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橋頭臭豆腐 

在眾多玉里小吃當中,小薯對橋頭臭豆腐,特別有濃厚的興趣。

或許是小薯規劃旅程時,心裏總會不斷模擬當我們到了高速公路,到了宜蘭,到了蘇花公路,到了花蓮,這之間會有如何的心情轉換,然後可以做些什麼活動搭配那時的心情。和出門看場合選衣服,有差不多程度的吹毛求疵。

所以,在假想中,吃完了大陸麵店,肚子應該會飽飽的,或許途中可以吃個冰,而一路到了玉里,肚子消化不少,再拼一碗玉里麵,接下來……小薯舔舔嘴巴,將目光從電腦螢幕上的行程表移向天花板,思考著,這時候,小薯的唾腺說話了:我要來一點刺激的、我要來一點重口味的,我一定要!

好,就這麼決定!

『大薯,你不要開這麼快嘛。』
『我們已經離開蘇花公路了呀,為什麼不能開快一點?』大薯看著前方空蕩蕩的台九線,對小薯的指令摸不著頭緒。

『因為我不想要那麼早就到玉里。』
『為什麼?』
『因為我很想要去吃的那間臭豆腐,下午五點半才開門。』
『啊??』
『所以你太快到玉里,我們只能在那邊發呆喔。』
這算是一種威脅嗎?大薯的額頭上出現三條線。

不過也還好,大小薯沿途一會兒上廁所,一會兒吃冰,一會兒在舞鶴山上拍搞笑照片,東拖西搞的,到達玉里市區,吃完玉里麵之後,看看時間,下午5點16分。剛剛好,夠我們去尋找橋頭臭豆腐在何方。

『注意有沒有橋,看看橋在哪裏。』小薯怕大薯亂走一通。
『幹嘛一直要找橋,妳把地址唸給我聽就好。』
『可是它是"橋頭"臭豆腐啊,所以一定在橋的附近,不然看看有沒有河也可以。』

最後我們找到了臭豆腐。沒有橋,沒有河,還好大薯沒有理會小薯的話,乖乖按照地址搜尋到位於玉里國小對面的橋頭臭豆腐。佇立在路旁的招牌上,同時寫著「出租漫畫小說」。


對,這間臭豆腐在一個倉庫似的矮房子中,一邊是炸臭豆腐的攤子和桌椅,另一邊角落是好幾個書櫃,塞滿了雜亂的漫畫,書櫃前還堆了好幾箱沙拉油。臭豆腐加上漫畫,禁忌的油炸食物和書籍,簡直就是小學生的狂歡派對,直接在學校大門對面。玉里國小的學生實在是太幸福了吧!

雖然還沒有到五點半,油炸鍋已經飄出臭豆腐的香味,讓大小薯的唾腺開始鼓噪起來。老板蹲在一旁的地上,奮力將堆積如山的高麗菜一顆一顆往冰箱塞,那樣的動作莫名引發小薯的食慾,就好像水果攤上堆起的蘋果金字塔,鮮紅欲滴的食物藝術。

店門前也有露天座位,而剛下完雨的傍晚,空氣帶了淋浴過的純淨,輕輕流轉出小鎮的閒適。大小薯露天就座,老闆娘將臭豆腐端了上來,我們還另外叫了一杯紅茶。


這盤橋頭臭豆腐,不但有很清爽的配色,泡菜和醃蘿蔔絲的脆白,辣椒醬的嫣紅,以及九層塔的綠,口味更是讓人喜歡。炸得爽口的豆腐酥又多汁,配上九層塔和特別的醃蘿蔔絲,在臭豆腐很難讓人戒斷的刺激香味中,多了許多層次感和馨香。實在不辜負小薯的期待。

不過最出乎大小薯意料的,居然是那杯紅茶。不管是甜度、茶香還是那濃濃的懷舊氣息,比例就那麼完美地觸發小薯心中幸福的化學反應,連小薯都覺得很奇怪;明明平常對甜紅茶沒什麼興趣,明明我們是來吃臭豆腐的,明明是很陌生又遙遠的小鎮,為什麼會出現讓小薯一見鍾情的紅茶呢?!

『唔~大薯~』小薯又露出可愛小狗的眼神。
『怎樣?還要來一杯嗎?』
小薯搖搖頭,試圖笑得更迷人,雖然笑容猶帶臭豆腐的味道。
『呃,妳不會是想來個一大瓶吧!』店家有賣寶特瓶裝的紅茶。
『嘻。』

玉里橋頭臭豆腐
營業時間: 晚上五點半至臭豆腐賣完為止。﹝約晚上11點半吧﹞
地址: 花蓮縣玉里鎮民權街15號。
 


橋頭冰 

其實已經有些飽了,待會兒還要到做池上便當大評比呢。不收手不行。

可是,玉里的橋頭冰,也有「橋頭」兩個字,怎麼看都應該在附近,沒道理就這麼放棄;而且,一碗剉冰,不過就是沒有殺傷力的糖水,不至於會讓肚子撐到哪裏去吧。

然後,大小薯不小心經過它了。
只能說小薯的眼睛真的很尖,一下就發現冰店所在。大薯甚至還沒看到中華路的路牌呢。

正走近橋頭冰的店面,一個瘦黑的男人站在門口,笑望著馬路另外一頭飛奔而來的小男孩,一個剛放學的小學生,撲向男人抱著喊爸爸,兩父子流露出的親密感,很溫馨、很令人羨慕。大小薯原本想吃個冰涼快涼快,卻沒料到看到那麼溫暖的畫面。


橋頭冰店有各種口味的冰品和鮮打果汁,也有綠豆湯、紅茶等。大小薯點了一個八寶冰,一面和方才門口那個瘦黑的男人,也就是橋頭冰的老闆,聊天。

大小薯向老闆透露之後會往台東一路玩過去,老闆非常熱心介紹沿途的景點;而令小薯印象深刻的是,他所推薦的地方,多是具有歷史性或人文內涵,例如安通溫泉擁有近百年歷史的檜木溫泉屋,或是台東布農部落文化體驗園區。在敘述檜木悠悠的香氣和年代,以及布農部落如何一邊照護弱勢的原住民並鼓勵他們自立,以創作各式具有部落特色的工藝品來傳承文化,老闆的語調和神情既感性,又充滿土親人親的關懷。

末了,老闆還告訴我們,我們所好奇的橋頭以前是存在的,後來河被填平,橋成了我們停車的民權路,而可以這座橋的回憶就保存在店家的名字裡。

大小薯一口接一口八寶冰,黑糖糖水和各式香甜的餡料,加上老闆的話語,這橋頭冰令人回味。


橋頭冰
花蓮縣玉里鎮中華路79號
電話
 (03)888-6795 
時間:10:30-22: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