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科隆大教堂的前面(Kölner Dom,Cologne Cathedral),大小薯的嘴巴張得老大,下巴滾落到一旁的萊茵河中。

雖然,科隆大教堂的雄偉,讓它名列世界上第三大的哥德式教堂;
雖然,科隆大教堂的修築,長達六百年,連德國人自己都戲稱這是"永恆的工地";
雖然,科隆大教堂那兩根歐洲最高的雙尖塔,還有無數鋸齒狀的小尖塔,讓大小薯的雞皮疙瘩不由得肅然起敬;

但以上,都不是讓我們闔不上嘴的原因。

科隆大教堂,毫無疑問,一定雄偉至極,不然小薯也不會故意選在科隆換搭火車,還預留許多時間準備好好參觀。

然而,大小薯常看「偉大工程巡禮」或「建築奇觀」之類的節目,對於存在世上的許多巨大建築,我們一方面感謝如果沒有那些失心瘋的君主和野心家,人類也見識不到建築界的極限運動;另一方面,更重要的,這些節目培養了我們的眼界,讓我們親身面對這些建築時,不會失態如井底之蛙張大嘴。

再加上,當我們前去參觀這些雄偉的宮殿,巨佛大寺,或是摩天大樓時,你會發現,大部份的情況下,不管是坐車也好,走路也好,這些龐然大物的出場方式,總是如朝陽般慢慢從地平線升起,慢慢在我們眼前擴大,慢慢讓我們的心跳按部就班地增快。就拿101大樓來說,我們都知道它很高,而當我們從遠處開車靠近,101大樓彷彿只是一枝緩緩抽高的大竹筍,等真的站在它腳下,即使脖子仰得快腦充血,我們會驚歎,但不會驚駭。

然而,科隆大教堂,完全不遵守這種規則。

記得我們下了火車,在科隆車站中一邊往出口方向走,一邊興奮聊著即將親眼所見的世界級古蹟的種種,但就在我們一腳跨出車站門口的一刻,毫於防備的,巨大的黑影重擊我們的視線!


科隆大教堂,無聲無息,就像剛從天上掉下來般,聳立在我們面前。

那種感覺和玩撲克牌遊戲的「心臟病」沒什麼兩樣,雖然你聚精會神,雖然你心裡很清楚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但那一張牌,永遠在你預料不到的時間飛撲出來,嚇得你一身冷汗。

而我們怎麼樣也想不到,在如此現代化、嶄新的車站外,一棟六七百歲的大教堂可以那麼若無其事站在旁邊;沒有欄桿,沒有圍牆,沒有一望無際的庭院把俗世隔絕在外,彷彿它只是一根受輻射污染而變大的電線桿而已。


除了被科隆大教堂奇異的出場方式給嚇到之外,大小薯隨即而來的第二眼印象是:

這個教堂,會不會太黑了!

正午的陽光下,大小薯從車站的方向往科隆大教堂看過去,教堂恰好在背光的位置,但熾耀的陽光可不是元凶,仔細一瞧,科隆大教堂結結實實就是個"黑肉底"。至於為何會如此,原因出在當初教堂主體所選用的石材,雖來自附近的上好砂岩,質地堅硬,產量穩定,但缺點是,非常容易因風化而變成黑沉沉的顏色。


像不像是巨大的黑色巧克力火山熔岩冰淇淋


更尷尬的是,教堂修築的時間過久,六百年來不知道歷經多少個建築師,每個建築師不免喜歡在原有的架構下加入自己的想法,並選用一些特殊的石材,然而這些石材的顏色和質地又不完全一致;長久下來,教堂的飛扶壁、尖塔、窗框窗花等,顏色深淺不一,遭遇風力與外力後崩解的速度也各異。於是,有時候就會看到教堂外部,很突兀的,出現一大塊顏色淺白的區域,彷彿黑人牙膏上的黑人露出白色的牙齒。 


花花的顏色反而增加了教堂的繁美度


新人笑,舊人哭


很多很多的聖人與使徒


更多更多的聖人與使徒


決定逃跑下凡?﹗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