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集【食戀】一碗白飯的故事Ⅰ
小薯開始跟著大薯在超市賣場的米架前,對每一種包裝米品頭論足;對隔夜飯不新鮮的味道,也越來越敏感;如何蒸出一盅好吃的小鍋飯,小薯更是越來越有心得。

在這期間,大小薯到了台東池上旅行。
原先小薯只專注在一間聽起來很可愛的米多力博物館賣的米冰淇淋。然而博物館大門深鎖,下車打探的大薯走到隔壁的米店詢問,過了好長一會兒,大薯回到車上,從背包中拿出皮夾,『你要做什麼?』『付錢。』『付什麼錢?你買了什麼?』『嘿嘿嘿。』

原來大薯一口氣買了二十四包有機米和有機香米,分別宅配到大薯妹家和小薯家。


回家之後,小薯看著擺滿桌的包裝米,邊苦笑邊上網查詢這間米店是什麼名堂,沒想到,大薯誤打誤撞走進的米店,居然是臺東池上最古老的碾米廠-建興米廠,老闆同時也是大地飯店的負責人,他們所種植的米還曾獲得全國有機米的冠軍。

『他們便當的飯很好吃耶。看我多會選﹗』
『是是是,大人你厲害。』

當小薯盤算著大薯的好運氣有沒有其他用處時,一股馨郁的香氣,從樓下像洪水般滿溢上來。『是什麼這麼香?』小薯問小薯媽。『你們寄回來的香米啊。我煮了幾杯準備晚上大家吃。』小薯媽回答,『你們在哪裏買的?味道好香,和我以往買的香米不太一樣呢!』小薯媽當廚娘幾十年,雖然最近煮菜忘記放鹽放醬油的頻率越來越高,不過長年的經驗還是培養出某種直覺。

小薯閉上眼睛猛吸著,那香味,讓小薯想起以前小學早上的第四堂課後半,學校大廚房裡一大鍋一大鍋的白飯快要炊好,暖暖的香氣越過鞦韆,越過操場,湧進教室中,讓所有人都無法專心。而現在小薯家電鍋裡的有機香米,正散發有如大鍋飯般的濃郁香氣。小薯記得包裝袋上註明會有「淡淡芋頭香」,小薯再仔細聞,似乎真有那麼一點芋頭,或者是說剛蒸好的芋頭饅頭的味道。

好餓,小薯真的好餓。

好不容易等到開飯。沒想到小薯媽在米飯的香味薰陶下,又把持不住煮了一大桌的菜。不過小薯抵擋住誘惑,直接挖了一口晶亮潤澤的香米飯,而這一口飯,讓小薯咀嚼了好久。『妳怎麼不配菜吃?』小薯媽看小薯遲遲不吃菜,覺得很奇怪。『上一次我買的辣蘿蔔乾在哪裏?』小薯問。『妳要做什麼?桌子上有很多菜呀。』小薯媽很受傷。

但小薯的裡,舌根深處,以及唇齒間就是有種衝動,有種渴望,有種遙遠的呼喚,一定,一定要來一口香QQ的白米飯配上醃蘿蔔。突然之間,小薯明白了,為什麼小薯每每到日本旅行,只要能吃到日式早餐就心花怒放,五花八門的自助餐都比不上一碗白飯和一碟漬大根或明太子。

好吃的米飯就像純白的婚紗,最美麗的搭配通常是極簡的項鍊或耳環。


現在,小薯的早餐常常就是一碗簡單的白飯,有時配漬菜,有時候配肉鬆,有時候來幾片刷麻油烤的韓國海苔。『這樣吃妳不膩嗎?』小薯媽常這樣問,小薯總露出滿足的微笑當作回答。

最近嘗試的是「日曬有機香米」,香味和飯粒的保水度,又更上一層樓。相較之下,小薯媽買的香米比較乾澀,隔夜之後的飯粒也很容易失去光澤。而且不曉得是米厲害,還是小薯已經有了白米魂,現在小薯只要吃一口飯就可分辨出這是小薯媽、抑或是小薯買的米了。


如何蒸一盅飯:

以上面那個瓷盅來說,一杯米加上一杯水,浸泡一個小時以上。
蓋上蓋子之後,放入大同電鍋,電鍋裏倒入一杯水,按下開關。
等到開關跳起,再悶一會兒,大功告成。
(也歡迎大家分享自己的蒸飯心得喔)

建興米廠 http://www.buy100.com.tw/Index.asp?ID=103&ID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