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薯小薯,我現在在錦市場耶。』

『什麼!你是說京都那個錦市場?那一條食物大拜拜的錦小路嗎?』小薯的鼻子不自覺嗅了起來,好像聞到一絲烤鰻魚的味道從手機那頭傳過來。

『對呀。』大薯語氣有些雀躍,也很不專心,頭似乎轉來轉去,聲音也飄來飄去。

記得幾年前,小薯和爸媽和大薯一起到過錦市場。當時大小薯還是害羞的旅人,面對一攤攤的食物以及老闆們的吆喝,我們總是低著頭走過,只敢用眼神偷偷瞄著攤位上的食物,然後把香味藏在鼻尖裡。

而這回,大薯出差到京都,趁下午上飛機之前,跑到了錦市場。

『啊,好好哦,那你要吃什麼?烤鰻肝?還是烤雞串?』

『呃,我不知道耶,食物太多來不及看。啊啊啊!有烤生蠔耶!我先去吃,等一下再打給妳。』

『等一下等一下!』沒搞錯吧,大薯這時候居然想掛小薯電話。

『要幹嘛?』

『你很沒良心耶。我不管,你一定要幫我買一些那裏的食物或是京都特產回來。』烤鰻串好像很不錯,小薯邊想邊流口水。


下午大薯人到了機場,準備搭機回家。臨行前撥了一通電話給小薯。
『怎麼辦?怎麼辦?』

『發生什麼事了?』

『等一下要過海關了,我的扳手和螺絲起子怎麼辦?!』

『喂喂喂,你還沒有把它們丟掉啊?!』

話說大薯到日本出差前,時間很趕,衣服和證件往行李箱一丟,就出發了。到旅館以後才發現,行李箱裏面居然有螺絲起子、大扳手和一個剪頭發用的毛刷。至於這些東西為什麼會湊在一起,小薯也很想知道,難不成大薯一直隱藏自己是「瘋狂理髮師」的身分?!更妙的是,居然也沒有航警在機場用槍指著大薯,把他當成恐怖分子。

『真的要丟掉嗎?』男人對於工具總是有一種迷戀和依賴。

『看你囉。你只要把我的烤鰻串安全帶回來就好了。』

『什麼烤鰻串?啊,我要進海關了。拜。』

就這麼,大薯回來了,螺絲起子和扳手也跟著回來了,但是烤鰻串不見蹤影。大薯惦惦拿出一袋東西,裏面有六小袋京都的漬菜。


『啊~怎麼是這個東西?』

『妳自己說的呀,要京都的名產,京都的野菜不是很有名嗎?』

沒錯,小薯的確說過要京都的特產,也曾經和大薯提過京都的野菜多好吃。只不過,大薯你吃烤生蠔,而給小薯吃醃漬野菜……小薯深切體會到糟糠之妻的心情了。

蒸了一盅有機米飯,小薯選了一袋顏色最可愛的漬菜,來平衡身為糟糠女朋友的不滿。袋子上頭寫著「櫻花漬」,彷彿將粉粉紅紅的春天給醃漬起來,光是用看的,就讓人的心情舞翩翩。不過「櫻花漬」漬的不是櫻花,而是一種叫做ひの菜的秋天野菜,狀似蘿蔔,但更細長、更纖弱,頂端帶了一點紫色。


夾了一片櫻花漬,配上一口白飯,小薯居然驚訝地發現,舌頭所產生的味覺,有點錯亂起來。

小薯將包裝後面的說明翻過來看,企圖在一堆漢字當中,尋找方才舌頭上經歷的奇幻感覺,到底是從何而來。

『大薯你幫我看看,這個漬菜有添加任何海鮮的材料嗎?』

『看起來沒有。怎麼了嗎?』

『你吃吃看,是不是有一種很熟悉的味道?!』

真的,真的很奇妙,只是一片櫻花漬和一口白飯,居然讓小薯覺得,在嘴中迴盪的是,握壽司。小薯反覆咀嚼品嚐,終於吃出一點心得:這種漬菜的高雅酸味,讓白飯有了醋飯的滋味,而ひの菜本身帶了一點辛香的甜味,更巧妙模仿了魚生和芥末。

或許只是小薯的舌尖特別敏感,不過只要每吃一口,就彷彿身在壽司店,對小薯來說,就像魔法一樣。好吧﹗大薯雖然沒有帶回來烤生蠔或烤鰻魚,但讓小薯好幾餐都像吃壽司大餐,小薯就寬宏大量原諒大薯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