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除夕1.jpg

 明明是每一年的最慎重其事的一頓飯,可是卻都沒有詳細記錄下來,實在有點說不過去。

而且每回除夕當天,小薯爸媽都免不了會出現「去年的年夜飯有吃xx菜,這次不要再買了」「沒有吧」「一定有」「我記得沒有」「絕對有」諸如此類的爭論,總之一個就是很想去南門市場享受買年菜的氣氛,一個不想當人肉菜籃去市場人擠人。

為了避免以後小吵變成世界大戰,今年就紀錄一下小薯家吃的年夜飯。(史官的存在不是沒有道理的呀!)

虎年除夕2.jpg

眼尖的人看到盤子就知道,這桌漂亮的年菜來自外賣。

是的,小薯媽媽退出年夜飯戰場,今年已經是第二年了。
雖然小薯媽覺得輕鬆不少,不過她體內的"年夜飯魂"卻沒有輕易退位,照舊是兩個冰箱塞得滿滿,足夠將春節期間的每一餐搞成年夜飯的規模。不過這是後話了。

而和去年一樣,我們的年菜來自台北衡陽路上的「大三元酒樓」。

虎年除夕3.jpg虎年除夕4.jpg 

首先是冷盤,還有龍蝦沙拉。
小薯家一向愛熱菜,所以就委屈它們先在餐桌上當作美麗的裝飾。

最後龍蝦沙拉許配給然後隔天的吐司作早餐。至於冷盤則變成小薯媽最擅長的雜碎麵。

虎年除夕5.jpg 虎年除夕6.jpg

年年有餘是一定要的。
而乍看之下有些嚇人的鹽水雞,卻是肉嫩多汁,一口氣吃下去有福氣滿滿的感覺。

虎年除夕7.jpg 虎年除夕8.jpg

蠔油鮑魚和彩椒象拔蚌。一個鮮一個辣。
好吃是好吃。不過小薯一直想,年糕是年年高昇,魚是年年有餘,那鮑魚和蚌肉要配上怎樣的吉祥話才對?

虎年除夕9.jpg

最受歡迎就是這鰻魚油飯了。
小薯爸是一碗接一碗,或許這樣古早味的油飯,以往喜慶日子才有的鰻魚,對小薯爸而言才是最有過年味道的。

沒有出現在照片中的,還有超級無敵海景佛跳牆,另外,蒜苗豬肉、干貝芥菜、魚翅瓜湯,是有「吃不飽被迫害妄想症」的小薯媽堅持炒的。

吃到後來,每一道菜都好像沒有減少,不過大家都已經飽癱在椅子上失去行為能力。小薯媽皺著眉頭看著剩菜,可以預見的惡性循環即將再度展開:春節,餐餐有剩菜,餐餐吃剩菜。

往好方面想,小薯家可是徹底實踐年年有餘的真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