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薯今天與父親一起走到書局,看到了一本有趣的書皮『為什麼公車一次來 三輛』。想說閒著也是閒著,就捉起這本書在誠品開始啃了起來。

沒想到回到家,與小薯上線連絡想拿剛才惡補的內容來考考小薯智商,這才 發現這本書已經躺在小薯的桌前拜讀了三四天,把書中的內容讀到滾瓜爛熟 。而且小薯也準備好了考題要準備測試一下大薯是不是夠水準,可以配上小 薯的基因改良計劃。小薯當下就問了:

小明放學回家,跟媽媽說:「今天我到學校發現班上有人跟我生日一樣,好 巧喔!」請問這件事情算不算巧合?

大薯聽到前半段就覺得內容似曾相似,回頭再想一下這不是國中的青澀時期 ,馬大薯因為沒女朋友,只好窩在書局看的數學科普書?生日一樣?這算什 麼巧合?沒記錯,一班四五十個人,有95%以上的機率會有兩個人生日相 同。那真要沒有一對相同生日的人那才有鬼。

(馬小薯補充:「為什麼公車一次來三班」裡舉了個例子,在23人的班級中, 任兩人生日不同的機率是364/365,再加進一人為364/365x363/365,以此類推 23人的班級中,所有人 生日都互不相同的機率

364365x363365x362365x.....x343365=0.49

也就是剩下51%機率,這班級至少有兩人的生日相同)


馬大薯再仔細想了想,這之前不是有些日本少女漫畫提到,一對同年同日生 的男孩女孩,兩個人會是最佳的絕配,會有著特殊相似以及吸引力?想來這 實在也真是胡扯,沒事班上就有人和你生日相同,那天下還有這麼多怨偶還 真有趣。反正這麼多人同年同日生,法律為了保障兒童幸福,應該強迫一定 要跟同年同日生的人結婚避免婚變才對。

所以生日相同這件事其實不算什麼巧合。或者說,其實人們經常掛在嘴上的 巧合,都不太算是什麼巧合。事情的發生都有其必然性,只是人們不常觀察 細微處,就把它當成巧合處理。

就拿最簡單來說,古早之前男孩要追求一個女孩,當然不像現下的朱同事一 樣會大方的直接邀請對方看電影上pub。總是會間接地製造出一些偶遇、目 光相對;即使在第一次約會時也總會有意無意『碰巧』地觸到對方的雙手雙 肩。這算巧合嗎?當然不算。但是回頭過來想,其實自己也沒有多努力地製 造這些偶遇及接觸。反過來說,其實發生這些偶遇和接觸只要時間一久,機 會一多就是必然的。必然發生的事情能當成巧合嗎?

就像,兩個人同在一家公司上班,能不在走道上偶爾遇到嗎?偶爾遇到時, 能不雙目相對嗎?假如剛好一個人走亂一點,一個人不注意一點,那偶爾遇 到觸到對方,那不就是必然的嗎?既然是必然發生,怎麼能說是巧合?

該說巧合的是,坐飛機到紐約才發現祖國被叛軍佔領,人被留滯在機場。該 說巧合的是,兩個人有機會雙目相對的時候,才發現對方已經在今年二月要 準備結婚。

當然也許是電影電視的關係,造成人們希望自己的故事都是巧合。像是『相 親結婚』裏頭一樣,現下沒有多少人希望自己會照著書上走,由人決定自己 的對象。把事情托給巧合,也許會讓人多了些浪漫的感覺。最好是在維也納 的橋上遇到真命天子,那多浪漫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