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太歲.jpg 

「為什麼有感謝狀呀?」小薯問小薯弟說。

「我也不知道。朋友就拿給我這幾張紙。」

話說在過年前幾天,小薯無意間看到一個談話性節目,正在談論安太歲的主題。小薯一向對這樣的事情抱持一種和看八卦雜誌同樣的態度:不會主動去買,但如果手邊或別人帶來正好有得看,也會帶著微笑拿起來翻翻。

節目上命理專家和記者說得口沫橫飛,而引起小薯興趣的一段話,是一個民俗專家誠實的告白,他說犯太歲原本是說太歲星如何如何,所以對正沖的生肖會有怎樣怎樣的影響,例如今年是虎年,對沖的猴年在習俗上就必須要安太歲,後來逐漸演變成肖虎的正太歲也要跟著安,然後不曉得為什麼,虎與猴的左右各一個生肖說是會被牽連所以必須一起安太歲,也就是說,現在每一年,12個生肖裏面就有一半的動物要去安太歲。

聽到這兒,小薯笑歪了。
小薯原本以為,每一個生肖的人每隔12年都會輪到一年的倒楣,就像一個人接受懲罰遊戲,而其餘十一個人就可以在旁邊鬆口氣幸災樂禍;沒想到,現在每一年就會有一半的人要加入懲罰遊戲,原本可以樂得十一年輕鬆的,現在每隔一年就要去安一次太歲!這不是太妙了嗎?!

接下來主持人們又開始討論點光明燈的事情,慢慢地,這些東西開始不知不覺滲透到小薯的潛意識中。

隨著過年的腳步越來越近,紅色的,福氣的,鞭炮聲的,平安發財的種種,不斷出現在生活左右,小薯也越來越覺得,過年嘛,該做一些應景的事,而那些大紅色的福氣的什麼這些,哪個地方最多?好像寺廟裏通通都有!那,那不如就去點個光明燈應應景好了(奇怪的結論?!)。

原本小薯弟要代替小薯御駕親征,結果,小薯弟有朋友已經不怕苦不怕難正出發去人潮成海嘯的艋舺龍山寺安太歲,剛好可以將這個重責大任託付給他們。然而,

「什麼!光明燈已經額滿!」

額滿?為什麼會有額滿這種事?小薯想,不過是蠟燭不斷給它點下去讓神明知道呀。後來小薯反應很慢地幾天後才想通,可能燈座燈具都要事先準備,可能也要考慮太多人會把龍山寺點成一座火山,所以不限制名額不行;畢竟和神的一指靈不同,人的作業系統還停留在Windows 1.0版般原始。

「 那怎麼辦?」小薯一聽到額滿兩個字,也都突然光明燈的吸引力越來越大。

只見小薯弟對手機說了幾句,「姐,我朋友說,平安燈還有名額,妳要不要?」

「光明燈和平安燈有什麼不一樣?」

「好像一個比較保事業,一個比較保平安。要的話,就要快一點決定唷。」

一聽到這樣,小薯就好像是什麼折扣品或限量品,而且機會難得,不趕快下手不行。最後的訂單:一盞平安燈和安太歲。

然後小薯便拿到這麼兩張感謝狀,廟方感謝我們惠捐香油錢。原本小薯想有了這兩張"証明書",和大薯兩個人在虎年就可以無憂無慮橫著走,什麼都不用管,不過仔細一看,平安燈的那張感謝狀有幾個蠅頭小字,說幾月幾號至幾月幾號之間可以來領取平安燈。

「領取平安燈是什麼意思?」大薯十分困惑。不止是困惑,因為居然還有人告訴他,這個平安燈、這個感謝狀是送給他的情人節禮物。然後搞半天,居然還要他自己去拿?!

「欸,我也不知道耶。」小薯支支吾吾說,現在小薯只想要趕快逃跑。

有沒有人可以告訴小薯,平安燈是不是一定要去領取,可不可以一直放在那邊保平安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