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京火鍋之旅】牡蠣土手鍋Ⅰ

點了牡蠣土手鍋和炸牡蠣定食,大薯又為貪吃小薯叫了生牡蠣。

『嗯,菜單上的生カキ有兩種耶?!』大薯好奇。
在詢問了女服務生之後,大薯終於搞懂廣島カキ以及カキ小町有什麼不同。

右邊的一顆,是普通的廣島牡蠣,左邊的一顆,則是特殊品種的カキ小町。沒想到カキ小町的名字裝可愛,體積卻是一般廣島牡蠣的兩倍。而根據小薯品嚐的結果,小町不但肉質厚實,濃郁度也足,牡蠣如奶酪般在舌頭上滑動,再挾著一股海水的清涼直落喉嚨深處。


炸牡蠣是大小薯向來很難拒絕的一品。油脆的麵衣和軟嫩的牡蠣,口感上,強烈的反差,卻意外的和諧,甚至帶了點危險的刺激感,在小心翼翼適應燙舌的麵衣後,所有感官都要專注在迎接麵衣中不知何時會噴出的滾熱牡蠣肉汁;當舌頭快被燙起水泡,嘴巴大口吸呼空氣來降溫,此時,牡蠣的海潮味,便會鼓風般充滿整個鼻腔。

而歐巴桑將牡蠣土手鍋端上來時,大小薯忍不住竊竊私語。因為,傳說中的味噌泥牆,不見蹤影。


『嗯,大薯,鍋子內緣不是應該塗滿味噌嗎?』

『我看看。』大薯拿筷子將鍋裏茂盛的青蔬和菇類撥開後,發現,深褐色的味噌鋪滿在鍋底。

雖然和想像的不一樣,雖然沒能看見味噌牆像冰山融化掉入海中的畫面,不過瞧著亭亭玉立的金針菇和大蔥,逐漸出水,溢出濁褐色的味噌湯頭,而一顆顆的牡蠣被放入鍋中,在噗哧噗哧的湯頭中滾動著,這樣的畫面還是讓大小薯很亢奮。


煮過後的牡蠣,微微縮了水,邊緣的皺褶縮起來彷彿荷葉邊,卻也讓牡蠣的肚子看來更圓滾滾,沉甸甸。一咬下去,牡蠣因為味噌而更有深度的鮮味,破流而出,此外,搭配的青蔬也因為味噌而熬煮出更突出的甜味;一鍋的好滋味,大小薯根本等不到最後的雜炊,直接將油炸牡蠣定食當中的白飯大口拿來配。大小薯在白飯上疊滿牡蠣和金針菇大蔥,讓米飯也吸收湯汁。這種種,應該就是土手鍋的奧義啊!


銀座かなわhttp://www.kanawa.co.jp/restaurant/ginza/index.html
arrow
arrow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