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門,可以說是大小薯在台北市最喜愛的餐廳。

大小薯一向喜歡嘗鮮,所以和其他餐廳一夜情的多,君子之交淡如水的多,只有少數會讓我們不斷重回她的懷抱。而這間韓式料理,就有這樣的魅力。和它交往時間之長,物換星移,我們從不敢吃辣到嗜辣,巷口的空地從停車場變成了商務飯店,小薯的年紀從2字頭到3字頭,大薯的體重也從7字頭到8字頭;如今,南大門更是從只有七張桌子的小餐廳搬進寬敞的大店面。新的壓克力招牌上,大鬍子老闆的照片,笑起來像一隻可愛的大熊。

某次,非凡電視的美食節目介紹南大門這間傳統韓國料理,大鬍子老闆專注看著桌子上的鐵盤,仔細煎著牛小排,待油花滋滋喳喳將牛肉吻成焦褐色後,便把牛小排剪成適合入口的大小,再將一片翠綠的生菜好好鋪在手上,放上蘸了紅色辣味噌的牛肉,還有一兩片白色大蒜和青辣椒,包好,然後,一口全送進嘴中…


那個驚天動地的畫面,讓大小薯如坐針氈,迫不及待奔向南大門,如痴如醉望著桌上鐵盤中的牛小排,逐漸變成美味的顏色,還有要命的肉香悶頭撲來,接著,我們大嘴一張:牛小排的肉汁揉和焦香的醃醬,加上大蒜及辣味噌的辛,生菜的脆爽,構成一場扣人心弦的奇襲。

從此,我們成為南大門的俘虜。

尤其當我們肉食動物的那一面蠢蠢欲動時,南大門鐵盤上的煎牛小排,嗯,還有辣五花肉,呃,還有肥腸,那些油花跳舞唱歌的聲音,就會在我們腦袋裏揮之不去,不斷招喚我們這兩個俘虜,趕快回到主人身邊。


除了鐵板上的好料,南大門的涼拌菜也深得大小薯芳心。雖說涼拌,用的卻是獨門辣椒醬,不管是新鮮肥美的生蚵,還是傳統的生醃螃蟹,都教大小薯的舌頭有如做極限運動,一會兒在大堡礁潛水,享受大海氣息,一會兒在夏威夷火山口探險,熱得大汗淋漓;總之就是兩個字,過癮。


生蚵


生醃螃蟹


南大門還有讓人很分心的韓式小菜,通常是四到六品,免費續盤。


煨得鬆軟的味噌馬鈴薯,醋拌海帶芽,涼拌辣豆干,蜜汁甜不辣等,每次都教我們得咬唇捏大腿,好克制自己叫兩碗白飯來配的衝動,如果不好好忍住,怎麼吃得下後面的海鮮煎餅?!酥香的煎餅皮裏,蔬菜已燜出甜美的水分,一咬下去,蝦與花枝又迸出另外一種甜味,而小小的花枝塊還會滾出來,在盤子上像是一顆顆小小的雪球。所以,怎麼能為了一棵樹而放棄整個森林,為了白飯而放棄海鮮煎餅呢!


還有一樣,也是大小薯絕對不會放棄的,就是豆腐辣鍋。在石鍋中噗嗤噗嗤冒泡泡的辣湯,有著危險的紅焰色,但那一層辣油之下,是鮮美的海鮮湯,滑嫩的豆腐,甚至還打了一顆蛋,蛋的味道不但柔化了辣味,也讓海鮮高湯更顯濃醇。於是,當大小薯喝著豆腐辣湯,回味這一餐,彷彿做完一場舒服的SPA般。


最後,再來兩顆炸冰淇淋。如果剛好在非用餐高峰的打仗時段,就能和很有個性的大鬍子老闆,還有文靜的老闆娘,聊著韓國菜的種種,以及他們遠從韓國來臺灣打拚的小故事。然後,當我們走出南大門,漫步在七條通八條通的燈紅酒綠中,讓風輕拂我們因為辣椒和美食而潮紅的臉頰,那是大小薯人生最美好的時刻之一。



地址︰台北市林森北路119巷63號,七條通內。(2008年2月已搬家,原址林森北路133巷53號改賣異國料理)
電話︰ (02)25711017        
營業時間︰17:00-04:00 每月第2和第4個禮拜一公休 週六日12:00-14:00 17:00-24:00 最好打電話訂位
 2人約NT.1000~1400
 店門前有三階樓梯,可以請店員協助,椅子席,對輪椅使用者還算方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