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天,我們要搭乘德國的ICE火車,從漢諾威到科隆,再換搭西北列車(THALYS)到比利時。

行程不複雜,坐火車的時間加起來約五個小時,時間雖然長,但一想到是從一個國家移動到另外一個國家,心裏也就覺得划算,至少我們正在歐洲地圖上劃下足跡,而不是在車站的賣票櫃檯前,虛擲光陰,一寸光陰兩寸金的那種旅行光陰。

欸?不對,最後那件事不也發生在我們身上嗎?!算起來,我們好像擲了大把金在漢諾威車站的櫃檯地上。

在抵達漢諾威的第一天,大小薯下了火車,對漢諾威火車站的乾淨明亮,印象大好,幾乎快撫平我們在荷蘭搭火車的心理創傷。原本大小薯計劃先去附近的旅館放下行李,等一會兒或明天有空再回來買去比利時的火車票。不過看到漢諾威火車站的服務中心裡,挑高的空間,充足的光線,順暢的排隊動線,櫃檯的服務人員居然會露出一點笑容;大小薯想,不如先將火車票買好,應該花不了太多時間,這樣我們到旅館放下行李後,就可以自由遛達了。

然後,在一整排的服務櫃檯中,我們偏偏遇上了一個又胖又跩又不會說英文的歐巴桑,和一個又親切又不熟悉票務又一樣不會說英文的小姐。

胖歐巴桑以威嚴又帶點懶骨頭的姿勢,彷彿女王般,坐在賣頭等艙票的櫃檯後,而櫃檯前一個人也沒有。大小薯很天真的上前去,因為我們的確要買頭等艙車票,因為其他櫃檯看來很忙碌。結果,胖歐巴桑沒等大薯說完話,手向外揮一揮,不耐煩咕噥了幾句德文,並用鼻孔指示我們去其他櫃檯。

被這種服務態度刺痛一下的大小薯,困惑地快步離開她的視線。我們八成是作錯了什麼事,八成是走錯櫃檯,八成是沒有對她鞠躬行禮。

大小薯只好排了其他隊伍。只是,從排隊的那一刻起,我們發現,原以為挺有效率的櫃檯,速度其實很慢,前面的旅客們彷彿在櫃檯前定格。當然,也有可能是我們帶衰,剛好碰上前面幾個旅客滿懷搭火車和人生的疑問,需要櫃檯人員一一解答,所以才會離不開櫃檯。

終於輪到我們了。眼前的櫃檯小姐看起來很能幹,英文也能說上幾句,但就在大薯掏心掏肺把所有我們想要搭乘的火車資訊向她說明後,她看一看手錶,站起身來,輕描淡寫對我們說,她要下班了,請我們再向另外一個來接班的小姐洽詢。

啊?!

而來接班的小姐,一陣手忙腳亂,當我們用英文提出需求時,她很努力掩飾驚慌的表情。又因為大薯多問了一句有無適合行動不便的人的座位,讓小姐又在電腦前苦著臉很久,最後旁邊維持秩序的車站人員看不下去,跑來協助,才讓我們兩邊逃離這泥沼。

接下來就簡單介紹我們後來搭乘的德國ICE(Inter City Express)火車。德國一向致力於發展高速火車,它們不特別講求點對點的最短距離,也不特別在意車站的密度,只求在安全範圍中盡可能的快。而歐洲不少國家也採用德國的鐵路系統,像大小薯從荷蘭坐到德國的火車,標準德國貨,只不過車箱上重新貼了荷蘭國鐵的名字。


不過不管火車上貼的是是哪個國鐵的名字,不管德國可以讓火車跑得多快,二等艙那個硬如鐵板的椅子,還是讓小薯視為畏途(→相關文章)。這或許是德國人的思考邏輯,讓火車跑得快一點,旅客在難坐椅子上的痛苦時間就會少一點。

大小薯決定來試試看頭等艙的位子。


有電視,有電視耶!小薯興奮尖叫。
不過後來才發現其實沒什麼好高興的,只有三個短片,不斷重播、重播、再重播。



餐車


逛完了車廂,我們終於可以靜下心來,在寬敞舒服的座位上,享受窗外的風光,享受我們的野餐。 


大薯先掛上他的GPS。
大薯喜歡盯著上面的時速,好確定自己真的在火車上高速前進中。


其實列車上就有時速,很驕傲展示給大家看。


出發前買的薄餅。
在都是德文標示的三明治攤中,這種薄餅的形狀最一目瞭然,就是夏威夷披薩啦。



在德國,當然要來一根德國香腸。
只是,咬了一口,呃,果然証實我們的疑慮:是、生、的!


『對了,還有這個。』大薯不知道從哪裡抓來的一份ICE火車的餐點目錄。『要點點看嗎?他們會將餐點送來我們的座位上喔。』據說這是頭等艙的服務之一。


一碗濃湯約200元台幣,一盤義大利麵近400元。不太引起大小薯的興趣。但下面居然有白蘆筍餐,在台灣賣得貴翻天的白蘆筍耶,這兒只要五六百元。那一瞬間,我們有些動搖了。

這時,制服筆挺的服務人員,用托盤端了兩杯咖啡,走到我們身旁。白色的馬克杯上,細細印上各個車站的站名,形成具巧思的圖案。


『這是什麼?』小薯有些驚訝。

『呃,我剛才走到餐車那裏,就順便點了。想說來享受一下火車上有人端咖啡來的感覺,很特別吧!』

『還不賴。』有那麼一點飛機頭等艙的氣氛。『這兩杯咖啡多少錢?』

『啊~』大薯打開攝影機,很慎重錄下接下來的一段話:『這兩杯咖啡,是有名字的,叫做"令人心痛的感覺"。一杯要120塊台幣!』

算了,就先說服自己氣氛是無價的,以窗外的春光來佐這兩杯咖啡吧。 


相關文章-
【2008歐洲‧德國】前往德國 
【2008歐洲‧德國】漢諾威,是什麼地方?好吃嗎?
【2008歐洲‧德國】不吃豬腳,吃牛排?﹗
【2008歐洲‧德國】一個被德國風三明治拯救的早晨 
【2008歐洲‧德國】出差,吃德國便當嗎?﹗
【2008歐洲‧德國】在漢諾威的最後一晚,遇上...
【2008歐洲‧德國】漢諾威Hannover的真面目Ⅰ
【2008歐洲‧德國】漢諾威Hannover的真面目Ⅱ
【2008歐洲‧德國】漢諾威Hannover的真面目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