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翻到幾年前寫的讀書心得---

書名:歐洲在發酵
作者:比爾.布萊森
出版社:皇冠(CHOICE系列)

當你想出去旅行時,你最需要的是什麼?
準備周詳的旅行計畫?穿一件有夠大口袋以便裝進"all-pass
隨時查"電子字典?一疊親朋好友的購物單?
但倘若你旅行到冰天雪地的偏僻地方,遇到像作者的窘境....

售票窗後的女孩告訴我,她找不到我的訂位記錄...
「這一定是弄錯了,請妳再查一遍好不好?」
「沒有,布萊森先生,上面沒有你的名字」
「可是我明明看到了,即使是上下顛倒,我還是可以一眼認出自己的名字,"就在那兒,倒數第二個」
「不是」女孩斷然決定,「上面寫的是伯恩特.比尤爾森,那是個挪威名字」
「這是伯恩特.比尤爾森,是比爾.布萊森,妳看這兒的筆劃是這樣歪過來,還有這兒的線條,小姐,求求妳」
她完全不予理會.
「要是我錯過這一班公車,下一班是甚麼時候?」
「下禮拜同一時間」喔!太精彩了......
「聽著,我確實有打電話訂位,我要是無法搭上這班公車,我就要寫
信給妳的經理,讓妳接下來一個世紀的事業都蒙上陰影」
這顯然嚇不了她,然後我突然靈機一動,
「要是這個伯恩特.比尤爾森沒出現的話,他的位子可以讓給我嗎?」
「當然可以」

這本書的一開始便詼諧得讓人眼睛一亮,這不是那種把每個地方都
稱讚得美輪美奐,用盡所有形容詞的結果,卻使得每處都死板得如
張張的風景明信片;作者總是抱著趣味的心態細數旅程中的每一個
腳步,乘著他的書去旅行,除了各城市的美善,他更以幽默的文筆道
出,聽起來再夢幻的城市也有殺風景的人事物及迥異的民族性:

"義大利人喋喋不休,不可信賴,而且墮落得要命;德國人胃口奇大,
貪得無厭;瑞士人超級愛管閒事,又有潔癖;而法國人呢,嗯,就是法
國得令人難以忍受!"

這跟我們的刻板印象(法國人浪漫,義大利人熱情....)有很大的差
別,不過有什麼比認識他國人民及文化的多樣面貌更有意思!此外
透過作者輕鬆的諷刺,反而呈現一更生動的生活景象,雖然其中不
乏超"毒"卻絕對會令人噴飯的負面敘述,但反而有讓人拎著包袱到
歐洲一窺全貌的衝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