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明石在子午線上


明石市場,也就是魚之棚商店街,比小薯想像的海鮮市場來得清爽許多。沒有濕漉漉充滿魚腥味的地板,沒有推車橫衝直撞,而瀨戶內海的魚兒們光鮮亮麗躺在攤位上,炸章魚和烤鰻魚的香味四處竄流,蔬菜水果則有鮮明的地域特色,鳥取的薤,紀州的南高梅,德島的野莓等等。



左下角是淡路島的枇杷,名字是-轟枇杷﹗


而逛著逛著,商店街遠處的入口,湧進一群人,平均高度,很低,顯得帶頭的人鶴立雞群。原來,是小學生的戶外教學。


不一會兒,穿著白色polo衫,約四、五年級的小學生,安安靜靜四散在各個攤位,對著各式各樣的海鮮和蔬果,寫生。不曉得是否這些小學生非常習慣這樣的戶外教學,抑或大小薯待得不夠久到小學生露出本性,總之,不見有人來瘋的小學生抓著章魚到處嚇人,或上演你追我我打你的戲碼。大家不是專心寫生,就是乖巧地向商家老闆們提出各種問題。



這個市場,未免太過祥和了。

『妳真的不買一隻章魚乾帶回家嗎?』大薯的老毛病又犯了,對於稀奇古怪的伴手禮,特別有興趣。

『不要!』

買一整隻章魚乾,大小薯的行李嫌不夠寬,帶回家也沒人知道該如何料理;而買一隻祝賀用的鯛魚,是要蹲在路旁吃呢?或當成火車便當,讓其他乘客目不轉睛?!

看來最簡單完成的,就只有明石燒了。


明石燒,相傳是章魚燒的親生爹娘。

當聽完上面這一句話,很多人大概會像大薯一樣,坐在明石燒的店裡,等待圓球似的物體,褐色的醬汁,以及火熱鐵板的組合。然後,接下來,不知所措面對一碗清澄的湯汁,和一顆顆排列在木檯上,碩大又軟趴趴的黃色球體。


『這要怎麼吃?』大薯用筷子挾起軟呼呼,好像小籠包般隨時會破底的明石燒。

『放在那碗湯裏一起吃。』小薯事前做了功課。

明石燒,也叫做玉子燒。玉子指的就是雞蛋。
明石燒或章魚燒,都是用雞蛋和麵粉製作成麵糊,再烤成圓圓的樣子。不過章魚燒為了在裏面塞入餡料,需要稍微有彈性的外層,所以兩者用的麵粉不太相同,此外,明石燒的雞蛋比例也比較高,也沒有塞入其他餡料。

而明石燒的吃法,也和章魚燒大異其趣,直接放入清湯中。
大小薯選擇的這間よし川,明石市場的老舖,他們的清湯是用北海道的昆布和鰹魚熬煮而成,有非常清爽高雅的海潮味。將玉子燒放入其中,玉子燒會吸收湯的鮮美,一咬下去,原本單純的海潮味,多了烘蛋般的暖郁滋味,彷彿不同口感的茶碗蒸。

原先我們還擔心叫的太多,不過一切都是多慮了。


『那這鐵板是幹嘛用的?』店內每張桌子上都嵌著一張大鐵板。大薯不禁懷疑小薯是不是少調查了什麼。

小薯被這麼一問,心中一驚。難不成真的要將軟骨頭般的玉子燒,在鐵板上滾來滾去,才是正港的明石燒嗎?!

然後一陣滋滋鏘鏘的聲音從我們背後傳來,回頭一看,老闆娘正在鐵板上炒麵。哦,原來如此。差那麼一點,明石燒就要被大小薯當作保齡球在鐵板上滾了。不過天曉得,搞不好超越章魚燒的新小吃,會就此誕生。

另外,大小薯疑惑的是,明明這兒的章魚聲名遠播,外面市場一大堆章魚爬來爬去,但,為什麼在這兒誕生的明石燒,裏頭一塊章魚都看不到?反而讓大阪發展出章魚燒?如果論長幼尊卑,明石燒裡放一整隻小章魚也不為過呀。

真是難解的謎。

魚の棚商店街 http://www.uonotana.or.jp/map.htm


相關文章--
【日本市場】明石魚之棚商店街,八爪怪橫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