶一模一樣耶!』文靜卻一直笑容滿面的媽媽驚訝地說。

大薯和小女孩爸爸不約而同舉起手看,還真的,一模一樣的手錶。歐洲這麼大,火車班次這麼多,旅客來來往往不計其數,就這麼巧,兩個帶一模一樣手錶的人坐在一起,還聊上了天。我們因為這樣的緣份而笑得更開懷了。


就這樣,原本難熬的坐車時光,小薯擔心的屁股痛和大薯面對工作的嚴肅心情,一下子就被拋到車窗外。

這是第一次,大小薯在旅途上和陌生人交談如此長的時間,沒有我們擔心的尷尬,沒有我們害怕的冷淡,或許是我們幸運,或許我們應該更勇敢一點,或許下一次,我們也可以成為別人旅行日記中一頁有趣的見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