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應該是小薯第1.5次到九族文化村。
因為一看到九族文化村那頗有氣勢的入口,小薯不知道該怎麼承認十幾年前曾經來過這裡一次,當時的九族文化村,只有簡單的水泥屋和幾間原住民手工藝品店,外面地上的碎石子路與光禿禿的草地幾乎沒有什麼界限,那是一個原始、粗曠而荒涼的地方;如今,近百項的遊樂設施、歐洲式花園、原住民文物展演區佔據著整個山嶺,小薯對著大得不知道該怎麼拿的遊園地圖發呆。

在濛濛細雨中,大薯和同事嘗試了許多原以為老骨頭不宜的遊樂項目,包括那號稱全台灣最高的自由落體,大薯甚至還坐了兩次。看著大薯和同事以極快的速度向下墜,雙腳像脫離地心引力在空中如樹枝般亂顫,尖叫聲則像打雷般不斷自空中傳到小薯耳中,在地面的小薯簡直笑歪了。

不過一旁同事的小孩卻在媽媽懷裡大哭,媽媽則在旁邊不停的安慰說『不怕不怕,爸爸馬上就下來了』,當時小薯原本想小孩是因為看爸爸升到空中而害怕,但仔細觀察了一下,發現那些不敢玩這種遊樂器材的媽媽,抱著小孩在地面一起目送乘坐自由落體的爸爸逐漸往上時,媽媽嘴裡都會不自覺念著好可怕、好恐怖的字眼,表情也充分自己對這種刺激的遊樂設施的緊張害怕。

然後,小孩就哭了。

那其實很有趣,照理說三、四歲的小孩很少接觸這樣的遊樂設施,自然應該不會因為坐過而在心理殘留害怕的記憶。倘若是因為看不到爸爸而失去安全感,那看爸爸升到空中和看爸爸跑出視線去買東西是不是會產生同樣反應呢?如果爸爸是愁眉苦臉坐上自由落體,而小孩因此感受到不尋常所以哭泣,也不是沒有可能,但,大薯那些同事都是開開心心坐上去、下來之後一直喊爽,怎麼看都不像是會影響小孩的負面情緒呀。如果真要說是受到什麼害怕的情緒影響…嗯,那些媽媽看起來是全場最害怕的人了。

後來我們一行人到了「金礦山」,那是坐小船從高處迅速滑下來、並會濺起水花的遊樂設施。和前面一樣,大薯和同事浩浩蕩蕩一群人去排隊,而我們這些婦孺就在旁邊堤防觀看小船滑下來。而同樣的,媽媽抱著小孩指著一艘一艘高速滑下來的小船說『你看你看,等一下爸爸會從那裏下來喔,好可怕對不對』,然後就看到小孩的眉頭深鎖、眼眶泛淚,一副準備哭倒長城的樣子。

小薯這時候很調皮的想作一個實驗,於是開始不斷對小孩說:
『不可怕不可怕,你看上面的人都好開心,都一直在笑,還一直在揮手耶。』因為我們所在位置是很容易看到小船上人的表情,而那些人滑下來之後常常都是笑不攏嘴,也會和旁邊的親朋好友揮手打招呼。

剛開始小孩還不太相信我,我仍舊不斷在旁邊說著『哇,好好玩,你看他們很高興喔』『等一下爸爸也會從那裡下來,你要和爸爸揮手唷』,然後就在不知第幾艘小船溜下來後,小孩居然開始對每艘船招手,高興發出依依唔唔的可愛聲音,更妙的是,當媽媽問要不要去坐那小船時,小孩居然點點頭﹗

實驗完畢。

雖然樣本小,誤差大不大不清楚,但如果小孩有部分的恐懼是因為父母不自覺催眠的結果,那不知道以後可不可以教自己的小孩害怕吃糖果呢,嘻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