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一些生活上的基本禮儀,小薯也堅持阿信要養成打招呼問候的好習慣。

早安晚安聽起來很平常、沒什麼了不起,但小薯始終認為,雖然小薯家和阿信都是好相處的人,不過存在我們之間那團陌生感,還是得靠很多情感的交流才能漸漸消弭。我想,許多人際關係也是如此。

打招呼,某種程度上,代表了「我不是將你當作空氣,或廢氣」的示好。
打招呼當然可以用微笑來代替。然而,微笑這檔事,比較被動,比較消極,倘若時機不對,一恍神,或打個哈欠,很容易就錯過;一旦錯失良機,微笑可能逐漸可有可無,最後,變成相視無言,唯有默默走開。那種氣氛,光用想的,就覺得好冷好冷。

至於開口問候,可不同多了。當你在說聲早安時,其實也傳達著,不管你昨天睡得好不好,夢裏有沒有被鬼追,一肚子起床氣,但一看到對方,你都願意向對方問好,而當對方回應一聲早安的同時,或多或少也感受到你看重這份關係的心意。

接著,互道早安後,對話也容易展開,笑容自然會像朝陽出現在彼此的臉上。

所以開口打招呼,很重要。


除了早安晚安,請、謝謝、對不起這幾個字,小薯也努力塞進阿信的口語中。小薯家來來往往的人不少,小薯時常提醒阿信,面對這些伯伯阿姨要如何應對進退。不只基於禮貌,也因為這是一種讓阿信最快融入人群的方式。

而最好的訓練,就是電話應答。

一般來小薯家的親朋好友,都很驚訝阿信的中文怎麼那麼好。其實一部份的原因,是小薯很早就將阿信"逼上火線",在小薯爸媽不在的時候,負責接電話。

「喂。請問找誰。他不在。請問哪裏找。請留下電話號碼。謝謝。」

小薯先帶阿信覆誦好幾次,然後再和她模擬電話裏的一問一答。三不五時,小薯突然來個演習,對著阿信說:『喂~我要找x先生』,訓練她如何處變不驚。然後在某一天,電話鈴響,小薯對阿信微笑:『妳。接。』

阿信沒想到這麼快就玩真的。她心慌意亂拿起電話,還一度將話筒推給小薯,只見小薯搖搖頭,笑著,緊閉嘴。阿信只好發抖地對話筒說了聲『喂。』

接下來的畫面,有些像腹語表演。小薯在阿信的前方,慢慢、努力張大嘴型說唇語,而阿信仔細地盯著小薯的嘴型,慢慢和電話裏的人應答。等掛上電話後,阿信的額頭微微發出汗光,眼神驚恐。小薯則大聲為她喝采,稱讚她。

上過幾次火線後,阿信終於可以冷靜將台詞從頭到尾說一遍,也明白再怎麼樣,電話裏的人也不會鑽出來咬她,聽不懂的時候,就請對方慢慢說。逐漸地,阿信接電話越來越順手,常打電話到家裏來的親朋好友,也越來越習慣阿信當總機小姐的聲音。

於是,小薯家的電話聲響起,
『喂,請問找誰?』小薯媽媽接起來。
『喂喂,阿信啊,我要找媽媽…』
『呃,我就是。』(我的聲音有外國腔嗎?小薯媽想。)

或是,
『喂,請問找誰?』阿信接起來。
『喂喂,師母(小薯媽媽)啊…』
『我是阿信。』

甚至,
『喂,這裏是中華電信…』怪里怪氣的大陸腔。
『你說什麼,我聽不懂。啊?什麼?我聽不懂。』阿信已經非常認得這樣的詐騙電話,所以使出裝傻的功夫。對方一下就沒轍了。

偶爾也會有,
『喂,請問找誰?』阿信接起來。
『呃,Hello…』對方一聽到阿信的腔調,以為她是菲傭。
也就這樣的,阿信學會了如何說Hello和Goodby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