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常,『這裏曾經有一家好好吃的炸雞排,以前我好喜歡吃,可是已經不做了。啊,好懷念那個味道喔!』

相信大家一定曾經說過,也曾經聽過這樣的話。不管對象是蔥油餅、臭豆腐、排骨便當或陽春麵,不管在老家附近,在充滿青春回憶的學校旁,或某次出遊中的不期而遇,總會有幾間小店小攤販,在我們的美味記憶儲藏櫃中,佔據幾格抽屜的位置。上頭的標籤或許已經斑駁退色,但一打開抽屜,裏面的香氣和滋味依舊鮮明,並一瞬間帶我們回過去的時空,看看國中時代那個啃著炸蔥油餅、穿著白制服深藍百摺裙的自己。

這些食物並不一定擁有世界無敵的美味,然而,當你知道在下一個街角,你會聞到熟悉的香氣,你會看到鍋蓋掀開時的冉冉蒸氣,你會期待老闆娘親切的微笑;我們心裏都暗暗知道,這些食物的存在,絕對會為世界增添美好。

只是,這些小店,常常在我們不經意間、或忙碌新生活、追求新刺激中,悄悄地消失不見,只留下一股嘆息。


有時候小薯看大薯發出那樣的嘆息,眼神中充滿對美食的緬懷,小薯知道他正打開某個記憶的抽屜,回到懷念的時空,但小薯卻無法吃到同樣的食物,與大薯同行。

而2009年元旦的假期中,一個冷清的夜晚,大小薯在新竹開車趴趴走,享受難得的寧靜,也順便搜羅我們的晚餐。我們到了一間大薯從學生時代一直吃到偽中年的麵包店-新龍興。它不是什麼有名的麵包連鎖店,也沒有日本或法國的麵包師傅當作號召,就連店名,都很老派,傳統的糕餅店都有類似的菜市場名。

不過,大薯很愛新龍興,很愛它的土司麵包,很愛它的平實,很愛它半夜十點十一點還在幽暗的路口發光。而小薯也逐漸喜歡上新龍興,雖然它的肉鬆奶油麵包小薯怎樣都吃不慣,不過小薯仍喜歡它的芋泥布丁蛋糕,喜歡它推出各種新口味麵包的努力,喜歡看大薯很開心從店裡抱出一堆麵包的樣子。


突然我們想,如果哪一天,說不好就在這波不景氣中,新龍興消失該怎麼辦?!大小薯忍不住胸口一悶,若這個路口再也看不到溫暖的麵包光輝……大薯盯著小薯膝上那盒有紫色糖霜花朵的布丁蛋糕,若有所思,然後開口說:

『或許我們的消費券,就該花在這樣的小商家上。』

消費券的目的在刺激國內的經濟,這件事,大家耳熟能詳。不過刺激國內經濟這幾個字,對大部分的人來說,終究是朦朧的概念,就像3C家電附的厚厚一本英文說明書,讓人無所適從。所以小薯媽老愛問:消費券到底要花在哪裏,才能刺激景氣?

當下,大小薯找到了一個簡單的解法:不如將錢花在那些,我們希望它可以好好活下去的小店家或小攤販上。

若我們花出去的消費券能因此讓我們生活周遭的小小美好,留存下來,在不景氣終究會過去的那一天,不會徒留一個令人惆悵的角落,一個被單調無趣的連鎖飲食店佔據的路口,或許,那是我們更希望看到的價值所在。

所以在小薯心中,已經選定好幾個心愛的小店- 

*淡水竹圍的民族路上,棲身在某個大樓底下的馨雞排,皮脆肉汁多。假日下午總有很想吃零嘴、嘴巴饞得不得了的時候,馨雞排這是小薯安心依賴的對象了。

*同樣是在竹圍的民族路,捷運出來走過天橋,可以看到一間「練家」,大小薯非常喜歡它們的麻辣鴨血煲,嫩嫩的鴨血,一大塊吸滿湯汁的臭豆腐,脆脆的木耳,再加上簡單一碗白飯,總讓我們在不想出遠門的夜晚,很滿足。

*士林中正路上,舊光華戲院對面的華榮市場,路口的蔥油餅是小薯在國中時心甘情願去補習的重要理由之一。小薯媽媽不喜歡小薯吃外食,那種攤子小薯媽看到會氣死。而放學去補習,就是小薯的"放風"時間。『老闆一個蔥油餅加蛋』小薯愛大聲說,然後再自己動手刷上點醬油和辣椒醬,又香又酥又油炸蔥油餅,帶給小薯力量,熬過補習班的酷刑時光。

*同樣的華榮市場,路口還有一攤士林大香腸。雖然士林夜市中有不少賣大香腸的攤位,但小薯家向來鍾情於這一攤。帶朋友去吃,朋友後來都還會指名要買回家,小薯很高興自己喜歡的食物也能讓朋友擁有快樂的回憶。

*此外,大小薯愛去的韓國料理南大門,以及榮興海鮮,還有新竹的許多小吃,甚至一些小書店等等……

在這個景氣不好,劣幣驅逐良幣的事情天天發生的時代,大小薯希望能夠善用自己的消費券,讓我們喜歡的味道可以留在我們身邊。也希望大家不要讓你們心愛的小店,成為消逝的傳說美味喔。


新龍興 營業時間08:00至23:00 新竹市東區南大路5號 

相關文章-
【幸福雜貨】消費券要如何花?PART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