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薯生日的第二天,雖然身份已經從大爺變成長工,不過生日行程仍然很慈悲地繼續進行。往花東縱谷馳騁而去。

沒多久到了鳳林鎮,大薯一直想要開往鳳林市區,尋找去年夏天的回憶。
那是一個有著盛夏溫度的五月,馬鈴薯們手拿319鄉鎮護照一路闖進花蓮,用一個章一個章勾勒出花蓮在地圖上的形狀。那時候,鳳林對我們來說只是鄉鎮的名字,直到小薯發現路邊的招牌掛布,

『今天好像有西瓜節的活動耶』
『在哪裏』已經熱得七葷八素的大薯在馬路上緊急煞了車,還好這是個寧靜的小鎮,馬路上空空蕩蕩,沒有嚇到任何人。


一個個西瓜節的告示招牌,像騾子前面那根紅蘿蔔般,勾引著馬鈴薯們一步步走向一個人聲鼎沸的小小廣場。舞台上站滿了人、也坐滿了西瓜。烈日下,瓜農捧著紅豔欲滴的大西瓜,如選美大會般走台步,現在正進行最激烈的比基尼項目,而圍觀的鎮民和群眾只關心免費的西瓜流水席什麼時候會開始,一雙雙眼睛盯著帳棚當中堆積如山的翠綠西瓜,不知何時才會被剖成一片片適合大口咬的半月型,大薯則摩拳擦掌等著看有沒有吃西瓜比賽。場面既熱烈又飢渴。不過,大會看準免費西瓜是高潮戲,遲遲不展開,趕路的馬鈴薯們只好宅配兩顆鳳林的大西瓜回家,以換取當場試吃的機會,那真是馬鈴薯們吃過最好吃的西瓜!鳳林成了令人難忘的鄉鎮。


不過這一回,沒有西瓜節,小鎮一派悠閒寧靜,人們在陽光和樹蔭間散步、在路邊市場寒暄,而小孩騎著腳踏車穿梭嬉笑、老人坐在最舒服的大樹下打盹,馬鈴薯們默默將這裏記錄在退休生活地點的清單中。

接著馬鈴薯們被路牌上一個奇特的名稱吸引,隨指引走進了「校長夢工場」。這一棟有氣質的小屋是一個生產教育夢想的工場,怎麼說呢,其實鳳林鎮歷年來產出了86位校長,是校長密度最高的鄉鎮,於是將以前學校的宿舍改建成「校長夢工場」,以勉勵大家堅持教育的理想、為教育盡更多心力。86 位耶! 看來在這裏養小孩可能也不錯。


繼續往前開,在一個奇怪的公園找到了金品剝皮辣椒的總店,這時候馬鈴薯們的車上,豆豆號的肚子裏,已經裝載了柴魚博物館的柴魚片和魚乾、提拉米蘇、火腿、德利的豆干和辣椒,還有一路上掉落在椅子縫間的零食和昨天夜市烤肉的味道,現在再加上三罐金品剝皮辣椒,如果一緊急煞車,豆豆號會直接變成麻辣火鍋的。

而中餐,我們則在鐵道旁邊的「滿妹豬腳」吃到不可思議的一餐。(之後會補述)

飯後甜點則是光復糖廠的冰淇淋。二月的花蓮居然艷陽高照,不耐熱的大薯已經換上短褲短袖,高溫的車中實在不適合易融的蛋糕和搞不好會爆炸的茶油辣椒,只好跟著馬鈴薯們下車到糖廠。『這一次我一定要吃正常的冰淇淋』小薯有些憤恨地說,因為上次來光復糖廠,馬大薯放著好吃的紅豆或香草冰淇淋不點,居然點了一個「健素糖冰淇淋」,天曉得小薯小時候有多討厭健素糖,那種用糖衣把自己偽裝成M&M巧克力的樣子,骨子裏卻像是難吃藥粉的大集合,專門騙小薯這種純潔無知、每次都上當的小孩。而事隔多年,健素糖作成冰淇淋還是一樣傷害人的味覺。

於是這次小薯緊迫盯人,要大薯買正常的香草巧克力冰淇淋。在涼風襲來的午後,在駐唱的原住民朋友的歌聲中,一口冰淇淋、一口紅茶,光復糖廠有花蓮一貫的寧靜氣氛,雖然這種心理上的寧靜終究還是被如織遊客的喧嘩給擾亂。舔著冰淇淋,不禁思考,什麼才是我們想追求的觀光效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