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石有三寶,鯛魚、章魚、玉子燒。
大小薯朗朗上口,倒不是因為它們出乎意料地押韻,而是只要走一趟明石市場後,這三樣東西就會深植在腦中,甩都甩不掉。後兩者,甚至還牢牢塞在我們的牙縫中,讓我們不斷回味。

在淡路島的Westin旅館的天堂之床睡了一晚好覺,大小薯彷如新生,整個身體輕飄飄的,好像剛烘出來的棉花糖,然而,仍有那麼一根竹籤,戳得大小薯心裏怪不舒服的。原因是,今天我們要到明石海峽對岸的明石市場,也就是說-

『啊~我們今天又要供養計程車司機了嗎?!』

話說昨天,大小薯坐計程車取道明石大橋到淡路島,明石大橋不過短短兩公里,但光是開上橋就花了十來分鐘,還有過橋費,甚至還要付計程車司機回途的費用,等於一趟路雙倍的車資。當時,大小薯看著計程車的車表,心頭的血仿佛跟著一點一滴被擠乾。為了過兩公里的明石大橋,一萬多日幣,難不成真的要我們傾家蕩產,在淡路島上養乳牛嗎?! (詳情請看【神戶】淡路島,產淡菜嗎?

大薯懷著卑微的希望,詢問旅館櫃台是否有更便宜的交通方式,沒想到,得到一個驚人的答案:只要花幾百塊日幣,坐船十五分鐘就可以到達海峽對岸。

大小薯一陣歡呼,但歡呼之後,心頭卻忍不住絞痛,如此一來,昨天流的血,不,花的錢到底算什麼呢?!如果佛羅多他們千辛萬苦回來才發現,根本存在著穿梭空間的法術,只要一會工夫就能到達末日火山,丟下魔戒,那……

天空飄著陰雲,灰藍色的海面上,風浪有點大。漆著一隻大紅章魚的中型渡輪,在我們附近穩穩駛過,彷彿灰藍色果凍上的一顆草莓。而大小薯坐的高速小渡輪,顛顛簸簸,將海面畫出一道奶油痕跡。


不一會兒,我們到達了明石港。

昨天花的幾千塊,到底算什麼?!下了船的大小薯,心頭再度一陣絞痛,我們的心,已經接近絞肉的程度。

不過,逝者已矣,來者猶可追。更何況錢可以賺回來,真正可怕的是時間流逝,在旅行當中花時間怨悔這種事,成本更高。

好,別再想了,還是專心找到我們的目的地-明石市場,正確名稱是「魚の棚商店街」。

『接下來怎麼走?』大薯翻著地圖問。

『跟著人潮…』咦?怎麼一個人都沒有?剛才滿船子的人呢?怎會一下子走得一乾二淨?!港邊突然變得很安靜,連一聲狗吠都聽不到。

還好,小薯的地圖是可靠的,走著走著,我們從一條小巷,踩進了一條像商店街的地方。
『這裏就是了。』小薯興奮的說。
『妳怎麼知道?』
『你看,好多章魚爬來爬去。』


價錢牌上的小蝦,誤闖了八爪怪的地盤。


水煮章魚。
據說每個捕章魚的港口,都會有自己祕傳水煮章魚的方法。


不過水煮章魚還要回去自己加工,
明石市場裏面有很多滷好的章魚和天婦羅之類的,當場就能買來吃。
大小薯在這個滷章魚的攤子上,大快朵頤,滷過的章魚軟嫩又不失口感,還有包了滿滿的卵的煮花枝。絕品。


最令人拍案叫絕的,是這一隻隻吊掛在空中的章魚乾。
完全就像以前科幻電影中,火星人的那個模樣。
而中間蹼狀部份加上腳鬚,大小薯怎麼看怎麼覺得只要加一根線,章魚乾就可以當作風箏飛起來。


而鯛魚當然又是明石的一個寶。
這個攤子,很特別的,專門在賣祝賀用的鯛魚。
烤好的鯛魚放在竹籃中,底下墊了兩張紅色白色代表喜慶顏色的紙張。
因為鯛魚的日文發音有祝賀的諧音,再加上鯛魚價高味美,一副氣派模樣,很適合擔當祝賀的角色。

不過今天不像什麼黃道吉日啊?﹗那賣不出去的魚應該會大降價吧﹗大小薯等著。


至於明石地區的章魚和鯛魚,為什麼會這麼有名,因為屬於瀨戶內海的明石海峽,擁有複雜的洋流和洶湧的波濤。想想看,需要一座如此雄偉的大橋才能橫越的海峽,當然要夠強悍的生猛海鮮,才能活在其中。於是這兒的章魚和鯛魚,自然有一股無可比擬的野性美味。


相關文章--
【日本市場】明石魚之棚商店街,章魚燒的親生爹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