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秋天,大小薯和海鮮不知為何特別有緣。

 

朋友令人感激涕零的盛情,讓大小薯和小薯爸媽一起圍在廚房的地上,數著一隻隻螃蟹,失了魂。

幾個小時前,小薯爸還在嘀咕呢,今年秋天都還沒有吃到好吃的螃蟹。雖然上幾個禮拜,小薯爸特別重金禮聘了幾隻大閘蟹回來,結果,原本期待金黃豐滿的蟹膏,稀稀落落,甚至還有一隻好像完全忘記自個兒是以濃厚膏黃聞名的大閘蟹,沒有蟹膏,只有奇怪的白色團狀物。

 

失望的小薯爸,嘴巴裏的饞蟲沒辦法安息。不過這下看到一隻隻短小精壯的螃蟹,整個人都精神了。

 

炒螃蟹1.jpg 

 

『這是什麼螃蟹呢?』小薯爸媽問。

 

『我也不知道。』小薯只覺得螃蟹很面熟,蟹殼上面有個類似H的英文字。

 

『是我們常在榮興吃的炸螃蟹吧。不過好像去日本的時候也有看過牠。』大薯回憶著。

 

後來小薯上網查了一下,在日本,這種螃蟹有很直接的名稱叫做「H螃蟹」;在台灣,H不是H,而是被當成像是牛蹄印的圖案,看起來彷彿螃蟹被牛踢了一腳,所以這種螃蟹便稱為牛腳蹄蟹(細點圓趾蟹)。十到十一月、二到三月是產卵期。

 

不過不管玫瑰叫什麼名字,香味最重要,螃蟹身上不管是英文字還是被牛踢一腳,好吃最重要。接下來就介紹小薯家的螃蟹饗宴。

 

炒螃蟹2.jpg 

 

水煮螃蟹的作法

由於是冷凍的螃蟹,所以煮一鍋水,水滾了之後,熄火,螃蟹放進去五分鐘再拿出來。目的在解凍。拿出來洗乾淨後,再換新的一鍋水,加入一些米酒,用小火煮十分鐘。非常簡單。然而滋味非常美妙,完全展現秋天螃蟹的鮮味與甜味,裏面的蟹黃蟹膏更是濃情化不開。因為螃蟹本身帶了鹹味,大海的鹽份成了最好的調味料,完全不需要其他的調味料。

 

 

炒螃蟹3.jpg 

 

蒸螃蟹的作法

解凍的方法如上。後面一樣一鍋新的水,加入一些米酒,蒸10分鐘。

來自蟹殼類似被燻蒸的味道,會滲透到蟹肉當中,所以吃起來會有另外一種淡淡的香味。蒸得胭紅的蟹卵,在不完全熟透時,軟呼呼的,鮮味也非常迷人。

 

 

炒螃蟹4.jpg 

 

洋蔥蛋炒螃蟹

煮一鍋水,水滾了之後,熄火,螃蟹放進去五分鐘再拿出來洗乾淨。(如果是新鮮螃蟹則可省略此步驟)。

用一個鍋子加油炒洋蔥絲和蒜頭,炒香炒軟之後備用。

將含有蟹膏的蟹蓋先剝下,螃蟹切成合適大小,取另外鍋子用些許油煎螃蟹(小薯媽說就是一直炒有來炒去就對了),約15分鐘起鍋。再全部放入第一個鍋子當中和洋蔥蒜頭拌炒一下,然後加入一些水和酒,蓋鍋蓋燜兩分鐘,最後打兩顆蛋攪勻後淋上去,炒兩分鐘後即可盛盤。視口味加鹽。

*喜歡吃辣的可以加辣椒一起炒,也很好吃。

 

咖哩螃蟹

螃蟹一樣的解凍方法。

用一個鍋子加油炒咖哩粉、蔥花、洋蔥絲和蒜頭,炒軟炒香。將含有蟹膏的蟹蓋先剝下,螃蟹切成合適大小,加入一起拌炒十分鐘。再加水和一點糖,蓋鍋蓋燜十分鐘,視口味加鹽即可。

非常下飯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