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土耳其29.jpg 

在藍天之下的藍色清真寺。

這是土耳其最著名的清真寺。最具特色的莫過於它周圍有七根高聳的尖塔。而傳說,當時的皇帝下令要蓋一座有黃金塔的寺廟,看見來才夠氣派,結果建築師將「黃金」聽成「七」,於是便誕生了這個世界上絕無僅有,擁有七根尖塔的清真寺。

那個建築師下場怎樣不清楚,不過為世界留下一個美麗的錯誤,也算是功德一件。

土耳其30.jpg 

藍色清真寺名字的由來,是因為清真寺裡面用了10,000多片的藍色彩釉瓷,所以當陽光透進來,呈現一種朦朧的藍色光芒。

現在每天還是有很多人定時進入朝拜。在這麼遼闊的空間中禱告,應該和阿拉很有溝通無障礙的感覺;畢竟外面有七根像無線電塔似的尖塔,直達天聽。

土耳其31.jpg 

埃及的方尖碑。

目前除了埃及有五座方尖碑外,流落在世界各地的共有30座,土耳其的君士坦丁堡就擁有一個。

土耳其32.jpg 

層層疊疊的底座,敘說羅馬時期的歷史和搬運方尖碑的過程。而從圖畫中看不出來的,則是這座方尖碑的豎立可是用不少人命換來的。

土耳其24.jpg 

就在藍色清真寺的對面,是著名的蘇菲亞教堂。

土耳其25.jpg 

蘇菲亞教堂原本是基督教的教堂,後來一番輾轉,如今土耳其的國教是伊斯蘭教,這座雄偉的教堂便處於尷尬的地位。

要拆也不是,拿來當作清真寺也彆扭。所以在教堂內便會發現一些有趣的現象。例如上幅照片中,聖母聖嬰像的兩旁,掛著突兀的牌子宣告王室和回教的地位。

土耳其26.jpg 

 在彩繪玻璃下的金色大座檯,看起來和旁邊的牆壁顏色很融合,不過仔細觀察,它的位子並沒有完美處於正中間,這個座檯當然又是後來的人加上去的。

土耳其36.jpg 

 而這個似乎天衣無縫的樓梯,也是當時的蘇丹添加的小傢俱之一。在如此瑰麗的廳堂中,蘇丹當然要站得高高讓大家看見,免得大家一抬頭只看得到聖母聖嬰。

土耳其37.jpg 

 有著繁美雕花的小樓臺,當然是給蘇丹貌美如花的妻妾們使用。

土耳其38.jpg 

雖然以前的蘇丹想要勉強蘇菲亞教堂變成回教寺廟,但裏面有太多金碧輝煌的壁畫讓人不忍心下手摧殘,也要感謝沒有失心瘋的君主將這些藝術遺產棄之如敝屣。

而甚至,土耳其政府現在正在大規模修繕蘇菲亞教堂,決定還它原本的美麗風貌,並且不再受縛於宗教間的隔閡,驕傲地向世界展示他們雖然是回教國家,但也擁有一個美麗雄偉的教堂。

就像這一幅壁畫

土耳其39.jpg 

為了怕人們沒看到它,於是在對面的門口上掛了一個大鏡子,讓穿過壁畫底下卻渾然不知的觀光客,出門之前一定會看到。

實在很可愛。

 

相關文章-

  • 【大薯】土耳其見聞錄-特別篇
  • 【大薯】土耳其見聞錄-食物篇
  • 【大薯拌手禮系列】藍色邪眼
  • 【大薯伴手禮系列】土耳其軟糖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