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麵店好吃的煎麵和牛肉湯,為自己加好油後,大小薯精神奕奕出發,兜風往下一個美食地,玉里鎮。

一路上,從中央山脈沸騰而出的烏雲,也一直精神奕奕跟著我們,時而凝滯,彷彿前方會有天晴的可能,時而飄沉,彷彿下來捉迷藏的林霧山嵐。直到壽豐鄉,烏雲開始憋不住,稀稀落雨,我們一邊舔著巧克力冰棒,一邊看車窗滑落的雨滴。而到了光復橋,雨勢驚天動地,過了橋後,一切恢復平靜。烏雲在我們頭上開了個洞,露出禁錮的藍天和白雲。

經過有許多白鳥展翅的舞鶴鄉,打開車窗,大小薯依稀聞到蜜香紅茶的味道,或許只是想像,或許經過瑞穗牧場時聽到的哞哞叫,是我們去年花蓮遊的回憶所發出來的聲音。再走沒多久,玉里到了。

『玉里麵,玉里麵,馬小薯‥在裡面。』大薯一下車,就很得意不斷唸著自己發明的順口溜,改寫以前某個泡麵廣告。『玉里麵,玉里麵,馬小薯‥在裡面。』

『別再唸了啦,趕快找一下玉里麵在哪裏。』小薯知道,不趕快阻止大薯、引開大薯的注意力,接下來三十分鐘,就會一直一直聽到這句順口溜,就像唱片跳針,蒼蠅在飛,半夜廁所在滴水。

『找到了找到了,就在那裏。』大薯沒花多少時間,因為藍色遮雨棚下的店門口前,行人機車絡繹不絕。


一如平常的小麵店,歐巴桑們在前面的攤子上煮麵、切小菜,唯一比較不同的,這間玉里麵在下午五點出頭,已經坐滿了人。

大小薯叫了一碗湯麵,然後不安偷瞧隔壁桌點的乾麵,會不會比較好吃,而少叫了滷味小菜,會不會讓我們懊悔莫及。胡思亂想中,湯麵上來了。

浮著油光的清湯上,綠韭菜、豆芽菜和油蔥圍繞著淡黃色的細麵,上頭還有幾塊豬肉片。湯麵的香氣緩緩上升,聞起來很熟悉,讓小薯想起小時候和爸爸媽媽一起去山腳下的小麵攤,那碗陽春麵的味道。


大小薯唏哩呼嚕將麵吃完,喝完用豬大骨熬製的湯,舔舔嘴巴。
『好吃嗎?』小薯說。
『嗯…還不錯。只是,說實在,驚豔指數好像沒那麼高。』大薯慢條斯理說,『不過如果開在我家附近,我應該會常常捧場。』

『倘若沒記錯,玉里麵的特色,是麵煮好後先不過水,直接用豬油去拌,讓麵條充分裹上豬油的香與滑。』小薯依稀記得網路上的資料是這麼寫的。

『欸,妳怎麼不早說,』大薯若有所思,『這樣聽起來,乾麵好像比較能夠吃出它的特色嘛!』

『…好像也是。』小薯失策了。『那怎麼辦?還要叫一碗嗎?可是等一下還有其他東西要吃耶。』

『這次就算了。可是妳要跟我一起唸…』大薯賊笑著。
『啊〜不要啦。』小薯哀求大薯。
『不管。來,預備,起〜』

『玉里麵,玉里麵,馬小薯‥在裡面。』大小薯在玉里小鎮的街上,一邊呱呱唸著,一邊往下一個目標前進。

玉里麵
花蓮縣玉里鎮中山路二段76號
上午7點-下午7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