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小薯的爸爸媽媽一直百思不得其解,為什麼小薯我會〝嫉奶如仇〞。

「哎呦!!妳小時候明明很愛喝呀?!不管吃飽沒,一定要來瓶『睡前奶』才肯乖乖睡覺……」每次小薯媽媽被發現偷加牛奶在小薯的飲料裡時,就搬出這千篇一律的官方說法。

但小薯怎麼也記不起來,啥時和這惡魔液體有情投意合的時刻。甚至六、七歲時,小薯的弟弟突然崇拜起同樣一頭西瓜皮的姐姐,包括模仿姐姐對牛奶擠眉皺鼻拒喝的樣子。氣得七竅生煙的老媽,把我們和兩大杯加糖的沖泡牛奶一起囚禁在飯桌旁,矮矮的個頭從桌面平平看去,那散逸邪氣的白色高筒杯,彷若是冷峻險惡的K2峰,啊~我短短的一生在眼前閃過…

忘了抵抗多久,也忘了是威脅還是利誘弟弟替我乾掉那一大杯。總之,那一股甜到噁心的奶腥味,及杯裡怎麼也撈不盡的奶粉結塊,造成我一看到鮮奶就想吐的『創傷壓力症候群』。


只是,壞就壞在---我、從、沒、真、的、吐、過,而且也沒明顯的腹脹腹瀉,好不容易在高中護理課本上發現『乳糖不適症』,但愛把小孩當衣索匹亞餓童來養的老媽,才不甩這套,仍虔誠膜拜「魚肉蛋奶豆類」的赫赫營養名聲,竭力用牛奶灌溉馬小薯。

直到最近,在健康診所工作的弟弟去作『慢性食物過敏檢查』,不但發現對牛奶有中度過敏,在調整飲食後,竟還瘦了兩公斤!!馬小薯二話不說,馬上跟進檢查,結果,

『姐,妳牛奶居然是重度過敏耶!! IgG值(註1)高到快破表了耶!!』,

『嗯……簡單說,我不能喝牛奶?!』小薯努力控制因狂喜的顫抖聲音,

『最好不要。』老弟已出落得一表人材,更是老媽無可言喻的驕傲,

這下……『媽,媽,妳來一下』快要樂昏的小薯放開喉嚨喊著,

『作什麼?』老媽從房裡大步邁出,

小薯作勢要弟弟把剛剛的話再對老媽說一遍,『別忘了〝破表〞那句!!』小薯提醒,並得意地在旁邊發出「哇哈哈哈哈」的音效,多年來的委屈,終於守得雲開見明月啦……

老媽見奉行多年的營養信念被推翻,還想掙扎『那優酪乳可以吧』,
『不過現在的優酪乳,多發酵不完全,裡頭牛奶還是很多。』老弟實在太上道了,不枉姐姐的疼愛。

次日,我早餐的果汁裡,不再有牛奶、優酪乳或比菲多,只有純淨的新鮮果汁果粒和水,我、終、於、解、脫、了。

(註1)人體內有幾種不同的抗體,和食物過敏關係最密切兩種抗體,分別是急性過敏IgE抗體和慢性過敏IgG抗體。不同於急性過敏有強烈直接的身體反應,慢性過敏可能要三週以後才有不適感,如疲勞、水腫、鼻炎、肥胖和腸胃炎等,很容易被人忽略是由平常所吃的食物引起。


arrow
arrow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