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次大小薯火鍋之旅的名單上,秋田鍋算是最讓我們好奇的一個了。

各式火鍋中,牡蠣軟軟的,安康魚醜醜的,螃蟹一呀爪八個;但秋田鍋裡頭是什麼?和秋田美人有關嗎?是保養祕方嗎?小薯30來歲吃了還有效嗎?(話說小薯每次看到豐胸的青木瓜四物飲廣告詞說︰25歲以前喝還來得及,就覺得我們這年歲的女人是被放逐還是怎麼著。)

當時大小薯從六本木看完聖誕燈飾,寒夜中的藍色燈海後,繼續坐車到汐留,流連在冷色的銀樹星光中,再一路順著銀座大道,踩著精品店的耶誕櫥窗的光影。然而,看聖誕燈飾最過癮的,並非燈飾多美不勝收,多教人忘卻今夕是何夕,而是當你站在如此美不勝收的畫面前,12月冷峭的風毫不留情往你的臉上掃,往你的羽毛衣裏鑽,你的雙手雙腳早已凍成薰衣草的顏色。那一刻,你的感知會錯亂又豐富,右腦洋溢著好美好溫馨好浪漫,左腦滿載著好冷好僵硬好想泡熱水澡;那一刻,你會覺得被平常日子消磨快不見的七情六慾全都湧上來,人有瞬間充血活過來的感覺。

大小薯在今天晚上,復活好幾次,很痛快。只是,復活另外付出的代價,就是,好餓!

照理說,又冷又餓該是個讓人深惡痛絕的境況,但又冷又餓,卻是吃火鍋的完美元素,完全符合這次火鍋之旅所需要的氣氛,就像聊齋故事不發生在狼嗥鳥驚的荒山野地就不夠味兒。於是又冷又餓的大小薯,咬牙在銀座的僻靜小巷中,尋找秋田火鍋的下落。

好不容易出現一方招牌,上頭歪七扭八鬼畫符的幾個字,原本大薯瞄兩眼就要從它走過,小薯的眼光卻不自覺多停了一會兒,並喃喃唸出「秋田藩」三個字,正是我們要尋找的火鍋店。


『哇,小薯妳好厲害,怎麼看得出來?』

『呃,我也不知道…』小薯自己都嚇了一跳,為何會對草書般的字體有感應。

沒想到,小學國中時煩人的書法練習,居然選在意想不到的地點和時刻向小薯驕傲顯現它的存在價值,「妳看,如果當初沒逼妳磨墨練書帖,妳今天就準備在街頭挨餓受凍啦。」 

(說實在的,一旦認出來後,就覺得明明很好認,剛才怎會被鬼遮眼的?﹗)

大小薯走進店裏,穿和服的老闆娘出來相迎。大小薯一向容易入戲,簡單說是具有被催眠體質的人,既然此處賣的是秋田料理,風韻猶存的老闆娘自然一副秋田美人樣兒;餐廳雖然走慣常的日式風格,長檯和榻榻米,但牆壁上掛了幾張秋田的大雪、樹冰以及一群莊稼人圍在地爐前吃火鍋的照片,於是大小薯彷彿真的身在秋田,而餐廳的門外,風雪交加。


ハタハタ壽司


師傅先推薦兩碟秋田的特色小菜,算某種親子料理。ハタハタ(鰰、鱩)是秋田一種無鱗的小魚,是當地人自古以來的蛋白質來源,尤其在厚雪的冬天,絕大部份會走路的蛋白質生物都窩在洞裡昏睡而不會在外面遊蕩等著被抓,這時,醃漬後可以久放的ハタハタ和魚卵,成全了餐桌上的營養。


ハタハタ魚肉出乎意料的硬脆,口感接近雞的軟骨;細幼的魚卵則像跳跳糖,一咬下去,霹哩啪啦在嘴裡亂跳。嚐得出來有冬天堅忍不拔的根性。 

(待續啊~【東京火鍋之旅】秋田鍋Ⅱ
arrow
arrow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