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在再喝腎會壞掉一文中,提到大小薯到日本旅行,總喜歡到便利商店尋寶,冷藏櫃中永遠都可以發現新上市的、誘人的、摸不清底細的、不喝喝看對不起自己的各式飲品。當然路邊的自動販賣機,小眾品牌的珍稀飲料偶爾也會如手抄古書般出現。

然後,我們旅館房間的窗邊,總會築起一座長城。

而最常出現在長城中的飲料類型,大約有四種:


1 雪印的咖啡牛奶
2 茶飲料
3 可爾必斯(カルピス)
4 果汁飲料

雪印的咖啡牛奶一直是大薯情有獨鍾的對象,就算咖啡牛奶百百種,就算雪印污染事件引起軒然大波,但從來沒有動搖大薯愛它的決心。不過這個飲料對小薯來說太甜,每一口都像在吞一顆咖啡牛奶糖,好吃是好吃,但要手叉腰一口氣仰頭乾完,只有大薯才辦得到,一點都不怕隔天流出來的汗會是甜的。

茶飲料一向是喜歡密集美食行程的大小薯,清爽味蕾和清新口氣的良方。尤其是旅行時,晚睡早起,嘴巴裏常常會有一把火燒似的,而一喝茶,整個身體就好像一芯二葉的茶葉緩緩伸展,火滅了,精神來了,胃口也開了。當然松島菜菜子在電視廣告和海報中溫婉的笑容,也是讓我們不由自主伸手去拿茶飲料的主要原因之一。

可爾必斯對我們來說就是日本的養樂多。在吃太多的晚上,來個一瓶,讓日本的乳酸菌在我們肚子裏搞定日本的食物,怎麼想都再合理不過。此外,可爾必思很上進地衍生出各種變化型,還有繽紛的季節限定版。



有時還會找到很怪的口味:奇異果加檸檬。
不難喝,酸得很協調,喝下去之後,心理上整個很有被維他命C保護的安全感。


而果汁類,吸引人的地方就在於,很有橫跨地域的快感。因為日本的飲料商偏愛以某某縣的蘋果汁或葡萄汁作為號召,大小薯只要一喝了那些果汁,下意識就會有種神遊日本各地,對各地特有口味很內行的小小成就感,雖然這一切很虛幻。


說起來,蜜柑果汁最常見。
除了強調栽植地,也越來越多強調低溫萃取之類的製作過程。



(右邊是有果肉的芒果汁)

食感也是讓小薯很動心的地方。
有果粒、果肉這件事情,會在我們這種簡單腦袋中塑造彷彿真的在吃水果的錯覺。


蔬果汁常常也是選項之一。
還有,冰結。

冰結,一種大小薯又愛又恨的酒精飲料。首先,在人又累又渴的時候,它的名字,和"此處前去10公尺就有綠洲"的字眼沒兩樣;其次,罐子上的鮮艷水果圖案,都在在讓人想像這飲料鐵定擁有啤酒的暢快和果汁汽水的順口,同時很大人,又兼具赤子之心。

結果,大小薯沒有一次喝完。因為,說到底,冰結仍舊是苦苦的酒,而大小薯真正想喝的,是果汁汽水。


接下來,公佈大小薯心目中的排行榜:


驚豔第一名。
像是烏龍茶+香片+茉莉綠茶的精華版。冷冽又甘甜。
後面法國老牌的FAUCHON紅茶,瞬間黯然失色。


神奇第一名。
陪我們在大熱天走了好久,該是液體的都該沸騰了,
而它當喝起來居然還有冰冰涼涼的感覺。聊齋般的不可思議。


可愛第一名。
一般在便利商店買到的機能性飲料,富含維他命或解酒等等,
多半被包裝成專業又嚴肅的樣子。喝起來有效,但不有趣。
這個維他命飲料卻有一顆顆黃色白色的,粉圓狀的小東西在裏面跳舞。不由得讓人心情很好。


史上難喝第一名。
只能說小薯對那種奇怪組合的飲料向來有高昂的興致。
這一款,荔枝看來無害,烏龍茶更是常見,卻沒想到竟然組合出極致的味道。
只要想像咬到橘子籽,吃到又酸又澀的荔枝,再喝了一口稀釋過的感冒藥水,差不多就是那個味道。


而話說回來,日本的飲料在市場上停留的期間似乎很極端,要嘛就是五、六年都可以看到它在便利商店的飲料櫃中穩坐,要嘛可能五、六個月去看就再也找不到了。也因為競爭激烈,大小薯才永遠可以在便利商店的飲料櫃前流連忘返,然後享受中獎或槓龜的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