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頻道的美食節目,常常可以看到介紹越南的各種美味小吃。

一日,小薯看到其中一個美食節目,主持人到了越南,並受邀到一位越南女性家中作客。嫻雅的越南小姐向主持人示範,如何才能做出道地的越南式辣椒沾醬。據她說,這種清爽的辣椒沾醬,是越南餐桌上必備的調味料,也是每個越南女人都必須習會的手藝,並且將這樣的家傳味道,再帶入夫家,成為一種美味基因的傳遞。

小薯望著電視上那一碗越南辣椒沾醬,透明的清褐色醬汁,沈澱著紅色的辣椒細片和白色的蒜粒,點點的辣椒籽則飄浮其上,彷彿夜空中的星星。

『阿信,阿信,我想要吃這個。』小薯一副貪吃鬼的模樣,『那阿信妳知道怎麼作嗎?』

阿信遲疑了一下,像在翻閱腦袋中的食譜,小薯則滿心期待看著她,望穿秋水。終於,『我應該會做。』阿信笑了,而小薯也笑了。

需要的材料很簡單:
辣椒、大蒜、糖、鹽、檸檬或醋

作法:
先將辣椒籽去掉,想要吃比較辣的話可以留下一些籽。
把辣椒切碎。若是縱切成細條,可以儲存比較久。
大蒜一樣縱切,份量約為辣椒的一半。
取可以淹蓋過辣椒與大蒜份量的溫水,加入一大匙糖,一大匙醋或是用半顆檸檬代替,一小匙鹽,放入切好的大蒜一起攪拌。
最後放入辣椒攪一攪。用密封容器裝好,放置約五到七天,即可食用。
*當作沾醬時,可以加幾滴魚露增加風味。

小薯焦急地等待,每天不忘記問阿信:『可以吃了嗎?可以吃了嗎?』

終於,辣椒醬汁成熟了。

『在越南通常怎麼吃呢?』小薯好奇如何才算最道地的吃法。
『阿信老公都是添一小碗,每一餐沾東西吃。』阿信回答。
『那都沾些什麼?』
『什麼都沾。』
『那也給我來一碗。』小薯躍躍欲試。

阿信牌辣椒醬汁,比電視上看到的顏色,還略為淡黃,不過有一種曖曖內含光的厲害感覺。小薯蘸了一點試試看:辣椒和蒜頭在熟成幾天後,衝鼻的味道變成溫柔的香味,之間揉和的酸味,讓人的味覺嗅覺都思路清晰起來。

只是,
『欸,阿信,怎麼不太辣啊??』小薯想像中,光是湯汁,就應該帶著辣辣麻麻的滋味,甚至會教小薯變成噴火恐龍。『阿信妳有試吃看看,和妳在家時候的味道一樣嗎?』

『嗯,應該是差不多的。』阿信又露出那種笑容,小薯很熟悉。
『妳沒試吃?為什麼?』
『因為…我怕辣。』

啊!小薯居然忘記,阿信她是不吃辣!

『不過妳在越南的時候,應該有常常做給家人吃吧?!』
『我們家只有老公喜歡吃。所以,都是他在做。』
『什麼!!也就是說,妳不會做?!』
『我有打電話問老公要怎麼做,沒問題,味道應該差不多。』阿信像在幫自己打氣,幫小薯打強心針。

『可是,吃起來真的不辣啊!』

聽小薯這麼說,阿信似乎不相信,但又不想認輸,於是她用一種視死如歸的神情,用筷子蘸了一點湯汁,好像沾毒藥般,點在自己舌頭上,然後,

『好辣!』
『欸…』

阿信扭曲的表情在小薯看來,誇張有如演舞台劇,而且每一次的表情都差不多。到底是因為真心覺得辣,還是因為看到紅色就喊辣的心理作用,小薯常無法理解。不過,對阿信來說,每次看小薯吃辣,辣得眼淚鼻水直流,她也忍不住咯咯笑,也無法理解到底小薯是覺得過癮,還是虐待自己。

話說回來,雖然阿信作的醬汁不辣,但小薯拿它沾了餐桌上所有的菜,居然都挺對味的。最明顯的,是那一鍋蘿蔔排骨湯。這道蘿蔔排骨湯在小薯家出現的頻率,已經高到讓小薯的舌頭長了繭,完全不想作任何反應;沒想到,將醬汁加一點進去,整個味道居然活化起來,蘿蔔湯從黃臉婆變成貴夫人。

這下子,小薯興奮地開始用這越南辣椒醬汁,全面改造小薯家的菜色。當然,也請阿信逐漸加強辣度。

而實驗的結果,用豬油和辣椒醬汁炒高麗菜、空心菜或是番薯葉,可是完全不輸餐廳的口味。另外,用蒜苗炒五花肉或鹹豬肉,加一點辣椒醬汁拌炒,不但能平衡油膩的口感,辣味更能清晰肉味的輪廓。

總之,什麼都能加,什麼都能炒,什麼吃到膩的菜色都能拯救。於是,小薯家有了祕傳醬汁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