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集【薯流】小薯和螞蟻的夏日戰爭Ⅰ

硼砂出乎意料地好買,居然不用買通什麼密醫,不用裝在什麼密封罐中還要用密碼保護,只要走進藥店和老闆說一聲,也不用處方簽,簡單到好像去雜貨店買一袋糖一樣,25元一大包。看小薯媽拎個普通常見的透明塑膠袋回來,塑膠袋還只是隨意打個結,小薯不禁覺得喉嚨緊緊乾乾的,硼砂不是毒藥嗎?可以這樣拿著大搖大擺在街上亂走嗎?不會違反什麼槍砲彈藥或毒品管制法然後被警察喝令雙手放在頭後之類的嗎?那麼容易買到是告訴我們生命很脆弱嗎?

『拜託,毒性沒有這麼恐怖好不好!』大薯啼笑皆非。

接著小薯上網搜尋硼砂和糖的正確比例該是如何,不過說法莫衷一是。反倒是小薯看到有人寫著令人疑惑的一句話:果糖對我家的螞蟻不管用,紅糖比較有效。呃?!螞蟻對糖還會挑嘴?

先不管那麼多,就暫訂一匙硼砂、兩匙果糖和適量的滾水來調配,將配方交代小薯家慧詰的廚娘阿信,沒多久,阿信就端來了四個小紙碗,裡面的東西很像顏色淡得接近透明的蜂蜜。我們分別在螞蟻最囂張的廚房、浴室和書房,在牠們行軍的路線上,各擺了一碗。

只是一天兩天過去,螞蟻們一點兒都沒有靠近的意思,彷彿大家都接獲情報知道那是陷阱而不是祭品,廚房的螞蟻更是不給面子,直接繞過紙碗,往旁邊的垃圾桶飛奔而去,完全地視若無睹。難道,螞蟻真的不喜歡果糖嗎?太有健康概念嗎?

雖然大薯說要有耐心,再等個幾天看看,但小薯深知,如果螞蟻肯吃,最多一個小時,就會看到螞蟻雄軍鋪天蓋地而來;所以小薯著手更改配方,讓阿信又去煮一鍋硼砂紅糖糖水,這回增加糖量,得讓螞蟻流著口水爭先恐後來才行。

然而又是一天兩天過去,偶爾會有三四隻螞蟻爬進紙碗,教小薯屏氣凝神,彷彿勝利就在眼前;但沒想到,牠們連糖水的邊邊都沒碰到,就發狂似的連滾帶爬逃離,更別說接下來幾天,連一隻誤入歧途的螞蟻都沒有。奇怪,小薯納悶,到底問題出在哪?糖水的味道是有這麼難聞嗎?還是硼砂的味道對螞蟻來說是很刺鼻的,就像狗兒聽到高頻率的聲音也會失心瘋那樣?

沒關係,兵者,詭道也。
現在硼砂也只剩一次的份量,小薯決定豁出去了,拿出小薯爸從日本買回來的巧克力糖,非常甜非常膩吃進去蛀牙就會隱隱發痛的那種,抓幾顆和硼砂一起下去煮。而出來的成品有焦糖般的顏色,小薯仔細聞了聞,嘿嘿嘿,巧克力甜味撲鼻,一點破綻都沒有,這下子,一定能叫那些挑嘴的螞蟻們,前仆後繼傾巢而出。(怎麼小薯有種白雪公主後母上身的感覺)

螞蟻3.jpg 

果然,沒半個鐘頭的功夫,十幾隻螞蟻聞香而來,趴在糖漿邊緣交頭接耳。小薯心中竊喜,想說再沒多久,就能看到螞蟻們的諾曼第大登陸,而一個星期之後,小薯家就能從此擺脫螞蟻的陰影,桌子櫃子上不再有小黑點跑來跑去,晚上睡覺也不必再疑神疑鬼是不是有螞蟻在耳朵裏作洞穴探險,小薯對著廁所的小紙碗幻想未來的美景,甚至還有那麼一點戰爭即將結束的悵然與寂寥。

而一個小時後,小薯重回現場,準備以憐憫的心看遍地的螞蟻享用他們的最後一餐,唸阿彌陀佛祝福牠們的來世。但接下來的畫面,遠遠超過小薯預期:

紙碗裡外,一隻螞蟻也沒有!!

是在表演大衛魔術嗎?是誰把我的螞蟻變不見了?還是剛剛那十幾隻螞蟻沒有回去通風報信,跑到哪裏開小差了?可惡,小薯不甘心,和阿信一起四處搜尋,只要看到英英美代子的螞蟻,就抓起來丟進紙碗裡,來個請君入甕。

到了晚上,小薯再次驗收成果。
...
......
.........
紙碗附近,比聖母峰頂還要安靜。

啊啊啊,不可能!小薯實在不想承認自己失敗了!

說不定,說不定小薯調配出來的巧克力硼砂糖漿威力無窮,光是之前十幾隻螞蟻帶回去窩裡的那些,就已經造成牠們的世界末日了。

就在小薯這麼安慰自己的時候,隔天在家門口前的馬路上,看到四排螞蟻來去各兩線道,從斜對面的鄰居家一直延伸到小薯家。而其中兩排往小薯家前進的螞蟻,在太陽下都有一種亮晶晶的光澤,仔細一看,媽呀,每隻螞蟻都扛著一顆顆卵,腳不停歇,快樂地鑽進小薯家的大門,沿著池塘,爬上小薯家那棵攀向二三樓的九重葛,浩浩蕩蕩往不知座落在小薯家何處的新巢穴前進;如果仔細聽,可能還會聽到牠們高唱「We are the champions,my friends .And we'll keep on fighting - till the end」......

螞蟻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