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大薯熱愛蜜豆冰。
而馬小薯自從吃了純純的蜜豆冰,卻對這三個字產生記憶上的障礙。

傳統盛在碗裡的冰,依冰粒的粗細,或者說是融化的速度,有刀削冰、刨冰、綿綿冰和雪花冰。其中的刀削冰,強調用鑿刀剉出來那種清硬與粗獷,它也最常與蜜豆冰作結合,然後得出一個非常符合陰陽平衡的名字『刀削蜜豆冰』。這種冰甚至還有活的祖師爺----台中『幸發亭』冰店。

知道這冰不是胡搞亂湊出來、還有始祖可以掛保証,小薯安心多了,這是源自台灣飲食文化的一種習慣吧。當我們抬頭看小吃攤和餐廳的招牌,店名只是個供辨認的符號,尾隨而後的「老店」「本店」或「總店」等字眼,才具備圖騰般的力量。而且不用祭司解讀,大家一看就參悟,「30年老店」就是「本店屹立不倒30年,怎麼可能會難吃」的縮寫。然後我們放心並恭謹地進去,在沒看到食物前,先分泌口水。至於最後品嚐的結果,那是屬於玄學中「運氣」的範疇。

雖然純純冰菓店的招牌沒有〝圖騰〞,但從崇拜它的子民廣泛的年齡分佈,和它所位於的老街小巷,都不言而喻它的歷史地位。再看馬大薯這挑嘴的人,專注且滿足地將晶瑩的冰塊和各式水果、蜜豆一匙匙往口裡送……

『嗯…蜜豆冰主要不是在吃蜜豆嗎?』才吞下一片小玉西瓜、又吃到一塊紅色西瓜的小薯疑惑地問。

大薯嘴裡叩叩地咬著蘋果切片邊回答『一般都會加水果啊』。

『但,這麼多是正常的嗎?』這回兒小薯吃到的是香瓜。

大小薯開始好奇用湯匙往冰粒糖水裡掘,然後,香蕉出現,梨子、木瓜,再來芭樂也露面了,嗯…還有蓮霧?!甚至,大薯堅持卡在他牙縫裡的水果,是一種李子和杏桃接枝的新品種-恐龍蛋。


「說文解字」中寫道,「指事者,視而可識,察而見意」。而那種任選四或五種甜豆蜜餞的刨冰,才合該配上「蜜豆冰」的名字,老實且不帶任何意外。不似眼前的這一碗,配角在舞台上失控地搶盡主角的風采。也害得目瞪口呆的小薯,從此患了語詞置換症,再也無法在第一時間說出『蜜豆冰』三字,像是被咀咒般,小薯只要想到蜜豆冰,脫口而出的是-----『花果冰』。

寶藏地點提示︰竹北的博愛街,街上有個郵局,前面是高架橋,看見郵局後就右轉,沿橋下走,想辦法轉到橋的另一側,純純就在其中一條小巷中。(翻譯自『馬小薯密碼』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