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大快朵頤的更新
榮興26.jpg
炸章魚
榮興的炸透抽我們一向很喜歡,夠味又新鮮,會讓筷子停不下來。
這次主角換成小章魚,很有彈性的小八腳和刺激味蕾的胡椒香,大小薯的嘴巴咀嚼得很快樂。

榮興27.jpg 
榮興28.jpg 
白玉蛤
看到蛤肉鮮白潤玉的樣子,就大概知道牠為什麼有這麼文雅的名字。
這可能是大小薯第一次吃這種蚌類,屬於那種脆又彈牙的肉感,有甜甜的鮮味,老闆交代一定要趁熱吃哦。

 榮興29.jpg
喜x次魚
當大小薯看到這個魚,眼睛都亮了,這麼有名的魚怎麼會?
不過老闆千交代萬交代,一定要低調,因為低調一點才能用最實惠的價格給客人享用。
這種深海魚沒有所謂油脂特別多的部位,而是油脂都很均勻分佈在魚肉當中,
所以每一口魚肉和魚湯的鮮美都有一種大家閨秀的清麗和內涵。


==================

上集【漁港&海鮮】八斗子之榮興海產小吃Ⅰ,怪怪蝦猴喔^^

榮興的對面,就是美麗的八斗子海灣,天氣好的時候,茸綠的小山巒連綿著碧藍的海灣,風光秀麗,不少遊客從岸邊走到海蝕平台上嬉戲,也有不少潛水客和釣客。而榮興也大方出借浴廁,讓這些潛水客能簡單梳洗,所以大小薯才會看到身穿潛水衣的人從榮興走出來的奇怪景象。

一走進榮興,牆壁上一排粉紅色的紙籤,是唯一的菜單。貼貼黏黏的痕跡,深淺不一的字跡,是一種季節感的隱喻,不同的時節會有不同的漁獲,也帶了不同的驚喜。

榮興30.jpg 
近來漁獲量銳減,老闆正咬牙苦撐維持這樣的價格。


除了蝦猴,上面琳瑯滿目盡是一些不常見的海產。這可合大小薯的味兒。再加上這間小店和大薯之間不知為何產生了奇妙的化學作用,大薯居然作出很勇敢的舉動:

『老闆,我們要點一隻蜘蛛蟹!』

一般,若不是在高級海鮮餐廳或日本料理店,我們根本很難產生信心點這種名字聽來很神祕、價錢讓人眼皮跳的蟹類。更何況,榮興是這樣不起眼的小店,簡陋的桌椅,壁櫥上大大小小的貝殼說不上是收藏還是敝屣,桌上偶爾蒼蠅三兩隻和你的筷子爭奪食物。

然而,違反常理的結果,就是我們拿著剪刀,面對一大盤數不盡的蟹腳,吃得大呼過癮。


蜘蛛蟹還真不辜負自己的名字,細細長長的蟹腳堆成營火般,讓負責擔任剪刀手的大薯,剪到手指快要伸不直。而每一根蟹腳,都帶著黑胡椒和洋蔥的拌炒香味,還有股隱隱的奶油味,大薯邊挑蟹肉、邊吮指回味,滿足的表情讓門口進來的客人都忍不住側目。當場,也有另外一桌點了一隻帝王蟹。

其實一開始,小薯多少不安著大薯的勇氣,以及他那種對美食的奇妙感應力。此外,榮興和一般的海產店不同,沒有魚兒活蹦亂跳的水箱,也看不到陳列生鮮水產的展示台,客人從牆上簡陋的菜單或由老闆的建議點好菜後,食材就直接由門口的大冰櫃取出來,一個一個塑膠袋中裝著看不出形狀、硬梆梆的東西,充滿X檔案的懸疑。

不過,一切都是多慮了。


肉質細嫩的五味白鯧


炸透抽外酥內軟,炒透抽則彈性十足


幾回下來,大小薯總能在榮興吃到新鮮好吃的料理,是不是來自冷凍櫃抑或廚房裡有什麼祕密漁場,已經不再困擾我們。因為魚兒在水箱游來游去的生鮮表演只是視覺上的,倒不如舌尖上的感受最直接。

 後來從「台灣魚達人的海鮮第一堂課」一書看到,只要將當天釣獲的魚好好處理,經過放血,冰藏,海水沖洗魚體等等正確步驟,照樣能保存住魚的鮮美滋味。或許這就是榮興的祕密也說不定。 


酥脆的丁香魚,當令的,一整隻都是好滋味。


戰車湯。真的有一整隻肉質飽滿厚實的海戰車在裡頭喔。


10/10 更新 秋天的美味花蟹。幾乎每桌客人必點。當天我們吃的價格是350元。吃得非常過癮。


招牌剝皮魚,會讓人很想細細品味的魚肉

11月大快朵頤的更新

鹽酥口味的炸黃金母蟹,比較細軟的殼也可以吞下去,
很適合喜歡大口咬螃蟹,又討厭吐殼的小薯,
又鹹又香的,也很適合喜歡吃飯的大薯。
最美妙的,就是再來一罐啤酒啊~


這個時節的胭脂蝦,不知怎莫地,很壯碩
(這張照片是之前的,比較瘦弱。)

『欸,大薯你知道胭脂蝦另外有個稱號嗎?』小薯邊唸網路的資料,邊打電話給正開車回家的大薯。
『嗯?』
『胭脂蝦,是海中的威而剛。』
『啊﹗』

12月大快朵頤的更新

野生斑節蝦。
老闆說,今年的斑節蝦大豐收,已經好幾年沒有這樣的盛況了。
既然是難得可見,大小薯當然要叫兩隻大尺寸的斑節蝦來嚐嚐。這種大尺寸的斑節蝦就是一般日本料理店常見的明蝦。清蒸的斑節蝦的肉質纖細又有彈性,完全不需要任何的沾醬(雖然店家有準備),每咬一口就湧現出高雅的鹹鹹海味。
只叫兩隻,真的太少了。大薯向小薯抱怨著。


烤扇蝦。(時價350元)
在點完菜之後,小薯才突然想起,小老闆在網頁上有提到這個時節的烤扇蝦非常美味。
大小薯猶豫了很久,不知道該不該加點,但吃著吃著,一直不斷聽到烤扇蝦在呼喚我們,就像美人魚在歌唱。
拼了,大薯下達指令。
也還好大薯睿智的決定,就看大薯輕鬆拉出一整條的扇蝦肉,豐厚的肉可媲美帝王蟹蟹腳,然後一大口吃下,
鮮甜飽實的肉透著烤蝦殼的香氣,實在動人。


火管湯(時價300元)。


火管,就是長相奇特的馬鞭魚。右邊紅色的。
馬鞭魚在日本料理店屬於高價魚,全身細長如管子的它,可以作成生魚片。
而大小薯吃的是湯料理,煮湯後的火管,有種纖纖氣質,雖然外鰭刺看來很多,不過魚肉中的刺卻很少。
不但好入口,肉質又細緻,湯頭也有一種淡雅的清甜。



【漁港&海鮮】八斗子之榮興海產小吃Ⅰ,怪怪蝦猴


台北縣瑞芳鎮建基路二段83號
中山高往北接萬瑞快速道路,行至終點後左轉往深澳方向,過了深澳電廠後,約兩三分鐘的車程即可看到左手邊的榮興海產小吃。
(02)24969498 
營業時間 10:30-19: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