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集【東京火鍋之旅】秋田鍋Ⅰ
話說秋田的雪下得可凶了,叫大雪辱沒了它,豪雪才是它的尊稱;一到冬天,秋田大部分的區域被埋在厚厚的雪花冰下,牽100公分的小孩出門會處於完全隱沒的地步。但一到春夏,氣候穩定,鮮少酷熱霜害,宛如上天愧疚的補償,再加上河川帶來鄰近山脈肥沃的有機土壤,以及良美的水質,於是種出來的秋田米亮澤飽滿,炊飯時更滿溢香氣,此外,略具黏性的秋田米放涼後所做成飯團和便當,傳說充滿至福的滋味。連帶釀出來的酒,養出來的美女,都成為秋田驕傲的代表作。

而米文化盛行的秋田,自然也發展出不少特殊的米食,其中最出名的,就是大小薯今晚特來拜見的きりたんぽ(烤米糰或烤米棒)。烤米糰人如其名,日文たんぽ指的是槍桿子前端用棉布綑起來的樣子;但對我們這種看太多衝鋒槍雷射槍的電影的世代,直接想像一根在遊樂場買的炸熱狗會簡單得多。

烤米棒最早是剩菜大改造來著,上山捕熊的獵人將吃剩下的飯糰,豪邁當肉串烤一烤,再連同捕獲的獵物和採集的山菜一起往鍋裏丟;之後就講究以秋田杉削成細長的棍子,將白飯包覆於棍子前端,一根根插在炭火旁烤,然後不是塗上味噌及醬油來吃,就是放入比內地雞湯中煮,後者即是秋田著名的地鍋:きりたんぽ鍋。

話說比內地雞,又是秋田另一個厲害角色,和名古屋雞、薩摩雞一同稱霸日本土雞界。比內地雞的肉有嚼勁,肉汁更是濃郁甜美。用其雞骨熬出來的湯,放入茸菇、牛蒡、蒟蒻絲、大蔥和水芹菜,當然還有粉嫩的雞肉,秋田鍋的最佳配角已經準備好,最重要的主角烤米棒,即將縱身跳入……


切成竹輪般的米棒,如海綿般在雞湯中慢慢膨脹,將比內地雞和蔬菜們各有層次的精華,鎖在飽滿的秋田米中,再將自身那一股接近鍋巴的焦香氣味,及米飯的甘,回饋給湯頭;令小薯的舌頭想起以雞湯熬的粥,泡飯般的口感,以及火鍋最後的雜炊。有了這一鍋,難怪秋田人可以抱它度過全日本日照時間最少的冬季。


『這個,也好好吃!』大薯喊道。

大薯另外點了「地雞親子煮」。
燙手的陶盤上,親子丼的甜醬油香氣飛撲上來,不過事情沒那麼簡單,這可是比內地雞一手包辦的獨角戲,從多汁的雞肉,濃滑的雞蛋,醇厚到足以逼退所有感冒咳嗽的雞湯,任一種都是日本料理節目中主廚愛不釋手的食材,任一種都教品嚐的人難以忘懷比內地雞的名字;現在一口氣集合在我們的湯匙上,好吃到若不多咀嚼兩下便有遭天譴的感覺。當我們一回神想起是不是該叫一碗飯來配的時候,盤底已朝天。


外面秋田的風雪應該已經停了,又暖又飽的大小薯向老闆娘說聲謝謝招待,出了門,回到銀座的街上。

後記:
寫這篇食記時,才知道這間餐廳的烤米棒,選用的是秋田米當中的逸品「小町米」。而米的名字出自秋田最著名的美人,小野小町。甚至還有人將她與埃及豔后、楊貴妃並列為世界三大美人。而小町這兩個字,也逐漸成為美麗的、美好的替換詞。

小薯突然想起,上一餐吃到的廣島生蠔,就叫做小町。原來大小薯已經在一天當中,遇上兩次美人了! 


秋田料理秋田藩 http://r.gnavi.co.jp/b268500/

arrow
arrow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