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ndre Kostolany在「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中提到,牛頓也是股市的狂熱投資者,當倫敦股市崩盤時,他一度傾家盪產,當時他說「天體的運行軌道,我可以 精確計算到幾公分和幾秒的差距,但我卻無法估算出一群瘋狂的人會把指數帶向何處。」
似乎至今仍沒有什麼學科能對股市做有效預測,看似最有機會的經濟學離達陣也還有段距離, Andre Kostolany這德國的成功的投資家,甚至說出讓所有唸經濟的人都會很洩氣的話,「如果誰學了經濟學而想進入證券市場,就必須把之前學過的東西徹底忘掉,因為這是一種負擔。經濟學家連預測經濟發展的趨勢都告失敗,又怎能預測證券交易?」(嗯…我希望聖塔菲研究院的經濟學家趕快把那個可以模擬股市的系統ASM搞完整點,替我們爭口氣吧)
不過也或許研究人心的心理學能掌握真正的關鍵,來檢視所謂「理性行為」是否有多樣性,如果有天能像艾西莫夫寫的小說裏,那發展到極致的心理學甚至能預測一個龐大銀河帝國的衰亡,預測股市還會有什麼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