煎牛排,一向是馬鈴薯們在廚房的高級娛樂。

而且大薯一直對煎牛排的興致很高,據說他唸大學時,曾經得到高人指點,對他說了一句獨孤九劍的祕訣。從此,大薯在煎牛排時總會散發一股自信美,讓一旁的小薯忍不住投以崇拜的眼光。

只不過,小薯崇拜的眼光也會不時瞄到牛肉的價錢,然後,心裏七上八下。
這可不像煎早餐的鬆餅,小薯沒辦法只在旁邊負責笑大薯:『你的鬆餅黑得好均勻』這麼輕鬆。於是,當牛排下了鍋,小薯精神一緊張,就開始變得囉嗦。

『熟了嗎?熟了嗎?』平底鍋的油滋滋叫,小薯也在吱吱叫。
『別急。』大薯氣定神閑。
沒有幾秒鐘,『要不要翻過來看看?不然焦了怎麼辦!』
『不會。』
『你怎麼知道?可是火看起來很大耶。』
『相信我。』
『我好像聞到焦的味道。』
『吼,妳真的很魯耶。』大薯嘴裡念著,手中的鏟子還是被小薯催眠似的,翻動了牛肉。

然後,牛排雖然沒有焦,也算毀了。

雖然說煎牛肉的火候最難控制,但,小薯才是廚房裏最難控制的火候!

後來,大薯索性丟給小薯一個馬錶。『煎牛排最忌諱就是翻來翻去,一面煎到快焦時,再翻面煎,就是訣竅。』這是當初高人傳授給大薯的祕訣。『妳就在旁邊讀秒就好了。』

不過沒有安全感的小薯,還是慫恿了大薯買了一盒「特級無骨牛小排燒肉片」,已經切好細細一長條一長條,在煎的過程,能隨時觀察肉中間的熟度,而且每一條都是獨立的個體,就算煎得再差,散彈打鳥,也總有一個小傢伙會成功吧。

最後結果還不賴,至少小薯可以清楚看到每一小條牛肉的橫切面正在如何變化,安全感大大增加。


後來小薯在露絲.賴舒爾的「千面美食家」一書中,看到敘述了她家傳美味煎牛排的方法-

晚飯前三小時左右,父親會從椅子上跳起來說:『烹調凍冰冰的肉可沒有什麼道理。』於是我們一起走進廚房,從冰箱裏取出波特豪斯牛排,仔細拆掉包裝紙,把牛排放在鋪了蠟紙的大盤裏。

等到牛排寒氣散盡,爸爸就會在肉上猛撒鹽,他總是說:『牛排要做得很棒,祕訣就在於每當你認為鹽已經放夠時,就再多加一點點。』我們拿出長柄平底鍋大鐵鍋時,他照例說:『另一個祕訣是:鍋子要燒得火燙,然後再煎牛排,每一面各煎八分鐘,分秒不差。』

『最後一個祕訣,』這時我會接口說我的台詞:『是牛油。』我的工作是等父親把煎好的牛排盛到大盤裡之後,在熱滋滋的牛排上加一大塊牛油。


這一段敘述,讓小薯興奮異常,『大薯大薯,這個你當初說的訣竅好像耶。』
『這下妳相信我了吧!』大薯下巴有點翹起來。

於是大小薯到超市買牛肉,這回可不是一條一條上不了檯面的肉條,小薯還特別加碼買了「美特優紐約克牛排」。

『這樣不會玩太大嗎?』大薯看了一下盒子上的價錢說。
『不會啦,我對你有信心。』小薯嫣然一笑,不過暗地的心思,卻想既然是特優的牛排,就算煎得不熟也可以閉著眼睛當沙西米吃吧。

最後,大薯很爭氣地煎出一塊漂亮的牛排,也終於讓小薯相信,煎牛排不可以翻來覆去,而大薯的確遇到高人、不是唬嚨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