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穿著 PRADA的惡魔
The Devil Wears Prada

作者:Lauren Weisberger/著
譯者:王欣欣
出版社:高寶


導演:David Frankel

編劇:Aline Brosh McKenna、唐魯斯 Don Roos

演員:梅莉史翠普 Meryl Streep、安娜海瑟威 Anne Hathaway
 



就是這部電影讓小薯在去北海道的飛機上忘了昏睡,忘了前一晚因即將展開史上最多變數旅行而失眠,忘了向美麗空姐需索無度地討各種飲料,因為小薯的眼睛實在離不開片中梅莉史翠普所飾演的"惡魔"。

這是個簡單的故事,關於一個在時尚雜誌工作的女助理如何被女強人老闆當做24小時傭人般使喚的悲慘遭遇。

雖然電影並沒有讓梅莉史翠普完整呈現原著小說中那位時尚女強人的各種惡毒刻薄行徑,不過梅莉史翠普一頭發亮的時髦短白髮和一雙像可以射出千萬根針將人變成仙人掌的眼睛,那種冷漠嚴峻和睥睨人群、不容反對的權威姿態,還真是教人屏氣凝神,就像在水族館看著厚玻璃裏呲牙裂嘴的大鯊魚,雖然隔著玻璃卻還是魄力十足,甚至,小薯竟開始幻想自己只要眉毛一挑,所有的人都會腳軟發抖。

不過相對於原著小說裡那樣神怒天誅,電影中梅莉史翠普的角色被處理地比較有人性,好萊塢嘛,大壞蛋不是死得慘烈、就是結尾露個賊眼預告下一集的出現,不是那麼惡的人就會被安排得有些警世意味;小說文字中的女強人的不近情理比較偏向受害者觀點,畢竟作者就是在現實中被這樣"糟蹋"出來的,但電影不經意表現的細節,卻讓人感受那個時尚雜誌的女強人有她不得不如此惹下屬厭的理由。

首先,身為引領時尚風潮的雜誌主編,當然必須得到時尚界或大眾的認同,除了基本的專業素養和品味之外,強烈的自信心更是不可或缺,畢竟,時尚、美感多是一種主觀的標準,而長久下來,自信形成自負、自負強化成權威感,若沒有營造出這樣的氛圍當防護罩,就可能被四面八方各種不同意見給擊垮;

此外雜誌主編的工作也的確很繁忙,並不只虐待助理為樂,為了在工作上面面俱到,許多細節就必須交代助理和祕書處理。當然她可以不要那麼頤指氣使、目中無人,但作為那樣被操勞的助理並非沒有選擇,不管是書中或電影裡所描述的女助理無非也是為了借助這位頂頭上司在出版界的影響力,期望往後可以讓自己得到想要的工作職位,所以才忍耐留下來的;這看來好似也是一種交易行為,不是嗎?

不過早在一兩年前看完這本「穿著Prada的惡魔」時,只是很單純對那樣的工作生態瞠目結舌,也為當中所描述光鮮亮麗、衣香鬢影的社交生活圈做了許多想像。而且還對知其中一段描寫在大都會美術館的一場結婚宴會感到心醉。

「所有東西都是白的,清淡的白,光滑的白,明亮的白。桌上的芍藥也是乳白色的,量很多,但不至於高到影響目光和交談。白色骨瓷餐具放在乾淨的白餐巾上,白色橡木高背椅被著白色麂皮,地上還特地鋪了白地毯。白色許願蠟蠋放在式樣簡單的白瓷座上,從花下照上來,光線很柔和。這裏唯一有顏色的是牆上的油畫,畫著藍綠金的埃及生活。彩色和白色的對比令我驚嘆不已。」

而且書裡還提到一個網站http://www.style.com/ ,可以提供喜愛名牌的人參考當季各品牌最新服飾,小薯某天上網試著找,居然真有這網站呢﹗那陣子小薯只要覺得沒有穿衣服靈感的時候,就會上去逛兩下,沾沾時尚氣息,像是把廟裡大香爐的煙揮到頭上可保平安一樣。也算是滿足某種奢華的想像。

不知穿起PRADA的小薯會變成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