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回到東京,東京車站的地下街,總會多出許多通道,就像春天的植物,在土壤中快速生根,盤根錯節。

大小薯常常站在不同的構內圖及平面圖前,尋找紅色的我們,名字為「現在地」的箭頭符號。什麼地方有電梯通往月台,哪條通路銜接地面大樓,而神祕蛋糕店又躲在哪個角落;就算看懂了,但只要被東京車站洶湧的人潮一沖,小薯方向感立刻七葷八素,然後,所有的通道看起來又一模一樣了!老天,該要有人設計在地下也能用的土撥鼠衛星導航。更重要的,我們到底走不走得回去等會兒要搭火車的月台啊。

所以在東京車站的地下街,最好的策略就是,發現想買的立刻買,遇上想吃的拼命吃,不然妳會發現自己不知何時腳好酸站在車站某個出口,兩手空空,大聲唱張學友的「回頭太難」!

所以當大小薯偶然撞進一間萬頭鑽動的便當店,沒什麼好猶豫的,跟著搶就對了﹗

通常四、五天的東京小旅行,坐不了太遠的長途火車,也沒什麼機會坐在車窗旁眼神望向遠方,好像在沈思人生,然則卻盤算著該何時打開眼前的火車便當,同「鐵道便當之旅」的大介那樣,大口大口將日本各地的特色咀嚼下去。大小薯退而求其次,買個火車便當,在來往東京和機場的成田快速列車中,用短短一小時,來幻想周遊日本的況味。 


仙台的牛舌便當。

大小薯很愛牛舌,不知道和兩人都很油嘴滑舌有沒有關係。仙台的烤牛舌是出了名,去過仙台的大薯,曾和小薯形容街道上的烤牛舌店和電線桿一樣多,還滿臉堆笑的拿了一整條真空包裝的鹽烤牛舌給小薯當拌手禮,一整條呃!!實在太寫實了,小薯再怎麼愛吃也無法阻止自己想像黑白無常在到處找自己的舌頭。

這火車便當的特別之處,在於可以自動加溫,只要拉扯一旁的小繩子,裡頭的重重機關或許是小矮人在燒柴火,會讓便當冒出熱熱的水氣,而向來是冰山美人的火車便當,瞬間露出溫暖的笑容,也融化了一片片烤牛舌的油脂。原本擔心會有些許腥羶味兒的大小薯,吃得欲罷不能,仙台松島的海鷗似乎在窗外跟著我們飛。 



福井的烤鯖魚押壽司。

大薯對押壽司有特別的喜好,尤其喜歡在回程的機場或車站買上一盒押壽司,或許是下意識受到日本節目的感化,回家之前買一盒押壽司給家人是身為一個好男人好丈夫好爸爸的責任;不過根據大薯的官方說法,如果想要帶一些日本的生鮮食物回家,最方便的就是不容易發臭、壓擠後形狀也不會太嚇人、而且打開就可以吃的押壽司。於是青花魚押壽司、穴子魚押壽司、鯖魚押壽司常常和大薯一起坐飛機回家。(現在不可以了喔。我們的機場已經嚴格規定禁止攜帶生鮮食品入境。)

鯖魚,就是我們常說的「花飛」,在台灣漁獲量非常多,「台灣魚達人的海鮮第一堂課」也有提到這魚可以名列美味魚兒的前十名。雖然台灣很常吃到,但便當上的幾個大字「福井縣知事賞」,彷彿一道金光閃到我們眼睛讓我們腦袋一片空白,雖然也可能星際戰警正在附近消除大家看到外星人的記憶,總之一回神,便當已經牢牢黏在我們手上。

烤得焦黃的鯖魚,沒有什麼腥味,略甜的刷醬配上一點生薑,醋飯上面還有一些椎茸,整體口味比一般押壽司來得有意思,不再只是酸到讓人覺得自己一定是懷孕害喜才能不著眉頭一口一口吃下去。 



青森八戶車站的海膽便當

大薯在結帳前,背著小薯偷拿了這個海膽便當,因為大薯深知自己的女朋友是餓鬼假細意,明明心裏愛海膽愛得要命,但嘴巴上卻老假正經「這太貴,還是不要好了」,然後幾小時過去,她又會喃喃自語說沒買那個海膽便當好像真的很可惜,讓大薯忍不住牙癢癢。

之後,大薯在小薯面前打開這個名為「海膽一途」的火車便當,小薯熱血往腦袋衝化為尖叫,只見八角形的木片盒中,滿滿的金黃色海膽,像是山坡上遍布的小雛菊,也彷若海面上夕暉灑落,如果小薯是Nikon攝影比賽yellow to me的評審,一定毫不猶豫將這幅景象列為首獎。

看來,面對這副絕美的景象,只有大口吃下去一途了。所以說這便當的名字「海膽一途」取得還真是捨我其誰啊!

八戶車站是從本州搭新幹線去北海道必經的車站,但海膽出名,這倒是火車便當新教我們的地理小常識。便當裡鮮黃色的蒸海膽有嫻雅味道,雖然沒有生海膽的奔放,不過也保存了那股海潮的甜味,很搭冷冷的便當飯,兩者會磨蹭出一種美味的溫度。另外置於中間深褐色的是佃煮海膽,就是將海膽煮成甜甜鹹鹹的,放一小撮在舌上會引發口水浪潮。小薯想吃了這個火車便當,不管坐哪種火車都會有坐頭等車位的感覺吧﹗ 


駅弁屋 旨囲門 http://www.nre.co.jp/baiten/tokyo/umaimon.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