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紀錄一下,2008年的最後一天,和2009年的第一天。

跨年,當然是少不了的。
而今年的跨年大餐,由士林的「馥記脆皮烤鴨」擔綱演出。別小看這一間烤鴨,它可是「2008年台灣烤鴨王」的冠軍,小薯家更是它長久以來的忠實支持者。雖然大薯搞不懂,烤鴨是好吃沒錯,但,吃橘子代表吉利、吃魚代表年年有餘,那烤鴨呢?和除舊佈新、迎接新的一年有什麼關係?!


倒"鼠"


立不起來的倒"薯"


電視上,所有的煙火都在等待倒數。

『明天我們要去哪裏追尋曙光?』大薯問。

『起得來再說吧。』半裹在羊毛毯中的小薯,一想到氣象說明天早上可能會是入冬來的最低溫,小薯就直打哆嗦。

『一定要起來啊,一定要重現我們去年薯光號的英姿。』

『好啦。不然就去嘉義,順便去吃砂鍋魚頭。』

大薯很滿意地點點頭。

五、四、三、二、一!
好幾個現場的煙火萬箭齊發,夜空一片燦爛。然而幾分鐘過去,各地煙花逐漸黯淡,但劍湖山樂園的上空,依舊豔光四射。一場長達八分鐘的煙火,最後取代101,成為所有新聞頻道的焦點,就這樣出乎意外的,劍湖山樂園掩去了101的巨星光采。

這故事可能在告訴我們,做什麼事只要支撐得夠久,人們和歷史總會注意到你的存在。嗯,2009年第一個振奮人心的啟示。

至於2009年的第一道曙光,出現在阿里山,也出現在大小薯的夢裏。曙光再度蒸發,和去年一樣。

大小薯掙扎著八點多起床。
『還要出發嗎?』
『當然。』
『去哪裏?』
『妳不是說要去嘉義吃砂鍋魚頭?』
『啊,我隨便說說的。嘉義,好遠喔。』小薯本來只是敷衍大薯,隨口說了一個地點,沒想到大薯當真。

當小薯梳洗完畢,換好衣服,大薯還坐在電腦前面,滑鼠飛快移動著。
『你在做什麼?不是要出發了嗎?』『快了快了。』
沒一會兒,印表機發出喀啦啦的聲響,跑出來了幾張紙。


要貼在車窗上的


然後,大小薯和薯光號朝嘉義出發。開始了2009年的第一天,難以捉摸的一天。

我們先去附近的關渡宮拜拜,在停車場,一個八九歲的男孩很好心地引導大薯到空位上,並幫忙看車子有沒有停好,雖然當時停車場很空曠,就算是新手開車,閉著眼睛也能辦到。結果大薯人一下車,男孩就纏著大薯,要大薯買他手上那一袋紙錢香燭。原本大薯想,景氣不好,就當做善事幫幫他,即使關渡宮裡就有提供紙錢香燭,是隨喜樂捐的。只是沒想到,男孩一開口就索價一百,看大薯嫌貴,居然惡狠狠擋住大薯的去路,還賞大薯一記拐子。

2009年的第一天,大薯被小孩威脅,在媽祖面前。

心情受了一些影響的大小薯,繼續驅車上路。在高速公路上,打開警廣收聽交通路況,南下的塞車路段不多,只是大小薯剛好就在其中一個塞車路段。『還好,還好,只要過了桃園,車子就會比較少了。』路況報導讓車陣中的大小薯,寬心許多,只要再熬一段路,就可以解脫了。然而,過了桃園,廣播傳來的卻是:『中山高速公路南下路段,桃園中壢到楊梅間,車多擁擠,請用路人耐心等候。』

搞什麼?!
我們當下決定下交流道,走西濱公路。下了交流道,大薯感覺方向不對,西濱公路應該在反方向,然後一個迴轉,我們糊裡糊塗又走上交流道,再度回到高速公路的車陣之中。大小薯一陣愕然之後,苦笑不已。『沒關係,沒關係,忍耐過了楊梅之後就沒事了。』我們安慰自己。

廣播沒有說謊,過了楊梅之後,車子果然變少,我們的薯光號終於不再是一隻慢吞吞的烏龜。『衝吧!一路直奔嘉義吧!』大薯用力踩下油門。而兩分鐘後,大薯又開始踩煞車。廣播中再度傳來:『中山高速公路南下路段,楊梅到新竹,車多擁擠,請用路人耐心等候。』

我們終於搞清楚了,我們根本就處於尖峰車潮之中,和這前前後後幾百輛車一起成一團,所到之處,就會形成塞車路段;就像感冒病毒一樣,每到一個地方,就讓人鼻塞。

大小薯對看一眼,脫逃不了車潮,算了,還是下新竹交流道,往大薯甜蜜的窩去。

2009年的第一天,冥冥之中,老天要大小薯回新竹的家,韜光養晦。

接下來,大小薯是這樣韜光養晦的:
到最喜歡的小政日本料理,好好撫慰我們遠征沒有成功的沮喪心情,沒有吃到嘉義的砂鍋魚頭,那只好用新竹的鮭魚卵手卷乾杯。然後走路去租了DVD,回家睡了一個很長很長的午覺。醒來以後,天色已黑,開車出門買晚餐,順便買了小薯肖想很久的電玩軟體。路上車不多,平常熱鬧的夜市也冷清許多,但好處就是不用排隊,大小薯不知不覺就拎了一大堆的食物回家,臭豆腐、雞腿便當、焢肉便當、紅豆湯圓、燒仙草、鳳梨冰、一堆麵包和一個小蛋糕。吃飽窩在沙發上看蝙蝠俠4,打電動到三更半夜。

之後的三天,大小薯也努力這樣韜光養晦。雖然沒有什麼轟轟烈烈的行程,但是,吃得很飽,睡得很爽,玩得很熱血,真的,我們充滿精力準備迎接2009年啦。 


相關文章-
2008第一道薯光之蔥燒牛肉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