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薯在Tokyu Hands買過那麼多東西,有些是錦上添花以kuso可愛的模樣,增加眾人的歡樂;有的是好幫手,讓人做起事來更方便俐落;有些則是救星,解救了小薯家的迫切危機。

當小薯發現在Tokyu Hands廚房用品類中有四五種的測鹽計時,彷彿看到布魯斯威利、威爾史密斯和基努李維這些專門打擊恐怖分子和外星人的悍將,一字排開任君差遣,不由得教小薯芳心大亂。

從很早之前,小薯就一直留意市面上賣的測鹽計,不過大部分長相都隆重到像在測量土壤中的重金屬含量或外星人殘留的輻射值數,看起來很厲害,但要用那種探測針插入小薯家的蘿蔔排骨湯中,小薯想,餐桌上的食慾應該會降至冰點,而蘿蔔排骨湯也因此會心靈受創而變得難喝。

至於小薯家為什麼需要測鹽計,小薯爸媽的血壓數字就是最好答案。

小薯爸雖然有時候嘴硬,推說自己血壓高是因為家族遺傳,但對身體各種指數很敏感的他,最後還是會良心發現承認自己吃太鹹。

不過小薯媽可就不一樣。

小薯媽對於身體的安康,完全是伊比鳩魯學派的想法,不去擁有,就不會痛苦→所以不去醫院檢查,就不會痛苦→不去想血壓問題,照常吃香喝辣,就會快樂。加上小薯媽天生是茅坑石頭的個性,完全沒有人可以勸服她去做身體檢查,所以身體狀況到底如何,沒人知道。

而長久下來,小薯媽也很成功催眠自己,除了胖一些,其他一切應該運作良好。所以縱使知道小薯爸的血壓高,小薯媽也絕對不承認是自己煮菜太鹹的關係,『你看我們吃一樣的東西也沒有怎麼樣』。只是近年來,小薯媽的口味越來越重,再加上阿信的推波助瀾,因為在越南鄉下餐餐幾乎只有白飯和幾根從院子裡拔來的菜,所以鹽巴最好的調味料,於是阿信放鹽像放洗衣粉一樣豪邁;所以兩個廚娘端出來的菜,

『咳,好鹹喔!』小薯和小薯弟常同聲抗議。

『哪有!明明就還好。阿信妳說對不對?』小薯媽千篇一律的應答。

不過自大小薯從日本帶回來一台走高科技風的量血壓機,小薯媽的祕密再也藏不住,原本一直號稱自己是低血壓的她,在看到自己的血壓竟然往160、170衝,不管量幾次仍是一樣時,她終於腿軟了。

於是我們餐桌上的菜,明顯減了鹽。

然而好景不常,(大約是一齣日本偶像劇的生離死別),沒多久小薯又開始對桌上的菜皺眉喊『好鹹』。

小薯媽一開始會說『不小心加太多』『忘記那瓶醬油比較鹹』『是鹽沒有攪勻的關係』這類裝無辜的話,到最後,她照樣臉不紅氣不喘說『哪有!明明就還好。阿信妳說對不對?』

辦案要講科學證據,要抓到小薯媽這大尾的泥鰍,當然也要來個人贓俱獲。然而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讓小薯找到了簡單好用的測鹽計。

測鹽計長長一根彷彿體溫計般,將它的金屬尖端浸入菜汁或湯汁中,再按一下上頭的開關,一排小燈就會亮起來,然後從上而下一個燈一個燈慢慢消失。這時只要看燈最後停在濃、標準、淡,哪一個區間中,就能判別是鹹如死海還是淡如開水。

測鹽計1.jpg
冬至湯圓飆到四個燈以上

第一次試用,戰況激烈,餐桌上的菜幾乎都亮起了兩到三個燈,雖然都還在標準區間,不過小薯爸媽的高血壓已經是紅色警戒,所以小薯宣布:超過兩個燈的菜,一律浸豬籠,也就是浸開水涮去鹽份或加開水稀釋。

小薯媽當然不服氣,小薯當場也用普通的水做實驗,果真一個燈都沒有亮起來。

這下子,小薯家餐桌上只要嚐起來有嫌疑的菜,都會面臨"判官筆"的檢查;這下子,小薯媽變得溫馴許多;這下子,小薯家正式邁入健康生活啦﹗
 

測鹽計2.jpg
七個燈全亮的是魚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