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圓.jpg 

自從上次寫了一篇關於「測鹽計」的文章(也就是上圖右邊一根奇怪的白色棒子),就有好奇寶寶在問說,碗裡面那兩顆紅色圓圓的東西是什麼?

趁著接近元宵節,小薯就來揭開這兩顆東西的身世之謎,不是紅蛋,不是脫了衣服的蕃茄,而是小薯家獨門的元宵湯圓。

到底元宵節該吃鹹湯圓還是小小的紅白湯圓?到底湯圓裡包的該是芝麻花生,還是肉餡?
這是小薯每次在元宵和冬至的時候,被湯圓噎在喉頭想問問不出口的疑惑,然後一吃完芝麻湯圓或鹹湯圓後,自然就會跑馬燈似跑出一個標準答案:好吃就好,不要想那麼多!

不過既然提筆寫這篇文章,小薯也決定不能只長肚子不長腦袋,上網搜尋了一下,發現長久以來的疑惑,其實有著很簡單的答案,那就是,都、可、以!!

反正大江南北,各種花招都有,有的用桿平糯米皮將甜餡或肉餡好好包起來;有的直接將一塊塊切好的餡料放在有糯米粉的竹篩搖,慢慢滾成圓形,也就是我們俗稱的搖元宵;有的則是我們常在喜酒上吃到的炸紅白小湯圓;還有,就是融合各個門派的精華,也就是小薯媽的特製湯圓。

「媽呀,為什麼湯圓變成紅色的了?!」小薯吃驚地問。

「這是鹹的還是甜的?」小薯弟也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

「是紅龜粿嗎?有這樣吃的嗎?」小薯爸用筷子邊戳邊研究。

只見小薯媽若無其事說:「本來是要買糯米皮,結果買錯了,買成小湯圓,不過沒關係!」小薯媽嘴角笑出一道閃光,「我把紅色小湯圓壓扁,然後多用幾個就可以湊出一張皮來包湯圓,很厲害吧!」

大家一聽到之後,不知該驚愕還是讚嘆,小薯覺得小薯媽根本可以獲得搞笑傅培梅獎了。

不過除了這一次之外,平心而論,小薯家的鹹湯圓還蠻好吃的。以下提供做法給大家參考。
用新鮮絞肉,加入五香粉(比例大約是絞肉的五分之一左右),適量的紅蔥頭,胡椒,薄醬油以及香油,然後拌勻。
買市售的糯米皮,膽大的人也可以學小薯媽買小湯圓來"自製"皮。
看喜歡多大顆就包多大顆。
鍋中放油,爆香紅蔥頭,蝦米,也可以加少許乾香菇,之後加水煮滾後放入湯圓,待湯圓浮起再多煮一下,便可加茼蒿菜。完成~

如果是像小薯媽老喜歡把湯圓包得像雞蛋一樣那麼大,那要記得煮久一點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