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它!就是這一道辣椒炒螃蟹!
就是它,三番兩次在電視節目上,撩撥著小薯,催動著小薯的肚子來一場鬼之太鼓的表演。

美食節目通常最喜歡展現的特權,就是進入我們這些平民百姓無法進入的廚房,讓廚房一向最唯我獨尊的大廚,擠著謙卑的微笑,搖著大鍋一起和食材跳舞。

而大炒菜鍋中的辣椒炒螃蟹,紅色的醬汁、紅色的沙公和紅裡透白的蟹肉,美麗地像是身穿紅色舞衣的女郎,沈甸甸的蟹殼撞擊鍋子的聲音,則如響板和高跟鞋的節奏。

原來,辣椒炒螃蟹是一場佛朗明哥舞。

趕緊打電話向大薯報告,最近的他正好十分迷戀螃蟹,做夢都一直出現自己獨占一隻螃蟹的大螯的畫面;於是,那個週末,馬鈴薯們就坐在百勝廚裡了。

百勝廚是一個非常適合夜晚的餐廳。黑白色調的天花板,點點燈光在薄幕和珠簾搖晃中,有些醉意;深黑色的瓷磚地板,隱隱倒映燈光,有夜空的感覺。不過,焦點當然是白色紙桌巾上的食物,來自熱帶小島的新加坡料理,黑白之外的火熱料理。

先聲明一下,接下來介紹的料理,不是一口氣一次出現在馬鈴薯們的桌子上,而是幾次去吃的成果。請不要推薦馬鈴薯們去參加大胃王比賽了。

一開始,會有一盤餐廳招待的開胃小菜。有些辣、有些花生的香味,那是會讓人想起東南亞的醬汁,涼拌著清脆的小黃瓜。

有小菜,好像就不得不來一瓶新加坡的Tiger啤酒。馬鈴薯們習慣性到哪國餐廳就點哪國的啤酒來嚐嚐,喜不喜歡是另外一回事,至少可以一窺那個國家的人是怎麼個醉法;就像帶外國人到台菜餐廳,無論如何也希望對方能夠嘗一嘗台灣啤酒,一杯入喉,許多飲食文化就盡在不言中了。 


只是,馬鈴薯們沒有仔細品嘗出Tiger beer身為全世界十大啤酒品牌的實力,我們只顧著猜測,啤酒上那個威風凜凜的老虎頭,和虎標萬金油和虎豹山莊有沒有關係。


適合下酒的還有這一道:有奇怪名字的小章魚。有類似烤肉醬和豆瓣醬擁抱在一起的滋味,小章魚鹹甜又帶著脆口的彈性。這道菜似乎是夏日限定的。

一翻開菜單,除了辣椒炒螃蟹,我們很確定要點的就是,海南雞、飯。
有些奇怪的是,常聽見新加坡的名菜:海南雞飯,不是一碗白飯上面蓋著雞肉嗎?為什麼服務生還要問我們要幾碗飯?這麼貼心幫我們分裝嗎?

結果,端上來的,是一盤雞肉,和兩碗黃澄澄的飯。而且,飯,是另外算錢的!

海南雞很像顏色較白嫩的油雞,連皮帶肉的部份最好吃,口感又油又香,彷彿什麼肉凍在舌頭上溶化,讓雞肉的肉質也細如凝脂起來。當帶皮的雞肉被搶食一空,別怕,另外還有三種沾醬可以增加風味。其中,黑醬油芳香濃郁,讓大小薯讚不絕口,雞肉彷彿成為配角。


雞飯的飯粒,像是吸飽了雞肉的油香,每一口都好像能咀嚼出更多滋味。但,裝在一個小小的碗裡,顯得太過秀氣。不管是什麼飯,只挖兩三口就見底,叫我們這些被大碗公飯養大的人,很難不感到空虛。


菜單上的雞肉料理,另外有兩種,想要一起嚐試多種口味,可以點五角基拼盤(只是為什麼叫五角基啊?五腳雞?!)。雖然到最後大薯只專門進攻當中的海南雞。


肉骨茶,又是另一道必點的新加坡名菜。
馬鈴薯們對肉骨茶的經驗不算少,如果用調理包自己煮也算是一種經驗的話。
不管是友人從新加坡買回來的料理包,或者不知道哪裏進口卻很像一回事的料理包,簡單的排骨和大蒜一同丟進去,很容易就攪和出一鍋好喝的湯。這些都讓我們對肉骨茶很有好感。統一的肉骨茶麵當然也功不可沒。

百勝廚的肉骨茶,會在滾燙的小陶鍋上桌時,在客人面前加入油條。小薯等不及讓油條喝飽湯汁,搶先喝一口……嗯?味道有些淡。馬鈴薯們失望地把肉骨茶晾在一旁,專心在其他菜上。沒想到,五分鐘過後回頭來喝,肉骨茶居然變得好喝極了!排骨的鮮甜和藥材的香氣,突然全都跑出來。每一口湯,都是高密度的美味。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