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菜1.jpg 

將近11點半的半夜三更,大小薯坐在餐桌旁邊敲碗。

因為小薯爸的朋友剛剛飛車快遞來一箱,下午才從澎湖坐飛機來的淡菜。

『千萬不要放冰箱,晚上放在外面沒關係,才能抱持最新鮮的狀態。記得明天以前要吃完。』朋友千交代萬交代。

只不過,大小薯正要出發前往新竹,要兩三天後才會回來,而淡菜的青春一去不復返,沒辦法等我們,所以小薯當機立斷,馬上煮十來顆嘗鮮。於是晚上11點半,小薯家廚房傳來鮮魚湯般的香味,連向來十點多就睡覺的小薯爸,也爬起來坐在客廳,像想看別人拆聖誕禮物的小孩般,期待煮好的淡菜上桌。

『淡菜就是貽貝嗎?』小薯發問。

『應該吧。』不知道誰出聲回答的。

『那等不等於孔雀蛤呢?』

『好像也是。』

大家都沒有肯定的答案,就當它們都是一樣的吧。

如果說到貽貝,大小薯和小薯爸媽一定會想到比利時,煮貽貝可是比利時的名菜,一個小鍋中裝滿貽貝,不管是撲鼻的白酒香,還是濃郁的奶油醬,都叫人吮指回味樂無窮。

而如果說到孔雀蛤,小薯家對面的八里就是盛產地。記得小時候,我們會坐在海邊的餐廳,邊吃著香噴噴的九層塔炒孔雀蛤,邊看著三三兩兩的婦人在沙灘上挖著孔雀蛤。只是後來淡水河污染嚴重到一種連孔雀蛤都會變成毒蘋果的地步,小薯家只能敬而遠之。

那我們眼前的淡菜,不知是如何滋味?

這些新鮮的淡菜,殼外頭還有雜亂的水草纏繞,必須先仔細清除乾淨,然後再放入加了薑片的沸水中,等到淡菜的殼打開之後,便能打撈上來。

淡菜2.jpg 

翹開烏亮帶點綠的殼,肥肥嫩嫩的貝肉露出來,比珍珠還要耀眼,比18歲少女的臉頰還要有彈性,不是很餓的大小薯,口水卻流得像山間小溪。小薯好不容易把碩大的淡菜肉塞進嘴巴,輕輕一咬,有什麼東西彷彿氣球一般破開,充滿海潮味豆腐般的貝肉,瞬間爆漿出來。

真的是太美味了!!

原本小薯還想,是不是應該調一些薑絲醬油來沾,但吃了之後發現,嘴巴中的淡菜已經是它所能達到的最高境界。大小薯一顆接一顆,看得小薯爸媽也忍不住嘴饞,又去多煮了一些。

淡菜3.jpg 

不過朋友後來知道大家吃得高興,又送了了十斤淡菜來。而這回小薯家的主要戰力小薯媽,出國去了,不得已之下,小薯只能將吃不完的淡菜送入冷凍室。為了那減損的幾分美味,小薯家只好用了些烹調方法,也不錯吃哦!

作法:
用橄欖油爆香蒜片,再放入洋蔥絲,加上切碎的檸檬草、奧勒岡以及香菜,一直炒至軟嫩。
在同一個鍋子中,放入洗乾淨的淡菜,1/2杯白酒,開大火並蓋上鍋蓋至滾沸。
煮熟後,裝盤的時候淋上檸檬汁,再依照口味加入適量的鹽和黑胡椒即可。

而我們也可以利用蕃茄海鮮義大利麵的食譜,加以變化:
平底鍋放入橄欖油,洋蔥、紅蘿蔔、大蒜炒十分鐘至軟,加入蕃茄、125ml白酒、還有胡椒和糖,燉煮20分鐘。要隨時翻動。
炒淡菜:在另外的鍋子中加熱60ml白酒和大蒜,再放入淡菜,蓋上鍋蓋大火煮,邊煮邊搖動鍋子翻動淡菜三到五分鐘。
最後在平底鍋加入牛油和剛炒好的淡菜及湯汁,一點荷蘭芹或奧勒岡碎、蕃茄醬,稍微翻炒後,再依照口味加入適量的鹽,喜歡的話也可以再加入義大利麵拌勻,上桌。

淡菜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